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借钱给地给政策,“减配门”漩涡中的特斯拉凭啥理直气壮?

2020年03月05日 18:18: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特斯拉,我劝你善良;

否则迎接你的,恐怕是数记响亮的耳光!”

近日关于特斯拉中国车主遭遇的“芯片降级”风波,以及特斯拉的官方回应,已经满屏皆是,马拉车市不在此赘述。

简单一句话概括:车主认为特斯拉擅自更改交付内容,涉嫌违反《合同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而特斯拉官方回复该事件由疫情期间供应链状况所导致,后续将为车主免费更换。

来源:特斯拉官微置顶截图

一方明确了自己的诉求,另一方给出了暂时的处理意见。事件看似正在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而部分人也选择了观望和静待事件的后续。

如果说,特斯拉中国针对“减配门”事件的应对,还算是“积极”(也有很多人认为敷衍、没诚意)。那么马斯克今日对此事在推特上的回应,无疑是把那看似已经熄灭的怒火再次点燃了起来.....

01

官方刚“承认错误”

马斯克却将“矛盾”升级

今日,针对“特斯拉中国新Model 3车主反馈自己车载电脑使用了较旧的芯片”的问题,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在推特上最新回应称:“那些抱怨的人实际并没有订购FSD。即使订购了FSD选件,或许他们也并不知道计算机硬件是免费升级的。

Elon Musk推特截图

此言一出,再次将“矛盾”升级,让人甚是无语。这不是明摆着狡辩和转移话题嘛...车主明明反馈的是特斯拉擅自更换旧芯片,与官方发布的清单型号不符。但马斯克却扯到了有没有购买FSD包和计算机升级是否免费的问题上去。

或许正如特斯拉官方说明中的那样:没有购买FSD包的消费者,在驾乘体验和使用安全性上,2.5版本芯片和3.0版本的芯片或许真的基本没有区别,也就是运算速度差了21倍而已。

特斯拉中国微信公众号文章截图

可此次消费者之所以愤怒,也只是因为特斯拉的实际交付车辆和清单型号不同,这和两者在使用上有没有区别根本就是两码事。

事实上,在很早之前马斯克已经声明在2019年3月20日后生产的所有Model S/X,以及2019年4月12日以后出厂的所有Model 3,均将配备HW 3.0。看来,那也只是说说而已。或者说只对选购了FSD包的客户有效?

从马斯克的最新回应,联系之前的官方说明,不难看出特斯拉压根也没把中国消费者的诉求当做一回事。既然我的计算机硬件是免费升级,同时你又没有购买FSD包,那么给你用旧的芯片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最多当你发现了之后给你免费更换。

如果没有马斯克的这则回应,或许大多数消费者(包括马拉车市)还愿意相信特斯拉确实是因为供应链状况出现的“错误”,甚至都有可能被原谅。

但有了这样的回应,让人无法不认为到这恐怕就是特斯拉的“有意而为”。是对没有选购FSD包的那些消费者的“报复”之举。

如果真的是这样,我们只能奉劝特斯拉一句:我劝你善良。

02

给钱给地给政策,

换来如此的“区别对待”?

暂且不论特斯拉敢不敢在美国本土或是其他市场这样干,但就中国市场而言。特斯拉此次的行为的确是大错特错,难道你这么快忘了你在中国是如何“被优待”的吗?

从2018年7月与上海政府签约,2018年10月拿地,2019年1月正式开工,到10月份建成投产,并于年底开始国产Model 3(内部)交付。特斯拉的动作之快让人钦佩。然而钦佩的背后,是包括上海政府在内的相关部门为你开的一路绿灯。

需要土地,并未区别对待且诚意十足

作为中国放开股比后的首家外商独资乘用车企,特斯拉中国在上海拿地并未受到区别对待,相反还享受到了一些超大企业才能够有的土地优惠。

特斯拉花了9.73亿元,拿下上海临港新城864,885平方米土地,每平米1125元,出让年限为50年。这个价格在上海临港地区来说,并不算高,体现出了十足的诚意。

需要资金,三笔贷款合计147.5亿

2019年年初,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以及浦东发展银行向特斯拉提供了一笔35亿元人民币的贷款。

年底的时候,一笔90亿元人民币(12.9亿美元)有担保的定期贷款,以及一笔高达22.5亿元人民币的无担保循环贷款,为特斯拉助力。

一年不到的时间,三笔合计147.5亿的贷款消除了特斯拉的资金顾虑。当然,银行之所以如此信赖特斯拉,也离不开特斯拉的自身优势和潜力。

需要政策,接连入围两大目录

去年12月,工信部发布的最新《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9年第11批)确认了国产Model 3能够拿到新能源补贴。

同月底,工信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二十九批),将中国制造特斯拉Model 3纳入了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车车型目录。

接连入围两大目录,意味着国产Model 3不仅能享受免征购置税政策,更可享受到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这也为之后的交付扫除了最后的障碍。

对于特斯拉,给钱给地给政策,还一度招致了许多国内新能源车企的羡慕嫉妒恨,认为对其太过优待。

而这样的优待,换来的竟是如此的区别对待?

03

当“鲶鱼”失了觉悟,

会“带坏”一池的鱼!

当然,之所以对特斯拉采取了多方位的关怀,也有着国家层面和上海市政府的考虑。对于特斯拉中国拉动上海市经济、增加就业等好处自不必多说。

而国家之所以打开股比这道大门,将特斯拉迎进来,也是出于对国家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考量。

不可否认,特斯拉的中国化,有助于推动新能源汽车周边产业链的共同发展;有利于促进整个新能源车市回归到产品竞争中去,而不是继续“混吃等死”亦或拿着PPT“骗钱”。

特斯拉中国,就像是国家往新能源车市这池水里注入的一条“鲶鱼”,期待着它能够发挥出一定的效应。

可近来的情况表明,这条“鲶鱼”渐渐觉悟变低,大有“带坏”一池鱼的风险。如果都像特斯拉一样,用特殊时期的供应链状况“蒙混过关”,那么难保后来者不会有样学样。

这次侥幸是芯片被“极客”们察觉,那么下次如果是一些“看不见”的地方呢?真是一件细思极恐的事情。

04

没有那么容易过去,因为大家都在看!

如果特斯拉不从根本上正视问题,认为此次事件很快就会过去,那么特斯拉可能真的想错了,因为大家都在看着。

中国的汽车消费者在等待一个答案;其他的车企在等待着这个处理措施;更多的人在关注此次事件的后续处理。

当一家外商独资的车企在中国的土地上可能触犯了相关的法律法规,相关部门(政府、消协)能否秉公办理,是否会因其是招商引资进来的企业而采取区别处理,这些都是人们所关心的。

绝非是落井下石亦或上纲上线,因为特斯拉此次的行为,更重要的是对待事情的态度,包括马斯克本人的固有认知,都已经伤害到了中国的消费者。我们无法承受因为此事而造成的连锁反应。

这也与国家目前大力鼓励汽车行业复工复产,推行各项刺激汽车消费政策的初衷是完全相违背的。当信任都没有了,又谈何去消费?

无论今年的315会否出现特斯拉的身影,也无论其他的媒体是否会追踪关注,马拉车市一定会始终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和立场,持续关注下去。

最后一句送上:特斯拉们(包括其他车企),我劝你善良;不然迎接你们的,恐怕只能是数记响亮的耳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