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换标突显争霸新能源市场野心 工程师称以前标成本高

2020年03月06日 10:4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被戏称为“别摸我”的宝马蓝天标志可以说是全世界影响力最广的logo之一,遥想当年开上一台宝马车那是多少人的终极梦想。3月3日,宝马集团正式对外发布了i4纯电动概念车。与之伴随的是,BMW全新品牌logo也展现在了世人面前。

两个放在一起看,中间蓝白也换位置了

众所周知,宝马的经典式车标已经深入人心了。以蓝白两色为基底,中间图案蓝白相间,代表蓝天、白云和旋转不停的螺旋桨,寓意宝马公司源远流长的历史,象征该公司过去在航空发动机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以及公司的宗旨和目标:在广阔的时空中,以先进的精湛技术、最新的观念,满足顾客的最大愿望。而这正反映了公司蓬勃向上的气势和日新月异的面貌。

新标识立体扁平 或降低成本

相较于BMW之前的品牌logo,全新logo采用二维扁平化设计。新一版的logo由之前的黑色环状元素变为透明化,这也是BMW历史上首次取消黑色环状元素。同时,最外层的圈线由之前的银色改为白色,中间蓝白相间的巴伐利亚州旗元素继续保留。“BMW”的字体也进行了升级,整体采用三维立体化处理,使得整体风格变得更加扁平化。

宝马公司客户与品牌高级副总裁詹斯蒂默(Jens Thiemer)说,黑色外圈消失了,因为新徽标将以其现在透明的设计“散发出更多的开放性和清晰度”。

“黑色外圈的存在彰显了宝马的尊贵感和高端性,”汽车工程师张先生觉得,“还是喜欢97年版本的,既有质感也有立体感,沉稳大气不失廉价俗气。”

而长期在跨国车企工作的何先生表示,宝马原来那个车标是铝标加特殊的亚克力,成本很高。现在改标也可能会降低成本。

“一是LOGO更女性化了,不如从前的力量感尊贵感(当然我们不知道欧洲的fanshion trend),豪华车的囧境,又要创新,又要有足够的传承,他们专业的人员应该比我们懂,这种事都是开始觉得不好,过一阵子越看越顺眼;二是划时代的新标志,估计会刺激有钱人买新车,因为这是新款的标志,但会对老车残值有负面影响;三是因为宝马的实力和相对的唯一性,除非有太多的意外我们常人没看到,这个新logo应该玩的住的,”另外一位跨国车企工程师胡先生表示。

对于此事,不同受众则持不同看法,毕竟每个人的审美和视角也是不同的。

Lane认为,虽然新logo缺失了之前的力量感和尊贵感,但扁平化的设计正是宝马品牌在豪华车窘境中的创新式传承。

除了对其主标志进行了更新之外,宝马还更新了其M-Performance和i品牌的标志。当前每一个新的标志都采用了扁平化设计,其设计原则均采用了现代二维法,完全剥离了三维空间的阴影。

行业发展更新迭代

对于一个汽车制造商来说,更改其logo并重塑品牌背后的愿景是一个重要的决定,但这并非是宝马第一次改变其logo。自1917年成立至今,宝马集团共计对品牌logo进行了六次升级。而上一次升级还要追溯到1997年,这意味着宝马已经存在23年的logo将不可避免的走向结束。

毫无疑问,全新的标志和品牌设计,象征着宝马对于未来出行和驾控乐趣的另外一种思考。而这种思考,在宝马i4概念车上就可以得到见证。

其实,在宝马之前,许多汽车制造商也有不少跨国汽车巨头决定将品牌标识进行扁平化处理。据悉,丰田大众分别于2019年5月、2019年8月发布新logo样式,新标识也采用全黑元素,并统一做了扁平化处理,从而适应电气化时代的需求。

2019年9月,长安汽车随之更新logo。新设计依旧使用经典的长安标,最明显的变化就是由立体造型更新为扁平化设计。

站在现代经济发展与市场传播等多个角度看,品牌logo往往起到了对其公司进行识别及市场推广的作用。通过各类形象的徽标也可以让汽车消费者记住公司主体和它的品牌文化,而更换logo则通常是为了转型、适应时代审美、年轻化和国际化等。不难发现国际车企都在以扁平化、简洁明快为标准进行改变,实际上这不仅是logo风格的演变,也是整个行业的演变。

“野心”宝马征战中国市场

2020年,是新10年的开端。不少品牌已在年初亮出“新目标”,宝马亦如此。按照规则,2020年宝马集团将推出纯电动宝马ix3、宝马x1、宝马x2以及宝马3系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到明年年底,宝马集团新能源车销量将达到100万辆。2023年,宝马所售车型将有半数为纯电动车,而新能源车型也将多达25款。

作为全球最大的销售市场,宝马将2020年的重心依旧放在了中国。据悉,2020年,已经被宝马定位为“新能源之年”和“品牌之年”。截止到目前,宝马在华已上市全新一代宝马X5插电式混动版、全新宝马5系混动版、宝马i3等车型。

在2月28日,华晨宝马宣布第三百万辆汽车在沈阳新大东工厂正式下线,此次下线的车型就是此前上市的宝马530Le里程升级版。

2019年,宝马5系插电式混动版多次冲到榜单前列。在整体销量下滑7.3%的情况下,宝马5系插电式混动版依旧获得了2.6万辆的好成绩。同时,它还是去年豪华品牌插电式混动车型的销量冠军。

对于宝马品牌而言,2019年,宝马集团共交付BMW和MINI汽车723680辆,同比增长13.1%,并创下了公司自1994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最好销售记录。而这样的“野心”,在2020年,还将继续......

在世界范围内,中国汽车市场一直是最重要的市场。如今,宝马品牌将“产品大年”首站定在中国,更清洁、更运动的设计,无一不彰显其品牌欲称霸中国豪车市场的野心。今天,更清澈的“蓝天白云”来了,相信在明天,豪华车市场走势将更明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