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难工程师到为难领导层,引力直观的高端和长安潜藏的担当

2020年03月06日 16:35:01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3月5日,惊蛰,中国车市响起了第一道惊雷——长安UNI-T迎来了全球首发。

虽然长安汽车并没有说UNI-T是一款冲击品牌高端化的产品,但仍有相当一部分业内人士认为UNI-T吹响了长安汽车“冲高”的冲锋号。为什么?原因在于长安UNI-T展现出的超越同级一大截的产品力,打破了我们对于一辆国产SUV的传统认知。更在于从长安UNI-T身上,我们看到了长安汽车多年来为“冲高”所做的准备和积累,已开始开花结果。

一、回首过去,会看见长安汽车已将负重前行、创新谋变刻入骨髓。放眼未来,会发现长安汽车现任领导层的高瞻远瞩和国企担当。

中国汽车的全面发展应该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军转民”画一条线。之前,中国汽车的发展主要是为战备服务;之后,中国汽车行业发展成为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市场化的重要风向标行业。我们没统计过当时“军转民”造汽车,甚至“军转民”后至今还活跃在中国民用产品市场的企业有多少,但无论哪一个在书写中国“军转民”历史时,都肯定会把长安汽车作为一个重要的成功案例。

20世纪肇始,中国汽车也随着“入世”迎来了一个爆发期。但爆发的主要是跨国车企群狼入华抢占新兴汽车消费市场,几乎所有国有车企都想着“抢合资、挣快钱”。民营车企还处于“草台班子”的初级阶段。这时的长安汽车,再次展现出其对汽车行业的远见卓识,第二次转型创新创业,一头扎进自主创新、打造自主品牌的战场。虽然艰难,但在后来成为国家要求国有车企打造自主品牌的鼓励范本。

近两年,汽车“新四化”席卷全球,中国汽车根基未牢,就要加快“新四化”做好未来发展的战略准备。“新四化”就意味着更大的投入、更重的财务压力。而在中国汽车消费升级加快、总体产销持续下滑的背景下,对中国品牌来说,加快品牌高端化就成为谋求未来生存的利润前提,成为为难所有中国品牌车企领导层的急迫话题。长城吉利等机制灵活的民企在品牌高端化上已先行一步。当我们把目光看向国企的时候,发现一汽凭借其天生自带、无法模仿的优势先布一子。其它国有车企怎么办?无疑,长安汽车率先给出了答案。长安UNI-T的高端潜质,让我们对长安汽车真正的高端品牌充满想象和期待。我们有理由相信,长安汽车正积极担当起国有车企迎接产业变革挑战的重担,其高端化发展将在世纪初率先发展中国品牌之后,再次为其它没有天生优势的国有车企打造一个新的范本。

二、回归产品本身,为什么我们认为长安UNI-T是一款高端产品?它是怎样展现高端气质的?

拿设计来说,能够把概念车设计得漂亮的车企不少,但能够将概念车原封不动量产的又有多少?UNI-T就是这样,它美得不像是一辆量产车,特别是“无边界格栅”,150颗菱形元素由中心向四周逐渐演化,最终与前脸融为一体,呈现出了极强的视觉冲击力。这样的设计,不仅是对长安设计师的考验,更是在“为难”工程师,但长安做到了,原因只有一个,长安汽车的制造能力已经足以支撑起更高阶的设计语言。

智能化层面,UNI-T在底层技术上采用了由长安与地平线联合开发的“智能驾驶舱NPU计算平台”,应用机器视觉和定向语音识别等前沿科技,可全方位实现车内场景化感知,并基于感知结果为用户提供更精准的智能推荐以及智能车控等服务。

这么说可能太复杂,列举几个已经曝光的功能:当你看一眼锁屏状态下的中控,它会自动亮起;车内乘员接听电话时,音乐音量会自动调小,挂断后音量自动恢复;抽烟时系统会自动打开车窗并开启空气净化。简言之就是“这也自动,那也自动”,连开车也能自动,因为UNI-T已经实现了L3级自动驾驶,再一次实现了在智能化领域的领跑。

整车性能层面,UNI-T将采用蓝鲸NE平台下的1.5T发动机。去年,长安蓝鲸NE平台发布,首款1.4T发动机已经应用在了CS35PLUS和逸动之上,表现出众。而这次应用在UNI-T之上的则是全新的1.5T发动机,性能更上一层楼,最大功率132kW、最大扭矩300N·m、1250rpm即可输出最大扭矩、热效率40%,参数碾压一众合资产品。传动系统匹配的是全新蓝鲸7速湿式DCT变速器,综合传递效率高达94.3%,并且经历了超过300万公里整车道路可靠性测试,品质出色。

需要注意的是,UNI-T是基于长安汽车全新的平台架构打造。虽然还未曝光该架构的具体信息,但考虑到UNI-T在车身尺寸为4515mm的情况之下,将轴距做到了2710mm,这意味着该平台很可能像大众MQB一样,具备“短悬长轴”的特点,后续家用产品的空间应该是较大的卖点。

综合来看,正是因为长安UNI-T在设计、制造、智能、动力、平台等方面均实现了较大的突破,我们才会认为它是一款高端产品。

三、当前发展和长远布局,战略层面和技术层面,长安UNI-T展现出完美结合。

2018年北京车展前夕,长安汽车开启了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明确表明以创新为驱动,从服务客户向经营客户转型、从传统产品向智能化+新能源产品转型、从提供产品+服务向提供产品+服务+出行解决方案转型、从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转型。

而在这一顶层战略的指导下,长安汽车展现出了惊人的创新能力,并结出了累累硕果。在智能化领域率先完成L2级自动驾驶量产,L3级自动驾驶也已经蓄势待发;在网联化领域和腾讯联合开发出了梧桐车联;在新能源领域实现了高性能“三合一”电驱系统的量产;在传统动力领域拿出了蓝鲸NE动力平台。

对于我们广大消费者来说,往往只看到了这些光鲜的成果,但在这背后,是长安汽车对于研发的大力投入以及无数长安人日日夜夜奋斗的结果。据了解,长安汽车目前已经建立起了“六国九地”的研发格局,拥有员工近7万人,来自全球24个国家的工程技术人员1.2万人,其中研发人员7000余人,高级专家600余人。并且,长安汽车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研发,“十一五”至今,已累计投入近900亿元。当这些投入和努力汇集在一起之后,我们最终见到了这台强大的长安UNI-T。

我们都知道,用擅长的智能网联化来塑造高端,是中国品牌的共同选择,但真正在技术层面做到的却不多。而长安UNI-T做到了,即体现了长安汽车当前谋求高端化的努力,又展现出长安汽车在长远的“新四化”战略,特别是智能网联化方面的领先实力。

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已成为举国话题。体型大、负担重的国有企业对此怎么办,更加引人关注。见微知著,长安汽车正在给出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