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陆集团2019财报:在转型阵痛与黑天鹅中坚持向前

2020年03月07日 01:15:01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撰文 | 熊宇翔 编辑 | 周长贤

3月5日,全球第二大零部件供应商大陆集团发布了2019年财报。

当全球汽车行业陷于困顿,即使是身处第一梯队的大陆集团,其财务表现也未能独善其身。

去年,大陆集团总共录得444.8亿欧元销售额,与2018年相当,但其归母净利润跌至-12亿欧元,这是大陆集团近十年来表现最不理想的一份财报。但从大陆集团的具体表现来看,他们并不十分悲观,而是做好准备,迎接零部件供应商转型的风暴。

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大陆集团最高领导层,CEO Elmar Degenhart(德根哈特博士)、CFO Wolfgang Schäfer对集团业务尤其是汽车业务的表现进行了解释。他们预计,受疫情影响,今年全球汽车销售将继续下滑2-5个百分点。

在传统业务遭受挑战之时,大陆将增长的希望寄予未来出行,将在人才、资源上对新四化业务进一步倾斜。

汽车行业疲软拖累销售

2018年,大陆集团实现444亿欧元销售额,净利润达到29亿欧元。而在去年,相似的销售额下,大陆集团归母净利润下滑近40亿欧元,报-12亿欧元。

德根哈特博士认为,利润大跌的核心因素,在于汽车行业整体的不景气。去年,全球汽车销量继续下滑,大陆集团旗下汽车集团受此影响,销售额下降1.2%。这不仅影响了业务利润本身,还因为低迷市场的预期,导致大陆集团商誉减值25亿欧元,对最终的财报表现予以暴击。

实际上,在剔除摊销、合并范围的变动和特殊支出之后,汽车集团调整后的经营性利润率为4.4%,相比2018年7%的水平下滑并不算大。

虽然在净利润数字上并不好看,但大陆集团去年的业绩仍跑赢了行业大盘。大陆集团称,2019年全球汽车产量下降了6%,但其自然销售只下降了2.6%,业绩表现仍旧领先于行业平均水平。

事实上,在全球性的汽车需求疲软中,传统零部件供应商没有一家能独善其身。在去年,博世集团中国区高管也非正式地表达了这样的意思——只要下滑得比行业平均水平少,就是胜利。而从行业走势来看,汽车产销的下滑在今年并不会停止。

疫情恐致雪上加霜

眼下,疫情有在全球流行的趋势。在大陆集团的电话会议中,新冠病毒引发的疫情,也成了难以绕开的话题。

德根哈特博士称,大陆集团已经采取了多种措施来保障安全,包括减少不必要的出差,对从疫情严重地区返回的员工实施健康监测、14天隔离等。

然而,汽车供应链因疫情造成的损失,已经难以挽回。德根哈特博士称,在春节假期后的两周内,中国工厂的复工效率仅维持在0-30%之间。

他认为,受疫情影响,今年前三个月全球汽车产量或将减少10%,而在中国,这一数字将达到30%。

大陆集团进一步预测,今年全球汽车销量可能将在去年基础上再下降3-5%,达到8400万辆。而中国的汽车产量在2020年可能会达到2300万辆。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预测是基于新冠病毒疫情维持当前态势这一假设作出的,如果疫情持续蔓延,那么影响将难以估计。

由于正处于业务转型的半程,疫情的打击将对大陆集团形成更大的考验。德根哈特博士称,大陆集团将在去年发布的“2019-2029变革计划”基础上,于今年晚些时候提出更有力的成本削减措施。

这意味着,大陆集团将无法避免因业绩原因导致的裁员。目前,该集团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考察其生产工厂(包括中国),或许一些工厂未来将面临关闭、重组的命运。

即使如此,大陆集团对中国市场仍然表现出了信心。德根哈特博士称,中国市场足够大,对大陆集团很重要,他相信未来中国市场的汽车需求会回暖。

坚定投注未来出行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下行的态势下,大陆集团反而加大了研发、投资力度。2018年,大陆在研发、固定资产、软件上投入了63亿欧元;在2019年,这一数字反而上升到67亿欧元。

大陆集团CFO Wolfgang Schäfer透露,过去一年大陆在未来出行领域投入了“数十亿欧元”。

大陆集团逆周期加大投资的逻辑在于,其面向未来的业务转型正在步入关键时期,首要任务是实现组织架构的重组。德根哈特博士在电话会议上称,“2020年将是大陆集团组织架构调整的过渡之年。”

据了解,由大陆集团动力总成部门拆分重组的Vitesco Technologies将会在今年4月的股东大会上进行最终的决议(该部门已经于今年1月开始独立运营)。目前Vitesco Technologies已经新获18亿欧元订单,并且面向燃料电池技术进行了一定的储备。

不过,大陆集团更加在意车载高性能计算单元、车载传感器、智能座舱等具有高附加值的新兴业务。

去年,集团在驾驶辅助以及自动驾驶领域取得20亿欧元的销售额,并新获40亿欧元订单。值得一提的是,在视频电话会议上,摆在最中心的就是大陆集团为智能驾驶打造的车载域控制器(即高性能计算单元)。德根哈特博士称,目前该计算单元已经量产,并且和大众集团签订了大规模的订单。

未来,电子设备、软件、传感器系统等未来移动出行的关键产品,在大陆集团汽车业务中的销售额占比,将从目前的70%提升到80%。

大陆集团还承诺,到2022年底,集团的软件与IT专家人数将会从目前的2万名,增长到2.2万名,其中的1000名,将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