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月执行的这些新政里,其中还有能减免违法记分的

2020年03月06日 11:46:06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过去的2019年里,针对用车、买车乃至生产汽车,国家都有着许多的新政推出,诸如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国六排放标准部分城市的提前实行、购置税变化和年检变化等;这些政策不但影响着各家企业生产的规划,同时也影响着消费者和有车一族的生活。

时间迈入2020年,自然又会有一些新的政策开始实施,比如在3月份内,就会有多达6条新政推出实行。 这些新政或者说措施的覆盖面很广,针对汽车出行、交规制度改革等多个方面,从整体情况上看,此次的多项政策都是便民利企的一些政策。 那么下面,我们就来一起了解一下都有哪些政策吧。

从3月1日开始,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哈尔滨、南京、杭州、宁波、济南、株洲、深圳、海口、成都、贵阳、玉溪、乌鲁木齐等16个城市将成为首批试点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的城市。 这也就意味着,在这些城市办理完车辆登记、检验业务后,不需要再在前挡风玻璃上粘贴纸质的检验标志。 如果在日常用车中遇到交警执法管理,交警也可以通过警务执法终端,或者让你出示手机上的电子版检验合格标志,以此来检查车辆检验情况。

在此次试点的基础上,该政策还将加快向全国范围的推广应用。 申领、查看与使用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的方式主要通过两种方式,分别是通过全国统一的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www.122.gov.cn),或者“交管12123”手机APP。对于6年免检的车辆,可直接在网上申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 对于检验有效期内的车辆,则可以直接上网下载使用。

这个新政目前其实也处于试点测试阶段,从3月1日开始在重庆、四川和广东深圳等地开始试点。 在此期间,这些地区符合条件的车主可通过参加公安交管部门组织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考试,或者交通安全公益活动,通过者可以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 但是大家需要注意以下两点:

1、本记分周期内有两次以上满分纪录或者累计记分已达12分等7种情形之一的,不予受理申请;

2、机动车驾驶人每个记分周期累计最高减免6分。

换而言之,从某种角度来说,只要符合申请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周期内的可记分从12分上升到了18分,当然这除了需要符合申请条件与通过考试或公益活动以外,其实并不能粗暴地理解成“我有18分可以扣”。 因为根据交警部门介绍,该政策中的减免扣分是针对机动车驾驶人现有累计记分分值中扣除的,也就是说如果你没被扣分,是不能申请接受教育考试,或者参与公益活动来获取预存分值的。

对于很多人来说,查询自己的交通事故进度/结果是一件麻烦事。 而从3月1日起,针对发生造成人员伤亡或较大财产损失的交通事故,且公安交管部门适用一般程序处理的,事故当事人(当事人本人或近亲、代理人等),均可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查询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目前,这一新政首先在上海、江苏、山东、广东、重庆和四川等6个省市试点,预计2020年年底前在全国实施。

在查询进度内容中,包括了“案件受理、扣留扣押、调查取证、检验鉴定和损害赔偿调解”等多项内容。 而事故处理结果查询中,则包括“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复核结论”等内容。 除此以外,事故车辆的承保保险公司人员在向公安交管部分提出书面申请,并经过审核通过后,也可以进行上网查询。

我们都知道,租赁车因为有可能涉及到不同地域,因此交通违法处理的手续会比较繁琐。 针对于此,公安部从去年9月份就开始陆续试点了租赁车交通违法处理简捷快办措施。 承租人只需要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就可以进行网上查询和自助处理承租期间产生的交通违法。 假设你在某地租车回到家乡,在家乡产生了交通违法,通过这个APP就能避免两地奔波。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承租人未及时接受处理,经租赁企业申请并确认无误的,交通违法记录将会转移到承租人名下,因此,各位租车的朋友千万别想着租的车就可以为所欲为,逃避违法扣分罚款。

一般来说,要申请车辆转籍,需要机动车所有人填写申请表、提交身份证明、机动车登记证书、机动车档案,并交验机动车。 对于机动车转入时已经超过检验有效期的,需要在转入地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但是在今年3月底之前,全国将全面推行非运营小微型载客汽车档案电子化网上传递。 也就是说申请人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并办理机动车转籍,不再需要回到迁出地进行验车和提取纸质档案等,有了很大的便利。

相比上述新政,推行交通安全导航提示服务要好理解很多,其实就是普及交通安全导航提示服务,对交通事故、占掘路施工、交通管制、公路事故多发点段等情况,通过地图导航向交通参与者发布安全预警提示信息,保障群众出行的顺畅与安全。 同样的,该服务目前还是在试点,但在今年3月底之前将有望进行全国普及,相信到那时候,大家都能有一个更好的驾车出行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