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仅佛山、广州已推出刺激汽车消费新政,其它城市为何没了声音?

2020年03月06日 16:42: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编者按:一份已经“交卷的作业”摆在那里,其他城市却连“抄”都懒得抄,究竟是何缘由?是其他城市的相关举措尚在讨论制定当中,还是压根觉得这本就是一件因地制宜,并不具备可复制粘贴性的事情呢?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本就处于下行的我国车市犹如雪上加霜。为了提振国内车市的信心,促进汽车消费提质扩容,国家相关部门也一直在努力。工信部还于近期印发了《关于有序推动工业通信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

该指导意见中,明确了要积极推动重点行业企业复工复产,优先支持汽车等产业链长、带动能力强的产业。同时,特别指出需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

然而,自佛山2月3日率先打响了“救市第一枪”,直到一个月后仅仅只有广州作出了响应,通过发布若干措施举措,用于提振汽车消费。

除此而外,截至目前尚无其他城市的相关信息传出。一份已经“交卷的作业”摆在那里,其他城市却连“抄”都懒得抄,到底是何缘由?

是其他城市的相关举措尚在讨论制定当中,还是压根觉得这本就是一件因地制宜,并不具备可复制粘贴性的事情呢?

刺激汽车消费之新政

到底能起多大的作用?

不可否认,佛山、广州的政府部门为了刺激汽车消费,提振车市士气,快速地制定了相关措施,根据本地车市属性推出了相应的“救市”之举,值得肯定和赞许,体现了当地政府的作为和快速响应。

然而马拉车市认为,这或许并不能对于当下的整个汽车消费市场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同时,也是忽略了当下国内汽车消费低迷的主要“病因”。

众所周知,中国车市经历了连续两年的负增长,汽车消费市场已明显疲软。而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定程度上的确转移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不少媒体预判疫情过后,我国车市将收获消费者“报复式”的购车消费。对于此,马拉车市不敢苟同,至少没有那么乐观。这场疫情在改变人们传统生活方式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消费观念。

近来不绝于耳的降薪、裁员潮充斥在我们的周围。很多人慢慢意识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一笔可用于应急的存款,意味着再遇到类似的特殊情况,许多人也不至于如此迷茫。而汽车消费的必要性和急迫性,客观上都会有所下降。

消费者真的缺的是那2000元,甚至5000元,一万元的购车补贴吗?

近日,经济学家、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表示:“消费不是能刺激起来的,老百姓若有钱会主动消费。”显然,汽车消费因为类似佛山广州这样的政策,就能被真正刺激起来的可能性并不算高。

与此同时,目前我国汽车消费的痛点仍没有快速改善的迹象。车市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缺少达到人们预期的新产品这是一方面;停车难、油价高、用车生活诸多不便的地方仍然存在。例如许多车主都在呼吁取消机动车过于频繁的年审。

如今我国汽车消费的主要矛盾,并非出台一两个“补贴”政策就能带来立竿见影效果的。这也说明了为何此次,对于佛山广州交出的答卷其他城市并没有立马跟进,不是不会“抄”,更大的可能是不愿去“抄”

供给才能创造需求

核心问题是激励生产

詹姆斯·穆勒曾说过:“生产,分配,交换都只是手段。”的确,谁也不是为了生产而生产,最终目的是消费。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把眼光全部集中到消费端,甚至是补贴式的消费。

我国车市,在补贴式消费上得到的“教训”已经足够深刻了。早年国家采用了各种手段刺激汽车消费,尤其是国产新能源汽车的消费。然而伴随着补贴退坡,这场消费盛宴戛然而止,新能源汽车销量逐月下滑,抗击打能力几乎没有。

不光是新能源汽车,整个汽车市场都是如此。汽车消费量加上部分因购车而产生的信贷消费量,总共就只有这么多,提前透支完了,后面增长自然乏力。

此时,不如在供给端发力。或许这样才能创造出更多的需求,改善消费低迷的现状。

试想,如果咱们的汽车产品不去创新,仅仅依靠刺激消费,无法解决市场低迷的问题。因为市场低迷已经说明,市场对老产品的需求降到了很低的程度,亟需新产品去带来新的活力。

当然,新产品并不只是单单改下车型外观,套上一些个软件而已(更不提很多都不具备实用性)。

此时,与其拿出消费者并不十分在意的那2000或是5000元的补贴去刺激消费者购车消费,还不如拿去关心车企,激励车企的生产、研发和创新,或许能够收获更大效果。前提是,这些个受益的车企真心实意地去提升产品力,实现产品的创新。

在鼓励供给端的同时,切实解决一些人们养车难、用车烦的消费痛点也至关重要。不“抄”也绝不等于不作为。

疫情终将过去

我国车市的春天也必将再次来临

或许之前的话语有些消极和沉重,但只是基于现有情况下的理性分析。对于我国车市的未来,马拉车市还是充满了信心。

汽车消费市场本就有着它的市场规律,有波峰自然也有波谷期。只不过在车市下行和疫情的双重压力之下,造成了暂时的低迷。

疫情只是插曲,而车市的低迷也只是暂时的境遇。随着车企不断进步,人们的经济状况得以改善,我国车市再迎春天也是完全可以预见的事情。面对困难,无需过分忧虑,正视而不惧怕才是全民应有的觉悟和处世之道。

同时,我们也得对国家政府保持信心。虽然遭此疫情,我们依然能够看见的是国内社会保障建设在稳步推进,国民教育、医疗、住房及公共福利的投入也在不断加大。更多的人、企业也更愿意投资于未来的学习、技术及成长,我们的经济依然在不断的增长。

汽车消费只是人们生活中的一小部分,随着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购车也是自然而然就会发生的事情。虽然此次佛山、广州带头推出了刺激汽车消费的新政,其他城市看似没有跟进。但从国家相关部门的指导意见中,我们也不难看出,这本就是件因地制宜的事情。

方法有很多种,并不一定都得按照已推出的模式来照搬套用,找到适合的才是最靠谱的。或许你所在的城市,一系列的措施和举措,已经在来的路上了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