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套路拯救电动车?半价提车,电池另租,官方回购二手车

2020年03月06日 21:40:06
分享到:
来源:懂车

「e懂车」一个主攻新能源的栏目,理性客观·深入浅出地讲解时下新能源车型,帮助您在了解和选购新能源车型时及时避坑,为您的购车之路保驾护航!

如果要问“你为什么不买电动车?”,大家能给出一万条理由,不过总结下来,也就三大焦虑,续航焦虑、质量焦虑,以及从长远来看的保值焦虑。

电动车不保值,是个人人都知道的事实。有多惨呢?传统燃油车的3年平均残值为63%,而纯电动车的3年平均残值率为37%,个别低端品牌的电动车残值甚至不到20%,真是跌到亲娘都不认识了,还有很多二手车商直接声明,不收旧电动车,车主只能砸手里。

电动车不保值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说电池会随着使用迅速衰竭;比如说质量不靠谱;比如说保有量太小;又比如说很多电动车来自造车新势力,新势力起得快、垮得也快……这些现实问题,都是很难马上改变的,再加上车市寒冬来临,买车的人就更少了,卖电动车的车企身上的压力可想而知。

当然,活人还能给尿憋死?造电动车的企业们纷纷开始自救,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想至少先打消潜在车主的保值焦虑,促进销量。

前阵子,威马就搞了个大新闻,推出“直购”模式。所谓直购,就是半价购车+出行套餐+官方回购的组合体。

一台补贴后售价18.9万元的威马电动车,车主可以只花9.49万就买走,但是这个价格,是不包括电池的,随车的那块动力电池相当于租给你。用户每个月要根据行驶里程支付租金,有1500km和无限里程两种套餐可选,这个租金是包括了充电费用的,所以用户可以到与威马合作的任意充电站免费补电。套餐的价格,是随着车龄递减的,0-2年的时候,1500km套餐是1599元/每月,第5-6年的时候,已经降到了1199元。

如果车主想换车了,威马还负责回购车辆,2年(套餐最少签2年)到期后的回购价是6.09万元,4年到期后的回购价为4.09万,6年是2.09万。

我们现在来算算账,以大多数人都够用的1500km套餐为例,前两年总费用为1599x24=38376元,后两年费用为1399x24=33576元,加上半价买裸车的费用,总共是166852元,扣除官方回购给你的40900元,你实际支出了125952元。

如果你按照传统方式原价买下这辆威马,以纯电动车的平均保值率计算,3年以后你就已经因为贬值损失了119637元,更别提充电的费用全都要自己掏,肯定不如直购模式实惠。所以这个直购政策,至少看起来是很有利于消费者的,一定程度上能缓解保值焦虑。

用官方政策来缓解保值焦虑的,并不止威马一个,很多车企都搞了类似的措施,像是小鹏,就允许车主3年/5折置换,也就说,用了3年之后,你想换一部新款的小鹏电动车,小鹏就以5折的价格回收旧车,然后直接抵扣新车的车款。

长城欧拉保值换购同品牌电动车服务,是第1年最高为原价70%,第2年为60%,第3年为50%;云度新能源,第3年置换,5折回购……

对于电动车的潜在车主来说,这些保值政策,听起来是挺不错的,原本保值率低到地平线以下的电动车,在官方政策的加持下,一下子就赶上了燃油车的水平,也符合电动车更新换代快的规律,让车主始终能用上比较新的款式。

难道电动车就此获得救赎了?

先别急,一个新模式成功与否,不能只看理论上的可行性,还要看实际操作起来怎么样,以及可持续性。

不管是什么二手车,经过不同的车主使用,彼此之间肯定有成色的差别,传统二手商在收车的时候,一定要检验成色之后才开价,完好无损的二手车,跟使劲儿蹂躏过、出过事故的二手车,价格绝对是不一样的。

这些所谓的官方回购,看似非常直接地开了价格,实际上还是会根据车况来算回购价格。问题就出在这,二手车商根据车况算价格,是按照市场行情来的,他们不会开得太低,因为到处都有二手车商,你可以去另一家卖掉,而这种官方回购,你只能把二手车卖给车企,他们掌握了主动权,所以在出价的时候,恐怕不会那么客气。究竟能不能达到他们当初开出的3年5折承诺,值得怀疑。

另一个很关键的事情就是,车企到底怎么个回本法?要知道车企不是慈善组织,他们肯定是不愿意贴钱为你接盘的,所以得想办法用这些二手电动车赚钱。摆在车企面前的有如下选择:1、翻新之后卖官方二手车 2、翻新之后用作租车/共享汽车,待寿命耗尽后,拆解之后将电池用到其他地方。

第一个法子毫无疑问是自寻短见,电动车更新换代太快了,续航和安全性也在不断进步,老款一下子就过时了,如果按回购的价格出售,也没有谁会买官方二手车的。

第二个法子可行,但是风险很高。现在共享汽车是一片蓝海,但也淹死了不少人,很多企业一时分光,最后黯然退出,留下满地的废弃电动车无人收尸,新势力们拿自己的二手车下海闯荡,能不能赚到钱是个未知数。

(共享汽车坟场)

至于寿命耗尽之后的电池回收,虽然从理论上说,退役的动力电池大有用处,可以当房屋的太阳能蓄电池、路灯的蓄电池等等,但这个产业目前在国内外都还不太成熟,主要问题是退下来的电池型号各异、性能参差不齐,相关的企业也很少,车企能不能用电池回收赚到钱,同样是未知数。

如果车企在回收自己的二手车这件事上,没有办法回本,那么保值模式就不可能持久。

实际上新势力的代表特斯拉,已经踩过一脚雷了,早在2015年,特斯拉就宣布推出3年5折回购Models的服务。不久之后,就遭到大规模投诉,很多车主要求回购时,特斯拉以各种理由压低价格,远远不够5折,并且还诱使车主为了达到回购标准而做各种收费的保养和美容,做完之后,又以各种理由推托,拒不回购,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惹了一身骚之后,特斯拉在2016年终止了回购服务,仅持续15个月。

特斯拉的昨天,很可能就是这些推出保值服务的新势力们的明天,我们永远都要记得,看上去好和真的好,是两码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