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章男“清君侧”,丰田“家天下”?

2020年03月06日 16: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时隔九年,丰田做好了再次“瘦身”的准备,矛头直指管理层。

据外媒报道,丰田将在4月1日正式取消执行副总裁的职位,并一律统一为执行董事。

其中有四名执行副总裁会在没有这一头衔的情况下,保留现有职责。另外两名执行副总裁Didier Leroy和Moritaka Yoshida将辞职。(Didier Leroy会继续担任欧洲地区总裁,并一致担任公司董事到6月)

此外,现任首席会计师Kenta Kon将成为下一任首席财务官,而现任首席财务官将继续担任首席风险官。

从程度上看,这次削爵降级并不是简单的人事调整,而是直接对丰田内部 “二把手们”的“围剿”,毋庸置疑,背后的决策者正是丰田章男。

事出必有因,丰田章男如此大动干戈,举刀挥向左右重臣,当真像白纸黑字说的那样只为“瘦身”?还是另有打算?

挥刀管理层另有缘由

记忆中,在丰田章男任职丰田汽车社长的第11个年头中,这是第二次主要针对高管架构的调整,第一次比较久远,那还是在2011年。

当时的情况比较特殊,丰田章男上任不过两年,丰田汽车刚刚从外姓人手中被“大政奉还”。表面看上去是继承人顺利继承家业的戏码,但事实是,跟权利一同交还到丰田章男手里的,还有很多再也藏匿不住的企业积弊。

从2008年的经济危机到2009年的脚踏门再到2011年311大地震,一连串打击中,丰田汽车毫无招架之力,管理层在决策与执行层面上的迟滞性暴露无遗。丰田章男当即意识到: “丰田的机构设置太过臃肿了”。

发现问题后,他开始迅速动刀管理层。为了减少沟通环节提高决策效率,丰田的董事会成员数量从27人变为11人。针对中国市场,更是给予了充分的决策权。

也许是9年前的伤痛太过深刻,丰田章男始终心存忧患意识,针对这次管理层架构的调整,丰田章男给出的理由如出一辙:“目前丰田汽车在TPS模式及成本管控两大能力上均有所减弱,而这是丰田的核心竞争力,如果无法改变目前的状态,丰田汽车将无法继续发展。”

丰田章男的说法有一定的依据,从2017年到2019年三年间,丰田净利润起伏变化呈现出大大的∧字型,尤其是2019年净利润更是同比下跌23.22%。当然,出于汽车市场突然恶化的原因,这也是所有车企共同面临的境况。

改变不了环境,就让自己变得更强,或许是丰田章男“挥刀”的初衷。

这次,跟上次的想要达成的目的一样,都是为了提升管理层架构效率让决策更直接,通过改变管理从而推动改善生产管理系统,以此实现成本的控制。

遵循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无可厚非,但实际上,跟2011年的境况不同,这些年丰田在全球汽车市场的地位有目共睹,即便是在市场低迷的困境中,丰田的生存现状仍旧比其他企业优渥的多,远未到达“无法生存”的境遇。

那么,丰田章男又为何如此紧急地宣布这一决定呢。

在公告中,丰田章男说了一句话非常耐人寻味:削减组织架构层是重组计划中的一部分,这将使管理层比以往更快地做出决策,在此次的决策变动中,需要物色合适的人选来将计划推动。

他认为,自己有必要与公司下一代的领导人直接沟通,并通过进一步减少管理层的数量,增加与下一层级高管直接交流的时间与机会。

下一层级高管是谁?下一代领导人会在将与丰田章男直接沟通的管理层中产生吗?丰田章男心目中已经有合适的人选了吗?

或许,丰田章男调整架构是顺势而为,为丰田瞄准下一人接班人才是真。

丰田或将启动“家天下”模式

有着丰田姓氏的丰田章男,在一些重大决策上并没有绝对的权利,比如关于接班人的选择。

按常理说,创始人在公司中的话语权无人能及,他们始终把股权牢牢控制在自己手里,保证自己的权利合法化。但丰田家族却不一样,丰田章男与丰田章一郎父子二人在丰田的股权加起来还不足1%。

这主要源于丰田家族中的一个传统:只选择有能力的人担当继任者,丰田姓氏的人并非唯一。这样一来所造成的结果就是,创始家族股权被不断稀释,而丰田章男也必须日复一日的保证股东们对他的任职满意。

“否则明天被炒鱿鱼也并非不可能”,丰田章男曾说。

有曾经的11任社长作证,我们可能必须得承认,这种开放的经营理念确实让丰田一路凯歌。但凡事都有两面性,志得意满背后也有过一片狼藉,曾经“脚踏门”的始作俑者渡边捷昭就是例子,为了对报表负责,他们只顾短期利益,而忽视了公司的基业长青。

从心态与远见上看,外姓职业经理人远不及创始家族,这不得不让丰田章男重新审视这家“在非丰田家族的总裁手中变得赢弱的企业”,与此同时,丰田家族与外姓总裁之间的矛盾也开始逐渐被激化。

如今,丰田章男已经将丰田汽车带向正轨,或许他下一步要做的事就是,让丰田重新成为由丰田本家掌控的家族企业。

此次动刀管理层已然亮出了信号。

从年龄上看,丰田章男已经64岁,虽然日本并没有严格的退休制度,但丰田章男也到了该让贤”的年纪。之前,他只是说自己可能会选择一名“工薪族CEO”作为继任者,但人们可能没有注意到,丰田章男的儿子Daisuke已经到了能够胜任领导者角色的年龄。

有意思的是,Daisuke本就读于日本著名的庆应义塾大学和美国巴布森学院,而这所麻省的商学院最擅长训练人们接管家族企业。如今,Daisuke在丰田研究院先进开发公司已经工作了两年,他与父亲一样痴迷于汽车,还能够说一口流利的英语。

时至今日,真相似乎已经浮出水面,丰田章男从一开始就在培养Daisuke成为接班人。虽然这有可能遭到丰田内部人士的反对,但不可置否,这样的决定无论对于丰田家族还是丰田汽车来说,都是最好的选择。

十一年来,丰田章男掌舵这家企业一路前行并不容易,将重心从美国市场转移到中国市场的“东进战略”已经耗费了他十年的时间,对于如何正确指引丰田未来的发展方向,也只有丰田章男最清晰。

在变幻莫测的市场中航行,丰田绝对不能在关键时刻改变航线,如果外姓人的理念与这种思路相悖,那么丰田很容易重蹈11年前的覆辙。

事实上,本家企业被外姓人夺权的例子并不少见,戈恩掣肘日产就是案例之一,面对错综复杂的集团内部利益争斗,同为日系车企的丰田又怎能不心生余悸?

也许丰田章男笃定了一点,无论任何时候,家族在企业中的位置都不该被忽略,他们是创始人,也是最关注企业长远发展的人。在家族的字典中,蝇头小利远远没有传承二字来的更为重要,这是外姓人缺乏的创始人精神,但却恰恰是保证企业基业长青的隐形密码。

对于如今的丰田来说,大权旁落不是什么好事,“家天下”也不见得是什么坏事。时代在变,市场在变,管理意识也该随机应变。

通过动刀组织架构,丰田章男是否能为儿子接位铺平道路?丰田章男的“家天下”又会把丰田带向何方?一切都变得更加令人期待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