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odel 3货不对板 特斯拉减配涉嫌欺诈

2020年03月05日 17:13:04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此前承诺新车都会使用最新芯片的特斯拉,因Model 3实际装配旧版本芯片,陷入减配风波。

随着部分国产Model 3交付,该品牌被爆出存在用较低版本的自动驾驶硬件型号代替环保信息随车清单上注明的更高版本硬件型号,特斯拉"货不对板"行为引发车主集体"声讨"。有车主告诉中车网,减配行为最早发生在进口Model 3身上。随着该事件被推向舆论高潮,特斯拉在华信誉危机已然引爆。

HW3.0变HW2.5 国产特斯拉减配涉嫌欺诈

3月4日,特斯拉model 3"减配门"继续发酵。多位Model 3车主告诉中车网,国产model 3 环保信息随车清单标注的是HW3.0(Hardware3.0,自动驾驶硬件3.0),但实际却是HW2.5 (Hardware2.5,自动驾驶硬件2.5)。不少Model 3车主认为,特斯拉"偷梁换柱"的行为涉嫌消费欺诈。

据了解,HW2.5与HW3.0的区别在于前者不能识别路障,而后者可以。"减配门"发酵,特斯拉中国迅速回应,称所有选装FSD(完全自动驾驶能力)的客户,已经为其安装HW3.0硬件,而没有选装FSD的客户,待产能和供应链恢复,特斯拉将按计划陆续为硬件是HW2.5的中国制造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的车主免费更换HW.3.0的服务。

特斯拉官方说明

"有车主在网上说发现特斯拉减配时,我就问客服能不能免费换成3.0,客服说没政策,结果第二天特斯拉就发布公告称确定可以换3.0。"一位国产Model 3车主李先生对中车网说,2019年提车询问客服HW2.5和HW3.0的区别,客服说两者没区别。还有一位张姓车主对中车网表示,客服早前对其称HW2.5与HW3.0都能识别路障,只是HW2.5不会显示。

就"减配"问题,中车网从特斯拉销售处了解到,选装FDS比不选FDS价格高出5.6万元,"前期主要考虑到车机软硬件兼容稳定问题,所以在车辆上会有所区别。毕竟3.0硬件是开放完全自动驾驶功能后才会大放异彩,车主正常开,2.5跟3.0差别不大。"当中车网问及此次特斯拉为HW2.5更换至HW3.0是否意味着实际使用意义不大时,该销售称从产品更新迭代来讲,肯定一代更比一代强。

对于客服和销售的说辞,多位特斯拉车主持质疑态度。"HW3.0是HW2.5计算速度的21倍。一个能显示路障,一个不能显示,关乎行车安全,这叫差别不大?"李先生说。

从"减配门"引起广泛关注到特斯拉做出说明,不少消费者并不买账。有车主告诉中车网,购买Model 3时,销售对硬件区别问题只字不提,此外,特斯拉未做出回应前,特斯拉售后表示必须买FSD才有HW3.0升级资格,该车主认为"很受伤"。

实际上,减配情况不止发生在国产Model 3上,进口Model 3也出现了相同的情况。然而,不同的是,此次免费更换至HW3.0的服务将进口Model 3车主剔除。

维权艰难 进口Model 3车主状告特斯拉

"因为这事,好几个进口车主与特斯拉打起官司,目前还没有判下来。特斯拉给我的回复是,暂时不考虑进口车主的问题。"一位进口Model 3长续航车主郝先生告诉中车网,在2019年12月提车时,其向客服询问了HW2.5与HW3.0的区别,客服称没差别,然而在车辆使用中,险些发生交通意外。

"2.5根本就不会警告,前天差点撞上路障。我开了一万多公里,至今遇到路障一次警告都没见过,那天要不是我反应快打了一把方向,不然就拜拜了。我的车基本贴路障上都没警报,晚上回去我就投诉了特斯拉。"郝先生对中车网说,进口Model 3出现"减配"问题的时间早于国产Model 3,"买进口车的车主很早就反应过这个问题,只是没有证据,所以特斯拉一概不认账——因为随车清单里没注明3.0。在国产车里,电动车环保随车清单上写了3.0,但实际是2.5,所以这次交付后被抓住把柄了,特斯拉只给买国产的车主免费更换,我们进口的不管。"

不过,车主尤先生称,遇到路障是否提醒为概率问题。"路障显示以前也问过,就是渲染问题,不显示也会躲,不过都不是100%会躲,只能当辅助。千万别以为可以无人驾驶,还是要看着,谨防意外。我就撞过雪糕筒。"

可以看出,在使用特斯拉Model 3的过程中,不是每辆车的表现都趋同,但毋庸置疑的是车主在驾驶过程中,因HW2.5不能显示路障而出现意外。

据了解,进口Model 3起售价格为37.7万元,而同配置的进口版本售价为32.8万元。除价格差外,进口车和国产车的明显区别在于续航能力和电池质保方面。前者升级版续航里程为480km,后者为445km;前者电池组质保八年或19.2万公里,后者电池组质保八年或16万公里。不过,有车主表示,驾驶过程中,两者续航与质保上的差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在售价高于国产车、待遇却低于国产车的背景下,郝先生认为"特斯拉对进口车主就是韭菜待遇"。

合同违约 特斯拉陷口碑危机

特斯拉宣布国产以来,该品牌的口碑开始屡屡翻车。

随着国产Model 3交付到消费者手中,用户基数扩大,特斯拉的问题也被越来越多消费者爆出。对于特斯拉"减配门"背后原因,有猜测表示HW2.5芯片成本低,所以被使用到售价略低的Model 3中,还有猜测称,特斯拉HW3.0芯片数量并不充足。

"就是看中国消费者好骗,能糊弄过去就糊弄过去,特斯拉一月份才交付三千多辆,进口国产都包含在里面了。什么产能供应链问题,年计划产能 15万台 Model 3在一月份才交付三千多辆,就是没芯片了,当大家傻子吗?"郝先生说。

对于车辆控制器硬件代码与环保信息随车清单上标注的不一致,特斯拉不仅没在公开说明中道明原委,更没道歉,而其"免费更换"的服务,外界并不认可。在其官方微博评论中,要求"假一赔三"的消费者不占少数。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

有法律从业者对中车网表示,特斯拉此举属合同违约,是否还违法需法院裁定。

上海建厂以来,特斯拉频频陷入产品争议,从"车窗密封条太粗糙"到价格大幅波动引发车主维权,再到车辆自燃官方"不咸不淡"回应被"讨伐",特斯拉国产之路并没有外界早前设想的那般顺利。

2020年1月,特斯拉在华交付3183辆,其中包含578辆进口车,环比大幅减少46%。尽管特斯拉销量在当月中国纯电动车品牌销量排行榜中仅次于比亚迪,但这仍旧影响了其资本市场的表现——盘前一度跌逾8%。此前Q4财报电话会议中,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2020年将交付50万辆。

有观点认为,疫情期间,尽管特斯拉上海工厂于2月10日复工,但受制于各个供应商问题,其产能不会理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