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注“纯电”背后:丰田天津厂对比大众上海厂到底是个什么水平?

2020年03月06日 20:36:01
分享到:

近日,中新天津生态城管理委员会发布了《设计招标公告》,公告中显示了丰田投资84.95亿元用来建设一所全新的新能源汽车工厂。

至此,丰田成为继大众后,第二家斥巨资在华专门建设电动车工厂的国际巨头。

在全球车市不景气的2019年,大众集团以1097.46万辆的成绩第四次夺得全球销冠,丰田汽车同样逆势增长,全球销量1074.21万辆,超过了雷诺-日产联盟,成为亚军。两者仅23.25万的差距,丰田大众之间销冠之争在所难免。

谁会是未来第一?毫无疑问回答这个问题看两点:第一,谁能掌握拥有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第二,在电动车领域谁家能够卖得更好。

说到谁在电动化布局方面更果断,更迅速。丰田天津工厂与大众上海工厂就是短兵相接的第一站。

据《设计招标公告》显示,丰田一汽在天津共投资84.95亿元用来建设新能源汽车工厂。该工厂总占地面积19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4.2万平方米,年产能20万辆。

公告上显示,在5月31日前就要完成主要项目的施工设计图,3个月时间,要完成招标,还有一整套的施工设计图,丰田急迫的心已经显露。

2019年6月份丰田发布了电气化规划,计划在2025年完成全球550万辆电动车的销售。在2019年当中,中国市场占据丰田全球市场的15.1%,假设丰田电动车在中国也有同等的市场,到2025年丰田在中国的电动车产销至少要达到82.5万辆。

如果丰田新工厂没有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的速度,那么按照2年的建设周期来看,丰田天津工厂只剩下3年的时间来满足82.5万辆的产能。

此外,还有知情人士透露,天津的新工厂将不仅限于生产丰田基于e-TNGA平台的车型,与比亚迪联合开发基于新平台的电动车型或也将在该工厂生产。

那么即便加上2018年泰达工厂增加的1万台纯电动车的产能,丰田的电动车产能也远远不够。如果丰田再想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电动车市场,产能不足将会是为丰田头号敌人。

同样,大众也面临着“产能不足”的问题。

野心勃勃的大众在2018年就在上海建立了一家MEB平台工厂。该工厂投资170亿元,占地面积为40.8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约61万平方米,年产量为30万辆,并且将于2020年10月份正式投产。该工厂也是大众集团首个MEB平台海外工厂。

有意思的是上面的一组数据,大众上海工厂占地面积40.8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约61万平方米,年产量为30万辆。而丰田天津工厂的占地面积是大众上海工厂的近5倍,利用率远不及大众

也就是说,丰田随时可以追加投资,扩大产能,那么5倍于大众上海工厂的面积,产能超过大众上海工厂是毫无压力的。

但是,大众称十年期间要完成全球2000万台的纯电动车销售,其中一半将来自中国,也就是10年1000万的产能要交给中国来完成。大众历年来又喜欢搞南北平衡,可以预见大众在华电动车布局中,上海工厂可能只是第一步。按此规划,未来一汽-大众旗下也必建电动车基地……此外,或许还应该算上个江淮大众

而另一方面,大众计划在2020到2024五年间投入330亿欧元布局电动化,并且计划到2028年,将在全球推出约70款新电动车型。

目前,大众已经推出了高尔夫·纯电、朗逸·纯电、ID.3及刚刚发布的纯电动SUV ID.4等数款电动车。

反观丰田,目前在国内却仅投产了奕泽EV、C-HR EV,并且还未上市。单产品布局这一点,丰田大众太多。丰田想在中国利用电动车超越大众还很难。

不过,丰田历来的市场竞争战略都不是以“快”著称,“慢”丰田已经提前十几年在电气化技术上进行积累和布局,最终博弈的市场胜负犹未可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