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皮卡会成车市爆点?我看解禁也没戏

2020年03月06日 11:00:04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皮卡是美国汽车文化的标志性符号之一,在将近100年的时间里经久不衰。印象里美国的“农村户口”们无法缺少一台皮卡,实际上美国皮卡拥有量排在前十的州分别是:加利福尼亚、德克萨斯、佛罗里达、佐治亚、俄亥俄、密歇根、宾夕法尼亚、伊利诺伊、阿拉巴马、路易斯安那,并非都是想象中的农业州,反倒是经济总量排名靠前的几个州都榜上有名。当然了,这跟各州的人口比例也有管线,像加利福利亚、德克萨斯、佛罗里达都是人口大州,由此倒是能看出美国人对皮卡的偏爱。有数据显示,3成以上的美国人购车时会选择皮卡,这也难怪Jeep的新一代牧马人都特意改出一款皮卡卖。

大洋彼岸,中国早已超过美国成了第一汽车消费国,而且广袤的土地尤其西部地区和美国有几分相似,这部就让人不禁遐想,皮卡是否会成为中国车市的新爆点呢?

地位尴尬的皮卡

皮卡在中国的地位颇有点尴尬,在道路交通法里,皮卡跟马路上那些平头卡车是划归一类的,它们都是货运车辆。货运车辆想要上路,先得装扮一番,反光条贴上、准载人数和质量喷在车门上。这么一打扮,什么皮卡也帅不起来了。不过现在这项规定已经把皮卡排除在外了,只是不知道是否全国都执行了。但是皮卡跑在路上,还得按照货车的限速来,极速100km/h。即使开着3.5T、380马力的福特猛禽,在路上也得跟着一票载重卡车一起慢慢悠,长时间占用超车道也算违章。想进城?在很多城市就不用想了,禁止入内。这皮卡如果开了10年,还面临强制报废,即使申请延长,最多也只能开15年。这还只是车相关的,开车的人呢,手里得拿着普通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

好消息是对于4.5吨以下的皮卡,这两证的要求已经在2019年1月1日取消了。这次的双证取消给皮卡市场打了一针兴奋剂,很多人认为这是放宽皮卡禁令的第一步。

皮卡有这么多不爽,就算放宽了就有人买了?还真有,因为皮卡上牌不限制。作为载货车辆,皮卡并不受限购令的约束,在北京不摇号就能买台皮卡,这就是它最大的优势。因此2019年皮卡迎来了发展的高峰时段。

一炮而红的大人玩具

2019年国内最红的皮卡当然是长城炮,月销5000多,这个数让很多在逆境中艰难挣扎的家轿都为之眼红。为什么这炮就红了?跟它的玩具属性分不开。

皮卡在中国跟在美国一样,都有双重身份,工具、玩具。有大梁、四驱、硬桥悬挂,硬派越野的基本属性皮卡全占了,普拉多和陆巡也不过就是如此。可皮卡才卖多少钱?长城炮9万起、13万顶配,作为一个玩具自然是越便宜越好了。

而且长城聪明的地方在于,炮出厂就分了两个类别:商业和越野。皮卡最为人诟病的莫过于后桥板簧,为了载货而诞生的板簧放在公路上简直就是灾难。而长城炮只有商用版是板簧,高端的越野版后桥是螺旋弹簧,5根连杆拖着一根硬桥的悬挂结构跟普拉多和陆巡一个样,它就是被当作玩具设计的。在配置上,它的上主、被动安全以及舒适配置,它的内饰并不比同级SUV要差。在营销上,长城炮直接被定义成了乘用大皮卡,还跑去阿拉善做推广,市场打得非常精准。因此,长城炮在北京这种地方的销量占了皮卡总量的一半,在北京谁会买台长城炮拉货呢?还不都是为了玩。

图注:长城炮的后桥用上了螺旋弹簧五连杆

相比之下,抢先一步的日产纳瓦拉的套路太死板,结果没占住市场。明明是一台挂上奔驰标就变成X级的皮卡,结果败在了孱弱的2.5自吸发动机、后钢板弹簧悬挂、后鼓式刹车、高昂的价格上,被炮强了不少市场份额。不过好在还有日产这块招牌,怎么也算是合资皮卡。

日产奔驰可不是皮卡换标的第一家,同时还存在着换标转外销的。长安凯程F70这款皮卡恐怕很多人都没听说过,但就算你见过它,看着车头“ICAICENE”这一串宽窄不一莫名其妙如密码般的字母也会挠挠头在心里问一句:“这啥玩意儿?”然后绕到车尾看看中文铭牌。

2019年10月上市的F70属于长安瞄准高端皮卡市场开发的产品,像什么全球品质、双体系认证、欧盟标准这些自己老板听着爽的公关话术咱忽略就行了,高端这个词儿对一般用户最直接的影响是贵,这台车也卖到了9.28-13.98万的价格。看看车头“ICAICENE”这句谜语,再看看10万多的售价,说实话有多少人摇头了?如果价格不变把车头改改再换个狮子标呢?

是的,这台皮卡PSA集团介入颇深,而且直接把成品换个脸和标改名叫做Landtrek,一下就变洋气了。可在新外表下面,它连东西系统都没换,还是2.4T三菱汽油机和云南内燃机厂的1.9T柴油机。这台标致皮卡面向的市场只会是南美和非洲,想想法国在非洲的殖民地和影响力,妥妥的,至少可以替换法军用的三轮摩托……(后文有图)

最后把话说回来,皮卡如果只是瞄准了玩越野的人群,这个市场空间毕竟是有限的,不是刚需。一款新玩具上市的时候往往会遭到抢购,市场快速饱和之后就增长乏力了,所以现在的玩具都要预售、限量。

那么皮卡在中国能否成为刚需呢?

取代三蹦子?有点难

在中国农村真正的生产工具是什么?看到这个问题,各位的耳畔一定都会响起单缸柴油机强劲有力而又富于节奏感的“嘣、嘣”声。无论是豪华封闭车厢款还是优雅敞篷款,亮蓝色的车斗里都能塞进数量上让人匪夷所思的作物、工具、建材等等各式各样的货物。车顶上的排气口附和着单缸发动机有力的节奏,向天空中喷射着一团团黑烟。

“时风、时风,路路畅通”、“巨力、巨力,赚钱机器”,当然还有五征。这些农用三轮车是农村交通运输的主力,还发展出了后桥双排轮的重载型,甚至是符合以九为尊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双后桥九轮车……真是欣欣向荣。因为能与农机具一并使用柴油燃料,这种使用成本低、皮实扛造的三轮车非常受欢迎。

图注:来自网络的9轮神车图

这两年,随着节能减排和汽车下乡政策在乡村推广,那些亮蓝色的三轮车逐渐少了,轻卡、微卡、皮卡正在取代它们的地位。但三轮,依然是乡村的主力,另外一种形式的农用三轮车正在崛起,三轮摩托车和电三轮。性价比是生产工具的最首要属性,十万上下的皮卡显然无法撼动几万块甚至几千块的三轮车,这种差距体现在了终端销量上。2019年皮卡销量37万台,这还没有朗逸或者轩逸一年的销量大。而各种三轮车一年卖了178万辆,而且还在积极出口,连法国外籍兵团都配备了我国生产的油三轮,跟超级美洲豹直升机一起在非洲执勤……

双排座的皮卡在乡村就像7座SUV在城市一样,它需要一车多能,在满足代步功能的同时,解决载货的需求。但是多功能的前提是牺牲与妥协,凡是具有的功能性的产品,它的每一项功能都做不到最好,所以皮卡坐着不舒服、货又拉不了多少。

这种情况全世界都是一样的,包括在美国。但是,作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美国人有钱,皮卡也不贵,所以美国的皮卡可以做得超大超豪华。如果你坐过双排座的F150、坦途这样的全尺寸皮卡,绝对会被后排空间吓到,那个空间大到你能把腿伸直。同时透过后窗向外看,后面还有一个长度将近1米7的货斗,这是接近6米车长带来的优势。

图注:F150的车厢和货斗可以自由选配

在我国一台车还涉及到面子问题,一台工具属性很强的皮卡显然不能覆盖这个问题,因此生产和生活最终还是要分开,一台干活用的三轮、一台出门用的轿车。

电动化?离皮卡很远

虽然说特斯拉推出了那么一台好像是由小学生设计出来的电动皮卡(这种半成品噱头什么人会买?),数据看上去也不错,能载重、能拖拽。可账面数据和实际使用不是一回事儿,长时间载重或拖拽,续航是否还能保证呢?

如果是玩具,玩皮卡主要是为了越野、穿越,在戈壁、沙漠、雨林、山地怕是没有超级充电桩,在里面没电了想要弄出来也不是叫个平板拖车再在路边等上半天那么简单的事。

皮卡暂时还没法脱离传统的燃油动力,所有要进行长距离穿越的车显然都不行。所以无法迎合电动化趋势的皮卡目前在中国只能扮演大玩具的角色,工具属性并不凸出。

写在最后

如此看来,皮卡也很难成为中国车市的新爆点,它只是暂时释放了一部分以前一直被压抑住的需求而已。皮卡的市场并不会很大,短期需求释放完了就会进入一个新的长期消耗阶段,不过说来作为玩具的皮卡消耗得也快,哪次越野活动不得翻个几台车?

轮到你说:

买皮卡还是接着摇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