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库存告急复产无力 汽车公司陷断供危机

2020年03月06日 20:46:03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湖北供应商停工,各大主机厂虽已复工,生产部门却只恢复近半。3月以来,汽车终端销量已显复苏,部分车型或将断供,全面恢复生产已迫在眉睫。

受制于各地防疫措施、供应链、运输等影响,主机厂生产部门仍未全面复工。中车网通过询问多家主机厂得知,东风日产东风悦达起亚长城汽车、吉利汽车、江铃汽车等以由过去双班生产,改为单班生产模式,产能仅恢复近半。

由于年前集中去库存,主机厂库存现普遍处于低位,加之汽车大省——湖北供应商还处休克状态,为全国汽车业复苏带来影响。生产受到种种客观因素限制、恢复程度有限,汽车终端销量近来却悄然上涨,主机厂们转而担忧,生产跟不上消费,热销车型后续是否会断供。

双班改单班,整车厂仅恢复近半产能

尽管已然复工,整车厂的生产线多数时候处于停摆状态。对于在湖北建厂的整车厂尤为如此。以东风日产为例,该公司在广州、大连、襄阳、郑州四地均设有工厂。截至3月6日, 东风日产郑州和襄阳工厂尚未开工,广州、大连工厂分别于2月17日、2月20日恢复生产,但已由此前的双班生产模式,改为单班。

“我们现在恢复了50%左右产能,各家车企的情况差不多,现在基本上都是单班生产”,东风日产一位内部人士对中车网表示。中车网采访多家整车厂、供应商,侧面印证这一判断。同为东风系,地处江苏盐城的东风悦达起亚,现如今也采用单班生产模式。

江铃汽车一位高管告诉中车网,他们由过去双班改为现在单班,工厂、员工的休息时间都大大延长,工厂生产恢复到疫情前40%到50%。3月本是商用车销量最旺月份,以往3月他们工厂开足马力生产,只休息一天,没想到今年碰上疫情,生产和消费都受到冲击。

自主品牌亦处于减产状态。长城汽车曾公开表示,公司现面临到岗人数不足的问题,旗下保定、徐水、天津整车生产基地已开始复产,但采取单班生产模式,并未全面复工;重庆智慧工厂目前采用取小批量生产模式。吉利复工情况略好过长城,公司曾对外公布,近期员工到岗率超过67%,产能恢复率为57%。

起亚东风日产相似,北京现代已大幅减产。多家北京现代供应商曾向中车网倾诉,因所供主机厂近期减产,他们订单量减少近80%。

在整车厂看来,减产更多受多种客观因素影响,不得已为之。被迫减产的同时,库存纷纷告急,令主机厂颇感心焦。据中车网了解,东风日产等日系整车厂目前库存处于低位。长城吉利类自主龙头年前也将库存量压低。北汽奔驰更曾自曝,公司只有一天的安全库存,希望天津政府帮助其供应商复工。

复产困难重重 湖北供应商影响全局

“复工主要阻碍首先是防疫安全,其次供应商不能复产,如果没有了这些阻力,我们也愿意满打满干。”前述东风日产内部人士直言。

据中车网了解,东风日产广州生产基地有600余位湖北籍员工,江铃汽车各部门有约400位员工滞留湖北,加之多地规定在外人士返城需居家隔离14天,主机厂普遍存在员工无法到岗问题。

此外,东风日产江铃汽车、长城汽车、吉利汽车等主机厂在湖北当地均有供应商,他们无法复产,为主机厂复产复工带来困难。整车和零部件生产互相牵制,汽车由3万个零部件组成,一个供应商无力提供某个零部件,整车就无法下线。

此次疫情发源地湖北省,是国内汽车产业“大省”。2019年湖北省汽车产量224.75万辆,约占国内汽车总产量的比重9%,年入2000万以上汽车供应商1300家,达到全国近十分之一。东风集团总部所在地武汉,具备完整汽车产业布局,属中国六大车都之一。

汽车大省湖北一省生产停滞,影响全国汽车业。东风日产在湖北共有168家供应商。即便大本营位于浙江的吉利,在湖北亦有多家配套商,仅武汉配套商就有53家。江铃汽车部分车型变速箱、转向器、保险杠等零部件也依赖湖北零部件商供应。

针对湖北供应商暂不能复工,主机厂也随之采取多种方案应对。对备有成品供应商,东风日产将成品零部件运回整车厂储备;体量较大、在湖北之外建有工厂的配套商,长城汽车与之协调,将所需零部件调整到宁波等地生产。

还有主机厂疫期选择临时更换供应商。吉利汽车在宁波经信局帮助下,梳理出多家有意向给吉利做配套企业。吉利从宁波当地350家零部件配套企业名录中,选择了35家。

然而,有主机厂对吉利临时更换配套商做法有微词,认为此种做法无异于饮鸩止渴。

一位业内人士对中车网直言:“零部件质量需要一个严格的验证过程,要耗费较长周期。我们对供应商工信资质、零部件质量、过往标准都有严格规定,岂能说换就换。对一些供应商,我们更多催复工,暂不考虑临时替换。”

前述江铃汽车高管亦介绍,不同车型的部分零部件具有排他性,不能够与其它车型相互通用。一些零部件产品需要专门的工装模具,这类供应商若无法供货,也没办法对某些产品做替代工装、替代模具,只能让配套商把这个工装转到湖北以外地区,等恢复生产条件,再运回湖北。

终端市场复苏 生产恢复迫在眉睫

临时更换配套厂可行性不强,供应链问题对主机厂依然难解。湖北以外供应商,复工也面临多重难题。吉利汽车曾对外坦言,其供应链面临的主要困难点在于:复工审批时间不确定,原材料难以保障、生产人员返程困难、生产现场防疫措施不足、供应链资金周转困难等方面。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中车网表示,主机厂不能全面复产,更多受客观条件制约,现在人员返岗、供应链、运输,都是制约其复产的瓶颈。2月全月主机厂生产恢复15%到20%,由于人员不齐,供需处于弱平衡状态,复产相对困难。

“主机厂现在的库存大部分都处于低位,很多年前没料到疫情,大幅度去产能,认为节后一启动生产线就能快速恢复产能。谁想2月份产能恢复这么困难,现在对主机厂来说,全面复产已经迫在眉睫。2月间尽管终端销量也大幅下滑,但还是好过生产的下滑幅度,我们了解到,2月产量要比终端销量多下滑5个百分点,生产现在已经跟不上消费”,崔东树说。

断供危机已成立汽车行业眼下一大隐患。前述江铃汽车高管透露,他们当下也担心后续部分产品订单无法交付,将出现断供。

长安福特曾对外称,由于去年年底上市的新产品锐际供不应求,目前大量订单无法交付。特斯拉方面也曾公布,疫情已经影响到公司生产,春节后部分中国制造Model 恐不能交付。3月以来,北京现代部分4S店到店消费者急剧增多,交车量同比大增。凡此种种,说明生产还在逐步爬坡,消费却大幅反弹,经销商后续可能面临无车可卖的局面。

然而,终端市场还未能带动整个汽车业的复苏。吉利汽车曾判断,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疫情会让今年的车市开局更为艰难,尤其对于一季度车市会造成较大影响。

汽车是国内支柱产业之一,产业链长、涉及人员广,是否能够尽早复工,受到政府关注。2月25日,工信部印发《关于有序推动工业通信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推动重点行业企业复工复产,优先支持汽车、电子、船舶、航空、电力装备、机床等产业链长、带动能力强的产业复工复产。

“湖北政府发声,武汉以外城市3月10号就能复工,对我们来说是个好消息。复产复工对过国家是大事,经济要是持续现在的萧条,整个社会都会受到很大冲击。”某位业内人士判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