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央为什么把新能源充电桩列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 汽车预言家

2020年03月06日 21:0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在此次会议中,汽车预言家注意到在涉及基建方面分别用了“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词语来表述。

  

其中,对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涉及“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方面描述。根据央视网的相关报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主要针对科技端等方面,具体包括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板块。

  

相对于传统的“修路架桥”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此次将充电桩纳入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更为值得关注 。

1

2030年前充电桩桩缺口达4200万

汽车预言家梳理发现,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作为新基建板块,最早出现在2018年经济工作会议中。

  

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简称“充电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充电基础设施规模达120万个。相比之下,根据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381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达310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19%。

公安部新能源汽车统计数据

  

如果仅以纯电动汽车310万辆来计算,车桩比例仅为2.6:1,充电桩紧张的现象依旧十分严峻。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曾预测,到2030年中国电动车销售会突破1500万辆,保有量会突破8000万辆。如果按照2019年的纯电动占比计算,2030年纯电动车辆将达到6480万辆。

  

如果以广东省提议,建议在“十三五”期间将车桩比例提升为1.5:1为参考,这意味着充电桩仍存在4200万个缺口。

  

根据充电联盟预计2020年我国新增公共充电桩15万台,新增私人桩30万台。不过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来讲仍是杯水车薪。这也是此次中央明确将充电桩列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领域的所在。

2

充电桩数量有限成新能源销售中最大阻碍因素

对此此次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的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的重点工作,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在疫情下“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经济”的总体工作思路。

  

其实,中央已经不止一次一次发声,此前,2月份商务部、工信部等都纷纷出台相关文件,支持包括5G、工业互联网、通讯等相关领域的重点建设和重点复工。与之前的稳定措施不同的是,此次将充电桩列入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以推进。

  

根据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发布了一份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新能源汽车的潜在消费者对于产品普遍存在的“三种焦虑”,即续航焦虑、充电焦虑和残值焦虑。

  

其中,针对前两种续航焦虑和充电焦虑,行业人士表示,可分别通过升级动力电池技术和增建充电桩来解决,但同时也指出,充电桩充足的情况也能适当缓解新能源汽车里程焦虑。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在不考虑购买新能源车的原因分析中,新能源汽车充电不方便的因素占比最大到达55.8%。

  

行业人士指出,如果将充电桩缺口现象补齐,这也将大大消除新能源汽车购买者的后顾之忧。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也曾表示,新能源充电桩问题解决好将有力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

3

企业声音:鼓励私人桩建设 加强公共桩科学布局

作为充电桩企业代表之一的星星充电高级副总裁王磊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中央释放的态度对于充电桩企业来讲是积极利好。但同时也应看到,国家对于充电桩企业的补贴正在发生转变。特别是针对有真正运营能力的企业,用户能使用的充电桩要进行补贴,这方面的政策将陆续出台。

  

目前看到,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导致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下滑,而充电桩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中的先行者也在承担着一定风险。在这方面,国家正在电价等方面考虑给予适当的优惠,这方面的政策也在逐步落地。

  

对于国家提出的包括充电桩等在内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王磊特别强调不能机械的看待充电桩勉励的“缺口现象”。

  

这主要跟充电桩的使用场景、充电功率有关。以公共交通新能源汽车为例,在现实使用场景中大多会考虑到公交车的出行频率基本做到了“一桩多车”。另外随着充电桩的功率逐步提高,由原先的60千瓦,发展到现在的120千瓦、180千瓦乃至500千瓦以上,充电时间也从原先的1个小时降到15分钟,甚至是5分钟。这使得车桩配比也在发生变化。所以并不能机械看待车桩比例和充电桩缺口的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国家提出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王磊特别强调了要重视和鼓励私人充电桩的建设。按照目前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看,私人充电桩中,低端品牌安装比例为30%;中端品牌为40-50%;高端品牌达到60-70%左右,像蔚来汽车私人充电桩安装比例达到了77%。

  

在王磊看来,国家应重视和鼓励私人充电桩建设,私人充电桩比例越高越能缓解公共充电桩的压力。除了鼓励私人充电桩建设外,对于公共充电桩的建设和布局应根据现实情况进行科学规划。比如物流车、网约车等使用场景,应符合司机师傅的工作节奏进行布局。而在这些具体使用场景落地之前,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充电桩存在大量缺口仍是客观现实,这也是此次中央提出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原因所在。

4

充电桩在内的新基建投入刺激消费转型

在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委员会专家、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原副巡视员李万里看来,即使没有此次疫情,中央仍会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投入。

  

李万里在接受汽车采访时表示,中央加强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主要是通过投资刺激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此前的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对于刺激消费的作用有限,可持续性不强。随着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势必也要跟进转型升级。

  

汽车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在新形势新背景下同样面临着变革,其中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转变,这就需要车上与车下一起实现配合。这不仅仅包括充电桩在内,还涉及到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方面。

  

对智能汽车来说来说,往往又与新能源汽车紧密联系,相对于5G、工业联网来看,充电桩是智能汽车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的最基础抓手。

  

李万里表示,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再次强调科技端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这必将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新模式、新平台、新业态萌生,进而产生新的消费需求,例如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等。随着新需求的市场化、产业化,必将推动充电桩、人工智能(AI)、物联网(IOT)、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信息、通信和技术(ICT)、智能交通系统(ITS)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热潮,达到实现国家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