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复工在即私家车成刚需!是不是该买辆车助力开工?

2020年03月06日 10:38:05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2020年的“春节假期”被很多网友戏称为“史上最长春节假期”,受到疫情影响,很多企业再三延长复工时间。而现在随着疫情逐渐走向拐点,各大企业也正在加快复工的步伐。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如何安全复工就成了难题。在上海工作的朋友小李就是其中之一,3月初小李所在的公司发通知有序复工,但通知上醒目的“错峰上下班”和“避免乘坐公共交通”的要求却让之前出门基本靠地铁的小李犯了难。正如网友所说“这次疫情让我发现拥有一台自己的车是多么重要。”权衡再三,小李决定挑一天出门买辆车,这样日后自驾去上班也会方便很多。权衡了很久,他决定买一辆插电混动SUV。

刚想清楚要买什么样的车,具体选哪一款又让小李犯了难。小李于是跑来问我。于是我就在去年上市的新车中,挑选了两款插电混动SUV中的佼佼者,荣威RX5 eMAX和比亚迪宋Pro DM。这两款车在插电混动SUV中性价比较高,在同级别车型中也是非常有竞争力的,特别是荣威RX5 eMAX,虽然上市仅一个多月,但热度和口碑已经完全不亚于它的“前辈”宋Pro DM。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我们可以对比一下荣威RX5 eMAX 500PHEV智能座舱至尊版(下文简称荣威RX5 eMAX)和宋Pro DM四驱高能版(下文简称宋Pro DM)这两款车型,为即将复工和想在疫情平息后买车的朋友们提供一些参考。

荣威RX5 eMAX

宋Pro DM

技术水准:要想复工走坦途,选平顺高效的荣威RX5 eMAX更明智

对于插电混动车型而言,技术一定是不能避而不谈的关键点。毕竟车是用来开的,而不是用来看的,难开的车型即使颜值再高都过不了消费者这关。宋Pro DM采用比亚迪第三代双模技术,发动机和电机相互独立,倾向于发挥电机特性去弥补发动机的性能,逻辑相对简单,相比丰田、通用等国际知名品牌还是有一定差距的。

荣威背靠作为新能源科技领导者的上汽,采用以EDU电驱变速箱为核心的插电混动系统,该系统与丰田THS系统、本田IMMD系统、通用Voltec系统处于同一技术水准。荣威RX5 eMAX作为上汽荣威的拳头产品,采用了最新的第二代双芯插电混动系统。特点是发动机和电机联系更加紧密,能够将发动机的效率最大化利用,再经由电机强化输出。具体来看,该系统能以更低的能耗带来更强动力,且综合油耗仅为百公里1.4L,而且换挡平顺、驾乘舒适,是荣威RX5 eMAX的“秘密武器”。

荣威RX5 eMAX动力系统

除此之外,荣威RX5 eMAX还搭载有多款“神兵利器”:全球首款10速EDU二代智能电驱变速箱让荣威RX5 eMAX实现发动机6挡变速、电机4挡变速。10挡位的设置,将高效的转速区间覆盖到更广的车速范围,优化低速情况下的扭矩输出和降低高速路况下发动机的转速,为用户带来更平顺、更节能、更澎湃的高品质驾驶体验,相比宋Pro DM的六速自动变速器着实要平顺不少。更何况荣威RX5 eMAX还具备行业领先的电控换挡技术让双动力源之间智能换挡,当发动机换挡的时候,电机还可以停留在原有挡位,解决了传统插电混动车换挡时有动力中断的情况,进一步提升平顺性,驾驭如丝般顺滑。

此外,荣威RX5 eMAX配备了iEM智能能量管理系统,该系统可以根据实际路况,随时随地智能调节荣威RX5 eMAX车速,并智能切换最合适的车辆运行模式和能量回收强度。功能开启后,动力系统还会自动根据整个行程的长度、预计车速、坡度值、拥堵等信息提前规划,调整发动机和电机的使用范围,进行油电最优化分配,极大的提升驾乘体验的同时还节约了能源。而宋Pro DM的驾驶模式只支持手动切换,没有配备智能系统。当遇到复杂路况时用户很容易手忙脚乱,影响驾驶心情。另外荣威RX5 eMAX采用了绿芯90kW高效永磁同步电机,该电机采用世界领先的Hair-pin绕组技术和国内首款独创动态油冷式热管理技术,相比宋Pro DM具有动力输出更强、冷却更快、NVH表现更佳等多项突出优势,完美实现了“多快好省”。

新能源车型掌握核心科技才是硬道理。在技术方面,上市不到一年的荣威RX5 eMAX能够和“前辈”宋Pro DM叫板,靠的就是技术上的“硬实力”。小李在看完两款车的技术对比后,也更加坚定了入手荣威RX5 eMAX的决心,理由依旧很实在:“技术比较新,能多开几年不被淘汰”。

智能交互:复工路上不无聊,选荣威RX5 eMAX解锁更多出行乐趣

作为一名资深智能交互爱好者,小李非常关心的一个点就是两款车当中谁更智能。我对此非常理解,毕竟步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智能”已经成为汽车的必备属性。对如今的新能源车用户来说,智联交互更是尤为重要。那两款车在智能交互领域分别又有怎样的表现呢?

智能交互先进与否,首先看系统、荣威RX5 eMA搭载了荣威最新的车机系统——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3.0-Pro,并拥有新充电地图等为能源汽车量身定制的专属智能配置。而宋Pro DM搭载的则是基于安卓系统深度定制的DiLink智能联网系统,能兼容手机APP、切换横屏显示,但和车辆本身的匹配度明显不足,相比专业的车载智能系统,更像是在车内额外安装了一个手机或是平板电脑。它的语音功能也相对普通,能实现的功能只能和荣威的上一代语音系统比肩,相比荣威RX5 eMAX能够实现自然语言交互、连贯式语音识别、主副驾语音识别、One-shot连贯式语音命令的融合语音引擎还是一些差距的。顺带一提,荣威RX5 eMAX配置的14.3英寸2.5D四曲面玻璃大屏和12.3英寸全景AR模式虚拟仪表,也比宋Pro DM的12.8英寸大屏和8英寸含黑边的液晶仪表盘要气派不少。

荣威RX5 eMAX的12.3英寸全景AR模式虚拟仪表

车载导航方面,荣威RX5 eMAX配置的是AR-Driving实景驾驶辅助系统2.0,该系统能准确定位车辆所在位置与具体车道,还原道路的真实场景,并将车辆状态、驾驶引导、环境感知等信息叠加在真实场景中,导航更精准;而宋Pro DM仅采用百度、高德两种常规导航,和手机APP区别不大,远不如不如AR实景导航来的清晰。而在自动驾驶领域,荣威RX5 eMAX搭载满足L2+级别自动驾驶的AI 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在多项智能驾驶辅助科技的加持下甚至能让驾驶员实现“双脱手”驾驶,大大提升了驾驶体验的同时也避免了疲劳驾驶带来的安全隐患。而宋Pro DM的驾驶系统只满足L2级别,智能程度远不及荣威RX5 eMAX。

荣威RX5 eMAX尽享智交互新体验

另外,荣威RX5 eMAX还额外搭载有支持“刷脸”启动的SKY EYE天眼系统以及能让车上每一位乘客设置路线的BYOD多用户随心控功能,助力人车完美信息交互的车信和闪念助手,这些也都是宋Pro DM所不具备的。因此,要想体验次世代智能座舱,选荣威RX5 eMAX就对了。

除此之外,荣威RX5还坐拥eMAX4647mm*1891mm*1725mm的大尺寸和2760mm的长轴距,车宽、车高、轴距分别比宋Pro DM多出31mm、25mm和48mm,在车身尺寸各项参数方面也做到了全面超越。

写在最后

说完这么多,作为普通消费者,小李最关心的就是价格问题了。其实这两款车型价格差距并不大,宋Pro DM为21.98万元,荣威RX5 eMAX为23.58万元。更何况现在购买荣威RX5 eMAX的用户可享最高12000元置换补贴,进一步缩小了价格上的差距。同样,为了应对疫情期间消费者的购车需求,上汽荣威在此前已联合全体经销商上线了“0接触服务”,在线就能轻松实现看车、选车、试驾、订车和提车的全套购车流程,真正让消费者足不出户购新车。

在疫情逐渐走向拐点的当下,如果你也是和小李一样的普通消费者,也想要趁疫情平息入手一款兼具低能耗、可靠技术和智能互联的插电混动SUV,那满足以上全部条件的荣威RX5 eMAX一定是你的不二之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