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在车载导航这么普及,为什么大家还是坚持用手机来导航?

2020年03月05日 18:41:02
分享到:
来源:懂车师哥

要说自驾出远门,那几乎完全得依靠导航,至少我是这样子的。毕竟现在的路越修越多,去的很多地方没有导航的话几乎是寸步难行。因此,在选购新车的时候,有部分消费者希望车辆带有车载导航系统。在倒回去20年,那个时候导航基本还没普及,慢慢到后来有些车型开始配备车载导航了。我记得在那时,后期加装车载导航可是一项很火的业务。先是出现在高端车型上,然后才是低端车型。但是到了现在,随着智能手机的迅速发展,有些消费者对于车载导航的需求度明显降低了,甚至大部分的司机目前更加倾向于手机导航。

根据我的调查,同时也包括我自己在内,很明显大家现在更加习惯用手机来导航。那手机导航真的就这么好用吗?究其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手机导航简单易学

现在的年轻人,没事的时候天天就抱着个手机。所以手机导航这种软件很容易就可以学会。然而我们在车上呆的时间比较短,车载导航一般也就只会在上车那会儿试一下。另外,有一些车机触摸屏灵敏度较低,里面的输入法也老套。还有些车机导航不支持触摸,还要按键控制,那这简直是令人极度崩溃的!

手机导航免费

专业的车载导航需要花费上千块钱,并且这笔费用是直接囊括在汽车售价上的,也就意味着若是要购买带车载导航的车,消费者就需要支付额外更多的费用。但是手机导航呢?很简单,只要你是智能手机,下个APP就能搞定,关键还免费。

手机导航始终是最新的地图

手机导航是在线数据,是在云端的。只要云端的数据一更新,手机上的数据就更新了。所以,手机导航加上移动网络,那几乎是绝配!它可以第一时间获取最新的道路情况。而车载导航的地图其实都是事先下载好,然后再存储到里面的,你想要更新还得把卡拿出来,再去下载更新包,并且还要收费。所以对于位置信息来说,手机导航要更为的准确。

手机导航更先进,更安全

手机导航支持语音播报,还给人们提供了更多的个性化定制,比如林志玲语音,郭德纲语音等等。这也让人们的旅途变得轻松愉快一些。并且现在的手机智能水平只要说句语音,就可以轻松实现导航,同时它还会及时提醒车主注意车速或者是变道之类的信息。而车载导航需要时不时地瞥一眼屏幕,以确定自己是否走对了路。虽然只会短暂的一瞟,但还是会分散车主的注意力,不利于安全驾驶。

手机导航更快捷,更经济

很多大城市交通较为复杂,经常会发生堵车的情况。而车载导航并没有实时路况的功能,很容易就会把你带到一些正在堵车的路段,从而影响你的到达时间。但是,手机导航可以让你选择躲避拥堵的路线,能够更大程度的节约车主的到达时间,同时还能避免因为拥堵而造成的燃油损失。

所以说,手机导航是即免费又好用,车载导航根本不是它的对手。那这么说,车载导航就真的一无是处了吗?干脆取消车载导航,直接用手机导航算了呗!先等下,别急!其实呀,车载导航还是有那么一点优势的。

这种情况不知你们出现过没有?至少我经历过,那就是手机导航在电话打进来的时候,就是电话优先了,什么导航功能统统一边去!这个电话打10分钟,那导航就得休息十分钟,如果这时候正好要到高速路的出口了怎么办?就算你不接电话,对方要是一直打,来电提醒也会一直显示在手机屏幕上。而车载导航就没有这个问题,有来电的话信息会显示,但导航信息不会消失,所以对于行车安全来讲这是非常重要的。

因此,近两年各家车企都在大力推行车联网或是人工智能等等。简单来说,就是要把车载系统变成一个类似于手机一样的移动终端,我相信要不了多久,局面肯定又会不同,手机导航也终将会成为过去的。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