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和迪斯站的最近的人丨汽车预言家

2020年03月06日 21:1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在德国汽车行业,马库斯·杜斯曼这个名字出现的频率很高。不仅是因他曾在戴姆勒、宝马两家超级企业供职,还因这个名字会频繁出现在各大行业学会与机构组织中,因为在那里杜斯曼被看做是现阶段内燃机领域“先锋派人物”的代表。

2019年以来,这个名字开始频繁的与奥迪放在一起,尽管2020年3月前杜斯曼还没有正式“主政”英戈尔施塔特,但很多关心大众奥迪的人明白,这位迪斯“最信任的人”不仅掌管奥迪,也将成为大众集团“研发投入与采购”的守门员。

3月2日,有外媒报道,即将担任奥迪CEO的马库斯·杜斯曼将全权接手大众集团研发工作,大众将把奥迪总部打造为“Car.Software”部门的组织架构核心,以此带动大众在智能化产业领域的发展。

尽管奥迪方面一再对此声明将继续保持独立运营的机制,但此举无疑将奥迪大众集团之间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据了解,早在杜斯曼有意出任奥迪CEO前,大众集团CEO迪斯就对其给出过高度评价:他是名出色的工程师,更是奥迪品牌潜力的激发者,甚至是大众集团未来转型发力的关键。

对此,德国当地人士向汽车预言家表示:奥迪将逐渐成为大众集团研发的核心与枢纽,随着杜斯曼的到来,显示出迪斯接下来的工作重心是提振奥迪品牌业务;甚至作为大众集团未来增长速度最大的单一板块,带动集团整体运营能力,并对各品牌业务进行反哺。迪斯需要这位和他站的最近的人帮助管好“钱袋子”。

1

迪斯盯上了奥迪

就在杜斯曼被委任大众集团的研发工作后,外界开始对这位新任者产生越来越浓厚的兴趣,甚至将他比作是奥迪品牌史上“负责最多业务的CEO”。

不同于大众此前对独立董事要求的单一职责,杜斯曼接手大众集团的研发工作后,将肩负起大众汽车有关2025战略的核心部分建设。除了直接参与建设“Car.Software”这个新部门,还有可能主导大众新智能汽车操作系统“vw.os”的底层设计与构建,帮助奥迪品牌与大众集团落实“碳中和计划”。

即将上任的奥迪CEO马库斯·杜斯曼

在狼堡,很多大众员工推断,迪斯将研发工作交给奥迪CEO,表明迪斯已经确定接下来的大众研发体系将不再追求平衡,而是聚焦在奥迪身上,加快投入产出效率。因为相比更具品牌影响力的保时捷与规模优势的大众品牌,奥迪更能在接下来的全球汽车研发竞争中取得显著效果。

梳理发现,奥迪在短时间里确实有可能成为大众集团现有业务板块增幅最大的品牌。根据德国汽车研究中心(CAR)市场销量报告预测,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会更加糟糕,中心预测欧洲、美国市场将分别下降4%、3%,而中国的降幅或在1.5%左右。其中原因一方面来自于周期性因素及国际贸易形势影响的外部因素;另一方面来自于行业转型期间的内部变动。

数据显示,2019年大众品牌全年销量达3163200辆;奥迪全年销量达1845550辆;保时捷的销量为280800辆;斯柯达销量为1253700辆;西雅特全年为574020辆。整体总量上看,受消费升级、品牌溢价力、综合性价比等多重因素影响,豪华品牌作为单一的细分市场,全球份额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以中国市场为例,在市场总量萎缩的前提下,豪华车品牌增长势头迅猛。数据显示,中国豪华车细分市场2019年累计销量达197.7万辆,同比增长12.5%,市占率扩大至8.8%;在全球市场,此前有行业机构预测豪华品牌的市占率有望在近两年提升至13.3%。在利好的细分市场背景下,迪斯让奥迪主导大众集团研发,为人们带来了巨大的遐想空间与猜测。

作为集团内部最早在汽车智能化方面布局的品牌,5年前,奥迪就已经对有关出行数字服务、电动汽车以及自动驾驶展开布局,甚至曾提出要将三分之一的研发预算投入到数字技术、电气化以及自动驾驶的具体业务中。尽管在大众集团内部,各品牌之间分工明确,但凭借品牌底蕴、技术储备、人才理念...奥迪都更符合一个“研发者”的身份。

大众集团CEO迪斯

从杜斯曼加盟奥迪,到接手集团研发业务,舆论对这位“老兵”充满着好奇。相比于迪斯眼中的“最信任管理者”,人们更愿意提及杜斯曼曾是迪斯在宝马任职时的“老熟人”,并在迪斯担任大众集团CEO前就频频传出杜斯曼离开宝马的消息。

虽然宝马集团当时未对此消息证实,但时隔2年后,杜斯曼就冲破了“敬业条款”的阻碍来到奥迪,并迅速进入大众集团核心业务部门。一系列的“连贯动作”很难不被外界联想,迪斯或寄希望于通过杜斯曼的到来,加强自身对大众集团内部的统筹能力,甚至可能通过此次调整集团内部人事建设与组织结构,巩固其核心地位与领导优势。

2

一位技术出身的操盘者

和迪斯一样,接触过杜斯曼的人形容,这是一个有性格的“成本杀手”。

据了解,现年52岁的杜斯曼曾是位出色的汽车动力总成研发工程师。早年间,他供职于奔驰,并亲自操刀奔驰核心发动机“V12系列”的设计与研发。1995年后,杜斯曼调任FEV发动机技术有限公司担任发动机技术负责人,2003年开始担任斯图加特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柴油机的开发部门主管,仅一年之后,他就被任命为一级方程式的开发主管,此时的杜斯曼只有35岁。

2007年,杜斯曼转任宝马索伯F1车队担任开发负责人,从此开始了他长达十年主导内燃机大型项目的研发工作。直到2016年10月,杜斯曼才接替德雷格负责宝马集团的采购和供应商网络。德国内燃机学会对杜斯曼的日常称呼是“技术专家”,这也成为后来大众集团看中杜斯曼的一个重要原因。

宝马索伯F1车队

此前大众集团曾公开表示,集团需要一个具备打造清洁发动机解决方案能力的管理者。2017年,杜斯曼担任宝马采购主管时曾主导了宝马在零部件采购环节的“成本缩减”计划,成功为宝马每年从传动装置选择与零部件采购环节累计20亿欧元的支出,并于后期促成了宝马与宁德时代的合作供应协议,间接催生了宁德时代这家动力电池企业后来的崛起。

由于此前奥迪首席执行官伯蓝·绍特是临时职务。因此从另一个角度看,杜斯曼是大众花费整整一年时间才找到的一位符合各方期待的CEO。

位于英戈尔施塔特的奥迪总部

在多位德国内燃机人士看来,随着杜斯曼上任奥迪CEO,大众集团在内燃机领域因法规问题的困扰将有望得到解决。同时在具体业务开展后,杜斯曼凭借丰富的采购经验与成本控制理念,也将更好的为大众奥迪在供应体系建设、零部件供应商选择等多方面提供更具价值的参考意见。

一位曾在德国大众总部工作过的内部人士认为,杜斯曼将在迪斯的领导下,围绕奥迪全球化发展进程逐渐勾画出一个立竿见影的战略投入产出目标;也为大众接下来有关平台架构共享、规模效益摊派以及各品牌之间协调发展做好研发统筹工作。

3

杜斯曼能为大众做些什么?

围绕杜斯曼的话题除了职权外,还有他与迪斯之间的关系。甚至有德国舆论揣测,在交上第一份漂亮的年度财务数据后,迪斯需要杜斯曼帮助他快速在集团内部打开更好的局面。很显然,除了快速降本增效外,在奥迪身上试水投入产出效率是迪斯新的选择。

2月29日,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发布了2019财年财务报告。根据报告,2019年全年销售收入达2526亿欧元,同比增长7.1%;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利润达193亿欧元,同比增长12.8%;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销售回报率为7.6%,略高于2018财年的7.3%回报率。

2019年,大众集团财务数据领先其他汽车集团

这份数据几乎成为排放门事件后,大众集团最“亮眼”的一份财务报表。为此集团管理董事会和监事会甚至兴奋的提议,将普通股每股股息由去年的4.80欧元增至6.50欧元,优先股每股股息由去年的4.86欧元增至6.56欧元。

投资人士分析,大众这份财报显示出迪斯在成本控制上的能力,但这不是长久之计,接下来要看他如何做好投入产出比,显然选择一位集信任与能力一身的杜斯曼,是迪斯必须要做的事情。

就在任命杜斯曼未来负责大众集团研发工作消息发布当天,大众表示将收购奥迪品牌0.36%的自由流通股份,通过挤压式并购的方式,使其在奥迪的持股比例从目前的99.64%提至100%。这些动作都与外界揣测不谋而合。很显然,大众集团希望通过这一方式实现更集中、高效的管理,取得立竿见影的成效。

其实,这种“集权制”的发展形式,在迪斯担任大众集团CEO后已数不胜数,包括投资800亿欧元筹建电动汽车;规划MEB平台;与中国加深合作等等。因为从大众自身出发,保持良好的财务平衡是迪斯最大的考验。

在德国当地汽车人看来,眼下排放门影响还未彻底散去。尽管大众在过去的一年中依靠产品销量、金融业务的提升改善了公司利润与现金流。但由于平台化理念的过分渗透,各品牌之间对应产品的单一性格正在逐渐丧失。产品“同质趋向”一定程度上可能影响了大众集团的发展。如果无法在有效控制成本的同时让相关技术拥有各自品牌的性格,那么不久之后,大众集团旗下的大多数品牌都将失去存在的意义。

以目前大众正在独立研发汽车操作系统“VW.OS”为例,大众希望其能区别大多数品牌基于安卓为原生系统后表现的同质化现象,在底层交互上形成与其他产品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凸显大众旗下各品牌产品的价值。

杜斯曼恰恰就需要解决这些问题。根据规划,未来大众集团将在研发环节尝试打造以奥迪为技术核心、各品牌区别竞争的协同发展局面。在开展有关后续业务的独立研发后,杜斯曼可以在未来控制零部件供应商成本,为大众集团节省更多不必要开支,改善财务状况;甚至基于产品特点有针对性规划大众集团各品牌未来产品的调性与轮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