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最强电池厂宁德时代,为何还需大量融资?

2020年03月06日 13:16: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近日,宁德时代发布2019年年度业绩财报。根据财报显示,宁德时代2019年营业总收入455.46亿元,同比增长53.81%;净利润43.56亿元,同比增长28.61%。

宁德时代把2019年业绩增长的原因归结为以下三个原因:首先,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动力电池市场需求较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长;其次,加强市场开拓,前期投入产能释放,产销量相应提升;最后,费用管控合理优化,费用占收入的比例降低。

2019年宁德时代先后获得了多份车企订单。2019年2月,本田宣布与宁德时代合作;同月,宁德时代与北汽新能源、普莱德签订业务深化战略合作协议;5月,宁德时代与沃尔沃汽车合作,为下一代电动车型及极星旗下车型提供动力电池;7月,丰田汽车与宁德时代建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合作;11月,特斯拉宣布采购宁德时代的电池用于国产Model 3车型的生产。

未来计划

虽说宁德时代在去年有着非常好的盈利表现,但其计划继续融资。未来计划融资3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0亿元),以此用于锂离子电池制造,并将其产能提升三倍。

宁德时代拟投资160亿元来增加三家工厂年产能,位于总部宁德的工厂预计年生产能力增加160亿瓦时;江苏省工厂年生产能力将增加240亿瓦时;位于四川省的新工厂也即将投建,年生产能力预计可达120亿瓦时。对于这三家工厂,为了扩大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项目建设、研发及补充流动资金,该公司计划通过发行新股来筹集高达200亿元的资金。

此外,宁德时代还计划投资建设宁德车里湾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宁德时代预计该项目达成后预计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可达108亿元。有报道称,该工厂将拥有450亿瓦时的产能,并将在2021年或更晚些时候开始运营。

宁德时代为何急需扩大产能,这也和其目前地位有关,除了上面提到的在2019年达成合作的公司外,宁德时代还与包括上汽东风长安、北汽、吉利宝马、广汽、奇瑞海格、宇通等在内的传统车企,以及蔚来、爱驰、拜腾、电咖、云度、威马、哪吒等新造车势力,有合作协议。所以宁德时代需要扩大产能来保持电池供应。

并且宁德时代在技术研发的资金也不能缩减,虽说目前宁德时代可作为国内第一的电池厂,但其未来的发展依旧面临不少挑战,只有保持技术优势才能进一步稳固自身地位。

未来的挑战

宁德时代可以取得如此成就个国家的政策倾斜不无关系。在过去几年里,国家主管部门设置了动力电池企业白名单,只有使用此名单中的电池企业的汽车厂商,才能够拿到国家补贴,而这一白名单中却剔除了所有的外资电池企业。这些利好的条件也就给宁德时代提供了发展的温室。

去年6月24日,工信部宣布,自2019年6月21日起,废止《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动力电池"白名单"同时废止。这样一来宁德时代就不得不和三星、LG、SK等国际电池厂商同台竞争。

虽说宁德时代一度受到了国家政策的红利,但其并没有放下技术研发。宁德时代从一开始坚持的就是三元锂和磷酸铁锂一起研发的策略,因此在三元锂电池和乘用车市场爆发的红利期,宁德时代发展迅速,整个2017年呈现出收割市场之势,大家也都纷纷视宁德时代为第一选择。

不过国家对于动力电池的要求越来越高,去年3月初,四部委印发了《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到2020年锂离子动力电池的单体比容量要达到300Wh/kg,系统比容量(即组成电池包后)争取260Wh/kg,成本达到1元/Wh,使用环境达-30℃到55℃;具备3C充电能力。"

而目前实现商业化的国产电池系统比能量最高值刚超过140Wh/kg,而特斯拉与松下合力打造的2170圆柱电芯形态则才达到了200mAh的水平,并且已经在Model 3上实现了商用。为了达到国家制定的目标,宁德时代也不得不加大研发力度,而且前面也提到,国家废止《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让一众外国电池企业可以和宁等时代一起竞争,这些都让宁德时代感到了危机。

目前新能源补贴的逐步退出也是摆在各大车企的一个大问题,补贴的退步势必在短时间内会造成新能源车销量的下降,想继续保持竞争力,势必要下压成本,电池成本就是之一。宁德时代要想继续保持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其产品价格就必须随之降低。

写在最后

宁德时代虽然去年有着较好的营收,但新的挑战已经来到,其要想保持业内的地位,不得不升级自身的技术保持优势,否则势必会受到国外电池厂商的冲击。在汽车电动化的大潮下,未来动力电池的需求会进一步提高,只有可以满足市场的电池供应商才可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