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车企的精兵简政之路

2020年03月06日 21:0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精兵简政、降低成本,是全球车企不约而同采取的举措,日系车企也不例外。

半个月来,日系三剑客相继表示要进行企业内部组织架构的调整,以适应接下来全球汽车行业的变革。

2月20日,本田最先调整指令,自今年4月起,将施行新事业运营体制,由原来的各领域保持相对独立的协调运营体制改为综合各领域的一体化运营体制。

3月3日,丰田发布公告称,今年4月起,丰田将取消执行副总裁( EVP)一职,统一为执行董事。

日产方面,有消息称,日产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0%,达到1.25万人,于2023年3月31日前完成。日产汽车CEO内田诚近日也表示,今年5月份将出台详细的中期业务重组计划,其中包括对产品线的精简。

销量坚挺为何也要步裁员后尘?

从国内销量来看,尽管新车需求增长出现放缓,但日系车企销量一直十分坚挺。即便是寒冬来袭的2019年,日系车企在华的新车销量依旧实现了增长,丰田本田新车销量创历史新高,日产销量虽下滑1.1%,但降幅远低于其他车企。整个日系品牌较2018年增长约4%,首次突破500万辆,甚至逼近2019年日本的新车市场规模。不得不说,日系车企应该是当下最有恃无恐的,为何也要“随波逐流”进行调整重组、甚至裁员呢?

说到调整和裁员的原因,要从当下这场裁员风波最早发生的美系车企说起。

早在2018年底,通用、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就相继表示裁员。福特关闭有着52年历史的巴西圣贝纳多工厂,裁员近2800人,并且还在继续;菲亚特克莱斯勒的米拉菲奥里工厂解雇了3245名员工,要知道这个工厂原本的员工数量才不到5000;通用原计划在2019年结束前裁掉15%的员工,其中包括25%的高管比例,但是由于工人罢工、工会干涉也没有下文。

美系裁员尚未落定,欧洲车企的裁员也开始起来。据汽车头条APP不完全统计,戴姆勒、奔驰宝马大众等企业仅在2019年宣布的计划裁员数量就超10万人。

对于裁员原因,各大车企掌门人表示是全球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的结果。通用CEO玛丽·巴拉表示,汽车行业出现了变革,通用公司将会在未来把重心和投资放在新能源汽车的制造上。

然而,与这些品牌“ALL IN”般的激进电动化战略不同,日系车企向来对电动化有些保守,甚至给人退避三舍的感觉,不仅继续加码混动技术的研发,还在氢燃料电池上死磕。日系品牌中电动化最为迅速的日产除了聆风车型外,其他电动化相关的动作并不明显。

由此看来,日系品牌进行调整的原因并不是为了主攻电动化转型,更多的目的则是单纯的降低成本。

什么才是降成本正确姿势?

日系三剑客亟需降成本的原因从财报中也可以初见端倪。根据本田近期公布的财报数据,在前三财季(2019年4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中,本田营业利润为6392亿日元,同比下滑6.5%;税前利润为7861亿日元,同比下滑9.4%。同样的,丰田的利润也下滑明显,第三财季(2019年10月1日-2019年12月31人)营业利润同比下滑3.2%至6544亿日元,净利润同比下滑3.3%至7.54万亿日元。

日产利润下降更为严重,前三财季(2019年4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日产的经营利润同比下滑了82.7%;经营利润率从上一财年同期的3.7%下降至0.7%。

日产汽车CEO内田诚曾表示,如果公司的财务状况不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改善,那么日产汽车或将进行更为深入的成本削减计划。

面对利润率的下滑,增收降本刻不容缓。在车市寒冬的当下,销量提升难上加难,本田2020年的销量目标也仅仅是定为超过2019年的销量。通过削减成本追求利润,也并非没有在日系车企中进行过,但同时也埋下了日后质量问题的炸弹。

日产前董事长戈恩被外界称为“成本杀手”,但是遇到丰田前任总裁渡边捷昭真是小巫见大巫。

大学毕业后的渡边捷昭刚进入丰田的第一份工作是自助餐厅管理员,在此期间,他就因从员工掉到的剩饭中分析出可以从菜单中移除的饭菜使员工食堂扭亏为盈,并因此得到赏识有了更多锻炼的机会,从事生产控制监督等职位,并一路成长为丰田公司历史上第三个非丰田家族的总裁。

真正让渡边捷昭声名鹊起的是他在2000 年策划制订的“21世纪成本竞争力建设(CCC21)”计划,当时渡边捷昭曾经发誓在三年间将丰田所用零件的成本降低30%,并真的在三年间实现了这一几乎不可能的目标,他的成本控制手法还被作为“拧干毛巾上的最后一滴水”,由此可见多严苛。

但该事件遗留下的问题之一便是因大量使用低层次供应商导致的产品质量问题,并在2004年爆出“脚踏门”事件,使丰田被迫召回数量达190万,创造了企业最高的返修记录,也使得丰田章男被迫在世界各国不停致歉。

此外,不得不提的还有裁员带来的负面影响。

在2019年9月中旬,近5万名通用汽车员工参与了罢工,为期40天的罢工事件给通用汽车造成了36亿美元。尽管日本社会与美国不同,但裁员对社会的影响也不能忽视,小心“日式罢工”将车辆免费卖给消费者。

头条说

不得不说,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让中国的汽车消费市场骤然停滞,也让全球的汽车行业受到很大波及,很多企业暗地里叫苦不迭。

但其实需要注意的是,当下全球车企应对的并非是“黑天鹅”事件,而是那些真实存在却习以为常并视而不见的“灰犀牛”危机。

无论是全球销量增速放缓,还是汽车行业的电动化变革,都是车企接下来的几年中无法躲避、必须要面临的问题。日系未来几年的艰难状况,在多重因素的夹击下显得更加赤裸裸,而精兵简政之路也必将更为艰难。

也更因为如此,日系三剑客依旧选择齐刷刷站在“精兵简政”的全球行业顺风处,做好危险来临前的防冲击准备。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