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芯片风波”解析,是马斯克的营销套路还是根本缺失诚意?

2020年03月06日 12:19:02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特斯拉又出事了。

近日,有特斯拉车主在微博上发文表示,自己的国产特斯拉Model 3上车辆控制器硬件为HW2.5(Hardware 2.5),与环保信息随车清单标注的HW3.0不符,疑似硬件降级欺瞒消费者

网友微博截图

随后特斯拉在3月3日发布官方声明,表示由于供应链尚未完善,在目前交付的国产Model 3中,确实存在HW2.5和HW3.0混装的情况出现,随着产能以及供应链的恢复,特斯拉将计划陆续为控制器硬件为HW2.5的国产Model 3免费更换HW3.0硬件。

一时之间,这成了目前智能汽车最大的危机。

如何确认你的硬件版本?

在讨论这件事之前,让我们先来看一看,如何确认你的Model 3的硬件版本。在目前已知的HW2.5和HW3.0使用区别中,最简单的办法是找一个"雪糕筒"路障,看看Autopilot系统能否识别并显示在中控屏上,如果可以则代表安装的为HW3.0硬件,如果无法识别则意味着该车安装的为HW2.5硬件。

特斯拉车机系统识别"雪糕筒"路障

另一种办法相对复杂一些,在副驾驶前方手套箱下方有一个盖板,需要拆除4颗固定栓,打开盖板后,在靠近左侧的位置可以看到一张带有特斯拉标志的白色贴纸,在上面的第一排数字中,如果前7位为1462554则代表HW3.0,若编号前7位为1483112则代表安装的是HW2.5,可以考虑联系特斯拉更换硬件了。

特斯拉Model 3手套箱下方盖板打开后示意图

"抽"中HW2.5别担心,"够你用了"

两款硬件的根本区别,在主要的计算芯片上。HW2.5用的是英伟达的芯片,而HW3.0则用的是特斯拉自研的FSD芯片,一款数据处理能力方面提升了21倍,同时成本降低了20%的AI芯片,这侧面证实了特斯拉用HW2.5替代HW3.0确实因为产能和供应链的缘故,并非为了降低成本而减配。

特斯拉FSD芯片性能提升

特斯拉在官方声明的后半段中明确表示,选装了FSD套件的车辆都安装了HW3.0硬件,而HW2.5和HW3.0两版硬件在特斯拉标配的Autopilot系统中,功能表现无异,车主无需担心使用过程中会有区别。

特斯拉的整篇官方声明可以简单粗暴地理解为,"只有你选装了FSD才会需要HW3.0的算力强度,没选装的话HW2.5也就够你用了,现在我着急交付,用不到的车主我先拿现成的硬件对付一下,等我产能上来了再给你换",语气上可能没有这么不屑,但意思确实是这么个意思。

特斯拉官方声明

其实更换硬件这件事也并不复杂,因为特斯拉的芯片本身就是可拆卸结构,目的就是为了后期更换方便,也就是说,给一辆特斯拉Model 3更换芯片的难易程度,不会比给电脑换个CPU高太多。

所以对于车主和准车主而言,如果你选装了FSD,那应该不会遇到HW2.5的情况,而如果你没有进行选装,虽然你的芯片运算能力没有那么强大,但是应付特斯拉标配的Autopilot运算需求也基本够用。

并且后续还可以预约去免费更换HW3.0硬件,总体而言,特斯拉这次的"芯片门"解决起来并不难。

那个让人崇拜的特斯拉,光芒正在消散

这件事到现在看起来像是结束了,但其实也没有结束。

如果你了解过特斯拉老板Elon Musk的光辉事迹,你很难不被他的个人魅力所吸引,我曾经也是他的忠实粉丝,从最初的城市新闻软件,到美国"支付宝"Paypal,再到后来的特斯拉以及SpaceX,Elon Musk正在用一种近乎超现实主义的方式,实现着自己那些"不切实际"的梦想。

Elon Musk和他的TESLA

也正因如此,在实现梦想的路上,需要舍弃一些东西。2013年,特斯拉进入中国,彼时只有Model S一款产品在售的它,定位高端,售价高昂,用户大多是特斯拉的忠实粉丝,把它当做一种玩具,自然也可以包容它的大部分缺点。

随后,特斯拉进入了一个反复跳票的阶段,等了很久的Model 3直到2018年才开始有了国内交付的消息,而随着产品价格的下探,特斯拉的用户群体也从原来的忠实粉丝,向普通消费者转变,并且因为之前的光环,新用户期望特斯拉是一辆近乎完美的车。

让他们失望了。在通过Model 3吸引了大量关注之后,特斯拉本来已经看到了订单大涨的希望,然而在这个积攒口碑获得增量的关键节点,它却做了一系列匪夷所思的事,频繁调价。

特斯拉2018-2019年部分调价汇总

如此"反应迅速"的价格变动,让老车主们猝不及防,"提车两个月,血亏30万"、"想为生活添堵么?买特斯拉"等条幅拉满直营店,让人愤怒,却又没有办法。价格的涨涨跌跌跌跌也反映了特斯拉的一个特点,一方面通过灵活降价刺激销量,同时也坚决不能让自己吃亏:"关税降了我也不多挣你的,但是关税涨了我也要涨价,成本涨了我还要涨价。"

如此频繁的调整有一个看不见的弊端,用户心里正在产生对于品牌的信任危机,让买车变得像买股票一样"高危",你永远不知道它的价格是否已经"触底",又或者是否目前正在"高位",而这样的消费心态,也让下单这件事变得更加需要斟酌和考虑,曾经伤害了消费者的,终将会还回来。

特斯拉"火星"皮卡Cybertruck

说到底,特斯拉有着和Elon Musk一样的性格,他们的硬实力都足够强大,但同时也足够"自我"。然而,当曾经的"铁粉"用户变成现在的普通消费者,不会再有那么多人选择包容特斯拉的任性。

特斯拉到现在都没有重视,一件出售的商品,有任何一点与宣传不符,都应该及时公布,即使消费者不在乎,你也不能不在乎,这是消费者最基本的权利。这件事不由得让人深思,如果没有被发现的话,是不是很多车主直到升级FSD的时候,才会发现自己车上的芯片跟别人的是不一样的?

特斯拉Model 3上海工厂

本可以提前做出声明,前几批交付的国产Model 3中,其硬件版本有可能暂时为HW2.5,并且在后续主动安排车主免费升级,又或者在交付的时候对车主表示歉意,并附赠少量免费超充电量,让车主感到平衡,还会收获不少好评,但特斯拉却选择了默不作声。

特斯拉的优势在于产品力为王,而它的缺点同样在于,太过于信奉产品力为王。它并非不了解用户想要什么,只不过对于自信的它来说,所谓的车门接缝参差不齐、外观覆盖件高低不平、下雨天车内漏水等等低级装配工艺缺陷,都不会成为阻拦用户购买的理由,所以它不在乎。

特斯拉Model 3雨天漏水

到了国产Model 3交付的时候,车辆控制器硬件新老版本的混装、国产LG和进口松下电池的混装,都在事先没有告知的情况下发生。种种行为表明,特斯拉目前的一切举动都是以销量和交付优先,至于品控和用户维护,那是解决了生存压力之后的事。

只不过它忘了一件事,一辆售价超过30万元的车,即使再智能,也首先需要在做工和用料方面对得起它的售价,否则,它始终缺少一个豪华品牌的基础。

特斯拉未来的路,仍会充满坎坷

在Model 3不再受产能限制之后,特斯拉过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好日子,股价也从52周最低点的176.99美元/股暴涨到过968.99美元/股,虽然近期受全球疫情影响有所回落,但仍然有超过1300亿美元的市值,不可谓不风光。

过去的几年中,特斯拉的销量确实无人能挡,除了产品本身足够诱人外,市面上一个能打的对手都没有也是主要原因。不过到了2020年,战局才刚刚开始。

客观来讲,特斯拉的价格已经足够亲民,但想要拥有它,你仍需要花费几十万,而你花了钱,就会希望这钱花的值得,希望得到一辆确实值几十万的车,以及配套的服务。对于特斯拉而言,卖车更像是一锤子买卖,但对于用户来说,这是一段长达数年关系的开始。

双方的矛盾早就存在了,只不过特斯拉选择暂时忽略,如果它不能对自我认知进行转变,提高服务水平的话,现在的高销量,也只是在透支用户信任度而已。

反观传统车企,宝马在iX3即将于今年上市,同时它又发布了一款i4概念车,预计2021年投产,奔驰EQC奥迪e-tron也已经开始交付,成为Model S和Model X的同价竞品,另外以服务见长的蔚来,也已经准备好EC6来和Model Y"硬碰硬"。

宝马i4概念车

特斯拉更便宜的电动车,也不都是"混子"。大众的ID.3和ID·初见两款新车将在今年国产上市,丰田比亚迪亦成立了合资公司,进一步压缩特斯拉的生存空间。当真正的"敌人"入场,对比也就随之产生,老牌车企根基深厚,还有丰富的售后网点保障,造车新势力们则通过服务提升竞争力,相比之下,只有智能化的特斯拉,并不一定能赢得未来。

你可以说这次事件是因为特斯拉的营销思路太过"直男",也可以理解为特斯拉不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但可以确定一点,如果它不能及时做出改变,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产品有能力阻击它,从它手中抢走更多用户,而所谓智能汽车这个概念,也绝对不止它一家做得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