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UNI-T登场,到底有多少「引力」?

2020年03月05日 20:33:0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长安UNI-T超前的造型设计,能俘获多少年轻人的心呢?

原定于3月3日在日内瓦车展中正式亮相的长安UNI-T,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影响致展会取消,改由5日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发布。本来作为国内自主品牌,能够携旗下全新车型登录素有「国际汽车潮流风向标」之称的全球五大车展之一——日内瓦车展,长安的发展之路值得肯定,自然UNI-T也会引来众多聚焦的目光。

据悉,UNI-T将是长安旗下继CS后又一序列的首款SUV车型,其中文名称为「引力」,定位在紧凑型SUV级别,预计将在6月迎来正式上市。在竞争最为激烈的紧凑SUV市场,UNI-T能否凭借超前的外观设计,顺利从各式各样的紧凑型SUV中顺利脱颖而出呢?

颇具未来感的外观

从外观来看,如果不是车身悬挂着的长安标志,或许更多消费者会误以为这是来自国外豪华品牌的新车,毕竟整车的设计较为大胆,张力十足,与CS75 PLUS浮夸的设计相比,UNI-T有过之而无不及。而如此前卫的外观造型,基本可以把UNI-T的潜在消费群体定格在追求个性的年轻一派。

前脸部分,新车进气格栅采用创新性的「无边界」设计,与传统车型中网与大灯泾渭分明不同,UNI-T的大灯组与进气格栅互为交融,中部菱形样式的装饰由小渐大地自中间向整个前脸扩展。而两侧分体式大灯与细长的日行灯组合之间的不规则布局相当犀利,细看还真有点迈凯伦P1的影子,大胆猜测一下UNI-T的设计师会不会是迈凯伦的粉丝呢?

车身侧面线条十分丰富,包括前后叶子板为迎合车轮样式勾勒的弧形线条,强调UNI-T作为SUV的硬派属性。而车门上刻画的双腰线可以烘托出车辆的运动取向,其中上方的腰线自车头日行灯直接贯穿至尾灯,十分干净利索。而车门把手则采用了隐藏式设计,前门把手为弹出式开启,后门把手设计在C柱车窗旁边的位置,与本田缤智如出一辙,且与B、C柱配色一致,既可提升设计感,同时可降低风阻。

值得一提的是,UNI-T的车顶采用了与特斯拉相似的全透明设计,尾部V型扰流板融入到玻璃天幕中,与车顶框架优雅相连在一起,仿佛向长安标致敬。尾部设计相对于车头激进的造型,则相对收敛,较为扁平、紧凑在视觉上更为动感,3D式LED尾灯搭配双边四处排气管,十分具有立体感。

空间表现适中的跨界SUV

准确一点来说,UNI-T属于跨界紧凑型SUV。相比传统SUV,其车身高度只有1565mm,与一众主流SUV相差甚远,甚至比旗下小型SUV CS35 PLUS还少了95mm。长安为什么要推出如此一款不那么SUV的SUV呢?从现款在售的车型来看,似乎给出了答案。

UNI-T作为长安全新序列推出的首款车型,它并没有取替现款车型之意。纵观长安品牌目前在售的紧凑型SUV,其中就包括了CS55和CS75两款车型,当然还有它们的衍生版本PLUS车型,其售价区间为8.29-15.49万元。从UNI-T的尺寸定位来看,预计未来其售价会与同级CS系列的价格区间重叠,因此,长安显然不会推出一款尺寸和针对消费群体相若的车型来瓜分自己已有的蛋糕。

而UNI-T虽然与CS55、CS75同处紧凑型SUV级别,但是UNI-T更多把消费目标瞄准在年轻群体,并且车型风格即便是与同走年轻化路线的CS75 PLUS大相径庭,这样三款车型之间有了更加良性的竞争关系,填补了该价格段相互之间的市场空缺,同时凭借更加高级的产品属性打破价格瓶颈,助力实现品牌向上。

作为一台跨界紧凑型SUV,UNI-T的尺寸空间是可圈可点的。比如于日前上市的网红车型吉利ICON,同样定位在紧凑SUV级别,同样拥有划时代的科幻颜值,不过就其4350/1810/1615mm,轴距2640mm而言,大家更愿意把它定位在小型SUV级别,毕竟像该级别的本田缤智的车身三围4340/1790/1605mm,轴距2610mm,与吉利ICON的尺寸大同小异。

因此,除了区别于传统SUV与跨界SUV之间的车身高度之外,UNI-T 的车长4515mm,车宽1870mm,轴距2710mm,几乎以碾压性的优势完胜吉利ICON。此外,对比合资品牌同为跨界SUV的丰田C-HR,UNI-T也是不落下风的。可以看到,C-HR的车身尺寸为4405/1795/1565mm,车身长度和宽度分别比UNI-T少了110和75mm,高度两车则保持一致。

值得一提的是,UNI-T长2710mm的轴距在紧凑型SUV里头几乎是独占鳌头,与老大哥车型CS75 PLUS轴距一样,甚至具备越级实力,要知道,定位于中型SUV雪佛兰探界者的轴距也只是2725mm,仅仅比UNI-T多出15mm。所以UNI-T的跨界设计或许会使后排头部空间表现不如传统SUV,但是结合纵向和横向空间,新车在同级车型中有着不俗的竞争力。

动力表现不容小觑

新的UNI-T拥有了前卫运动的颜值,同样动力系统方面也要匹配到位。新车将搭载代号为JL473ZQ5的1.5T发动机,可输出最大功率132kW,峰值扭矩达265N·m,传动系统匹配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可以发现,虽然UNI-T搭载与CS55、CS75同排量的1.5T发动机,但是动力参数与传动系统均与它们不尽相同,性能表现可谓升级了一番,并且,未来还有望提供蓝鲸2.0T发动机,满足对动力有更好需求的个性用户。

而对比同级别奇瑞瑞虎7搭载的1.5T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115kW,峰值扭矩230N·m,比UNI-T分别少了17kW和35N·m。UNI-T在同级跨界车型中搭载的涡轮发动机也是比较稀有的,类似这种跨界车型的SUV,如马自达CX-4丰田C-HR,它们匹配的都是自然吸气发动机,在涡轮普及的后时代,性能自然要比UNI-T逊色不少。

丰田C-HR搭载的2.0L自吸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126kW,峰值扭矩为203N·m,比UNI-T分别少了6kW和62N·m。可想而知,长安即将亮相的新车UNI-T不只是虚有其表,还武装到包括动力乃至内饰。

雅斯顿小结

紧凑型SUV市场是众多车企的兵家必争之地,而细分至跨界SUV又是一个小众市场。长安UNI-T让我们看到了车型的吸引力,同时推动跨界SUV市场走向潮流的潜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