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神说车:另类而突破传统的设计,爱驰U6 ion概念车设计解析

2020年03月06日 18:08: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自从爱驰U5正式上市以来,爱驰汽车的新车投放显然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更加富有前瞻性,且更加多元化的产品脉络开始出现。

日前,爱驰汽车正式在德国发布了全新的爱驰U6 ion概念车。

从这辆概念车所呈现出来的细节以及完成程度上来看,毫无疑问,这已经是一辆量产车型的概念预览。用不了多久,量产版的新车就会正式登场。

而在这辆全新的爱驰U6 ion概念车上,有很多设计理念和设计思路,是值得去借鉴和思考的。

从概念的塑造上来看,爱驰U6 ion概念车所要强调的很显然是时下颇为流行的跨界Coupe的理念。

在上装部分的设计上,爱驰U6 ion概念车以一种四门Coupe的构建方式,将车顶线条与C柱进行了全面的融合。

而不同于目前已知的同类车型设计的是,爱驰U6 ion概念车的车顶高度被进一步的压低,与此同时,在车顶与C柱过渡的位置,通过一个近乎于难以察觉的小转折,来平衡了一部分四门Coupe过于前倾的上装趋势。

和我们所熟悉的跨界Coupe所惯用的设计手法一样,爱驰U6 ion概念车也明确的强化了一个大尺寸的尾部。

从车身侧面的线性比例来看,爱驰U6 ion概念车的车头线条明显要比车尾线条低得多。

而这也是跨界Coupe在塑造上装线条的形象时与传统的三厢Coupe车型最大的差异点所在。

通过适当的抬高尾部的线条,放大车辆尾部的大体量感,继而构成一个高大的车尾,通过在尾部呈现的高大感,来平衡Coupe型上装线条所带来的小体量感。

继而保证SUV的形象得以保留,同时也让车辆不会因为小体量的上装趋势,影响到整车视觉张力的表现。

而在爱驰U6 ion概念车上,除了遵循这一设计传统之外,还额外的在后挡风玻璃下方增加了一个小扰流板的设计。

得益于这一细节的变化,爱驰U6 ion概念车的尾部形体可以略微的比传统的跨界Coupe压低一些高度,同时也可以稍稍变得长一些——扰流板通过其形体的趋势变化,已经把整车尾部的高大感承托了出来。

所以,在尾部的设计上,爱驰的设计师也开始稍稍的加入了一些突破传统的细节。

于是,从车辆整体的比例和姿态上来看,爱驰U6 ion概念车实际上构建了一种介于跨界三厢轿车和跨界Coupe型SUV的样子。

在细节的设计上,爱驰U6 ion概念车所展示的则而更多的是对于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思考。

事实上,从爱驰U5开始,爱驰汽车就已经用实际行动,在传递现阶段电动车时代的造型理念了。

如果说爱驰U5的设计开启了爱驰汽车设计的1.0时代的话,那么这辆爱驰U6 ion概念车,就是加入了更多思考的2.0时代。

在造型语言方面,爱驰U6 ion概念车进一步的弱化了车头的视觉重心集中作用。

传统的进气格栅形象被更加强化的型面变化所取代,封闭式的特征成为了其车头的视觉主体。

在车头两侧,以LED日间行车灯以及纵置的进气口和大灯组的组合,将封闭式车头的曲面变化向两侧拉开,强化了车头的视觉宽度。

而就整个车头的所要传递的未来感和科技感来看,爱驰U6 ion概念车也毫不避讳车头高度对于动感所带来的影响,而是充分的利用这种SUV的车头高度,配合封闭式的进气格栅以及扰流唇等空气动力学套件的运用,罕见的在跨界Coupe SUV的领域里把贴地感和侵略感设计了出来。

也正是因为这种封闭式的设计以及贴地感的出现,再加上对主光源所进行的视觉隐藏,爱驰U6 ion概念车的前脸看上去和钢铁侠的面具有了那么些异曲同工的地方。浓烈的科技感,在对于视觉重心的打破中被塑造了出来。

至于车辆尾部的细节设计,爱驰U6 ion概念车以倒U型的尾灯特征,来平衡了高大的尾部形体。而这种倒U型的尾灯设计,也是时下颇为流行的一种处理方式。

不过在我看来,环绕爱驰U6 ion概念车下装部分的空气动力学套件设计,是这辆概念车的设计上最为出彩的地方。

爱驰U6 ion概念车的空气动力学套件以前保险杠下方的扰流唇为起点,在前保险杠两侧过渡出两块纵置的扰流板。

而这两块扰流板的作用在于,通过对流经前保险杠两侧的空气进行加速,并在前轮表面形成一道"气幕",继而实现对于前轮扰流的理顺。

同样的,侧裙位于前后轮区域的特征也保留了导流和扰流的特征,而在尾部,也同样保留了尾部的扩散器。

空气动力学套件的出现,使得爱驰U6 ion概念车的细节形体被赋予了更多的变化,层次感也因此有了提炼。

一般来说,空气动力学设计不错的车子,造型都不会太难看。

内饰的设计虽然同样充满了概念车的味道,但是以爱驰汽车的一贯的设计传统来看,在爱驰U6 ion概念车出现的这套内饰未来将会在最大程度上保留这一设计。

从目前发布的官方图片上来看,爱驰U6 ion概念车的内饰采用了简约的形体和单纯的莫兰迪色对比来强调高级感。

方型的方向盘是同类概念设计中最有量产气质的,无论是从尺寸还是功能性的角度来看,都已经不再只是一个展示的作用。

仪表板的设计也仅仅是在平直的线条上,用两块液晶显示器来做的内饰加法。

副仪表板的设计则更像是手套箱功能的拓展,爱驰U6 ion概念车的副仪表板并没有去强调与仪表板的关联,相反的是,其强化了与驾驶者座椅的联系。

换挡手柄以飞机的推杆式油门为灵感,于是也断开了仪表板之间的联系。作为一个额外的优势,爱驰U6 ion概念车的内饰也带来了一个不错的中控台储物空间。

在空间的营造上,爱驰U6 ion概念车还进一步的通过个性化的储物空间,来拓展其玩乐气息,比如说无人机的储存空间、胶囊雨伞的位置等等。

总而言之,从概念以及设计的角度来看,爱驰U6 ion概念车都在强调了智能化生活的多场景状态。

而这种场景化的内饰设计方式,也是最近几年里汽车设计圈里主要探讨的课题。

如果这些理念得以在量产车上得以落地,那么爱驰U6 ion绝对是要引领潮流的。

在其他方面,根据目前已知的信息显示,爱驰U6 ion概念车基于爱驰汽车的钢铝混构MAS平台打造。

作为一个纯电动的专属平台,MAS平台可以支持多样化的电池包扩展,可提供主副电池包的空间。

预计量产后的爱驰U6 ion概念车将会提供一个至少500公里的续航里程。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爱驰U6 ion概念车的发布,爱驰U5也正式进军欧洲市场,通过直销的方式,客户可以实现线上购车。

首批投放欧洲市场的爱驰U5将率先以租赁的方式投放市场,用户在租期到期后支付尾款可获得车辆。首批新车将在今年8月正式上市。

总的来说,无论是爱驰U5还是爱驰U6 ion概念车,作为新势力造车的一员,爱驰汽车的每一步,走的还真的是挺稳当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