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鼓励汽车消费,政策如何松绑?

2020年03月06日 16:09: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2020年第4期《求是》中写道,“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这是一个自上而下的信号,政策护航,疫情当前的汽车行业或许迎来转机。

2020年,疫情突袭,稍有回暖的汽车市场再次遭受打击。

据数据显示,2020年1月,我国狭义乘用车销量为169.9万辆,同比下滑21.5%,环比下滑20.8%。受疫情和春节的叠加影响,汽车市场甫一开年即面临巨大考验。

行业在自救,但也需要政策上的鼓励与支持了。

清风徐来

其实,自2019年初,国家已经在推动一系列政策,以期提振汽车消费。

比如,2019年1月28日,发改委、工信部等多家部委联合发布了《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在这一实施方案中,强调把促进汽车消费放在首要位置,提出了“有序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补贴结构、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稳步推进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范围、加快繁荣二手车市场、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府机动车管理措施”等六方面政策,积极释放合理消费、绿色消费、升级消费带来的车市增长潜力。

2019年6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了《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提出“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

2019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再次明确要释放汽车消费潜力,提出“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积极支持。”

国家三令五申,不断吹来政策清风,汽车限购政策需要松绑了。《求是》的最强信号,应该会加快限购松绑的政策落地。

九地限购

放之全国,究竟有哪些地区对汽车采取的限购政策?

1、上海市

最早在1994年,上海市开始对新增汽车牌照采取“拍卖制”。有技巧,凭运气,拼手速,是一门很深的学问。从2002年到2019年,这块铁皮的价格已经从14000元涨到了89000元,堪称“最贵铁皮”。

目前,上海市新能源可获得免费牌照。

2、北京

2010年12月23日,北京市开始实施小客车数量调控措施,以摇号方式分配车辆指标。随着申请人数的增多,摇号中签的难度也在增大,看上起,这好像是一个运气的问题。

北京,纯电动汽车牌照可以跳过摇号,但需要按申请顺序排号,目前已排到七八年以后了。

3、广州市

2012年6月30日21时,广州市宣布对中小型客车进行配额管理,7月1日零时实施。广州市采用的是“摇号+竞价”的组合方式,但对节能车和新能源车更加友好(节能车可以单独摇号,新能源车免摇号)。

节能车是指一些油电混合动力车型,不插电,多以日系为主。新能源车则是插电混动或纯电动车型等,以工信部公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为准。

2019年6月2日,广州市发布新政,放宽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规定“2019年6月至2020年12月,增加10万个中小客车增量指标额度,增加的额度原则上按1:1比例分别配置普通车竞价指标和节能车摇号指标。”

4、天津市

2013年12月16日,天津市开始实施“无偿摇号+有偿竞价”相组合的限牌措施。需要指出的是,与广州市类似,天津市节能车单独摇号,新能源免摇号。

5、杭州市

2014年3月26日,杭州市出台了小客车限购政策,以“摇号或竞价”的方式执行限牌措施。目前,杭州市新能源车免摇号。

6、深圳市

2014年12月29日,深圳市发布《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实行小汽车增量调控管理的通告》,在全市实行小汽车增量调控管理,同样采取“无偿摇号+有偿竞价”的限牌措施。

在深圳市,新能源车免摇号,但节能车没有这样的政策优惠,这一点与广州不同。

2019年6月2日,深圳市发布通告,在2019年至2020年每年将增加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4万个。其中,1万个采取摇号方式配置,3万个采取竞价方式配置。

7、石家庄市

石家庄的限购政策比较特殊,主要限制家庭购买第三辆个人用小客车,不涉及摇号和拍牌等问题。

8、贵阳市

2011年7月12日,贵阳市出台《贵阳市小客车专段号牌核发管理暂行规定》,执行专段号牌摇号。具体来说,第一类是小型客车专段号牌,准许驶入所有道路,该类号牌实行配额管理制度每月2000辆;第二类是普通号牌,禁止驶入一环路(含一环路)以内道路,核发数量不受限制。从那时起,贵阳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第三个实行汽车限购政策的省市。

2019年9月12日,贵阳市做出了废止《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的决定,正式取消摇号购车,成为全国首个全面取消限购的城市。

9、海南省

2018年5月起,海南普通小客车(燃油车)增量指标通过“摇号+竞价”的方式获得;新能源小客车增量指标则通过排号方式获得。

2019年6月29日,海南省发布通告,“在2019年7月1日-2020年12月31日期间,海南省将全面放开新能源小客车增量指标申请资格条件和数量。

在分析了“九地限购”政策后,得出结论:2019年的政策导向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贵阳市全面取消摇号购车,海南省放开新能源配额,广州、深圳增加牌照配额。清风徐来,部分省市已经响应起来了。

期待破晓

2020年,“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求是》释放的政策信号高度更高,多地区如何紧随落实,值得期待。

这意味着,上海、北京、天津、杭州等限牌政策暂未松绑的城市,可能会出台相应政策。大幅度松绑的可能性较低,但“增加牌照配额,尤其是新能源配额”的可能性更大。

至于风传中可能采取汽车限购措施的城市,比如成都、重庆、青岛、武汉等,大概率会缓一缓。

1月29日,佛山市发布促进汽车市场消费升级若干措施的通知,鼓励“国六”排放标准的汽车消费,每辆车的财政补贴从2000元至5000元不等,具体于3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一年。

就签署日期(1月29日)而言,佛山市的通知文件稍早于2020年第4期《求是》出版日期。鼓励汽车消费既是自上而下,也是自下而上的政策共识。

期待寒夜中的破晓!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曹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