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恒大造超跑:3缸混动,零百1.9秒,售价过千万已卖出30辆

2020年03月07日 10:32:01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不得不承认,科尼赛克Gemera超跑一亮相,去年曾痛批恒大只造出“落后业界十年水平的电动车”声音就被打肿了脸。

科尼赛克Gemera超跑顶着许多光环出场:“地球上跑得最快的四座汽车”、世界首款Mega-GT车型、品牌旗下的首款四座车型,相比科尼赛克之前的两座超跑,新车更“偏向”家用属性。

当然这一切归功于它是一辆科尼赛克,具有强悍的性能:Gemera拥有1724马力(1700hp)综合动力输出,搭载由一台2.0T双涡轮增压发动机+3个电动机组成的动力总成。其中搭载的电池为800V 16.6kWh液冷高压蓄电池。

而Gemera最高车速达300km/h,百公里加速仅为1.9秒,0-400km/h加速时间也在20秒内。纯电续航里程可达到50km,综合最大续航里程可以达1000km。性能凶悍,价格当然也是天价,定价138万欧元,全球限量300台,官方还确认,一位瑞士的土豪此前已入手30辆。

除了贵,Gemera还真没太多让人挑刺的地方,唯一让人DISS的就是,超跑也竟然用三缸发动机。

不过,相比惊艳的参数,最让业界激动的是,超跑背后站的是恒大造车“全家桶”的身影:Gemera是恒大与科尼赛克成立的合资公司(恒大持股65%)生产的第一款车,所搭载的电池是恒大新能源研发的产品,逆变器由同属恒大控股的e-Traction研发生产。

回顾恒大上一辆亮相的新能源车——国能93,依赖的还是上世纪80年代萨博平台"油改电"而成,技术平台老旧、造型缺乏设计,还爆出电池不平整等技术问题,门外汉都能想到这样的车并没有竞争力。那么,从科尼赛克Gemera的亮相,就能判定许家印博士在走的、全球车企都没尝试过的“换道超车”正确性?也许言之过早。

超跑和一般家用电动买菜车相比,中间的千差万别,这道理恐怕谁都懂。国能93和科尼赛克Gemera,像极了现代汽车产业的两头,而中间缺了好多板块,我们仅从现在恒大造车公布出来的片段,很难拼凑出一张完整造车的蓝图,还看不到“恒大全家桶”融合运转起来。

也许恒大官方也注意到这问题,所以在Gemera的公关稿里也提到:“恒大科尼赛克合资的首款车全球亮相,标志着恒大已拥有制造世界顶级新能源超级跑车的能力。这充分展现了恒大全产业链整合的强大优势,也是许家印“换道超车”路的又一实力印证”。但仅凭自家的电池和逆变器能给顶级超跑搭载,就说整合了产业链,无疑是小看了造车的难度。

恒大与国内新势力造车确实有不同之处,既不能归结为传统汽车圈的创业出身,也不能单纯说它是跨界而来的企业。恒大自己独有的“换道超车”模式,既像跨界的新势力一样,有强大品牌管理经验和营销资源整合能力(参看恒大地产的成功)作为支撑,也汇聚了对传统汽车行业了解的人才团队、核心技术和金钱资源资源,这是恒大造车的最大王牌。

但安全性和可靠性是汽车有别于其他消费类产品的显著特征,这两者与产品设计、材料、制造工艺关系密切。作为流水线上生产的大批量机械类产品,要保证每辆出厂的新车,制造工艺、产品质量的一致性至关重要,这需要整车厂长期的技术积累和沉淀,这点是恒大缺乏的,也是其他新造车势力甚至是自主品牌,发展中面临的最重要问题。

如同恒大能造出超跑一样,蔚来也曾不计成本地造出6辆、刷新世界最快电动车圈速的EP9,但在ES8大批量交车时所趟过的坑,到现在还是媒体意犹未尽的谈资。

之前恒大面对这问题,倒是没含糊,至少许博士“换道超车”给出的理念是比较完整的:

买买买——把能买的核心技术、能买的企业,都给它买了;买不来的技术呢?就要“合合合”、“圈圈圈”,之前和采埃孚、德尔福、博世、大陆集团等全球206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签约,就是解决生产规模化后可能存在的供应链掣肘问题。恒大“造车梦”目标是“大大大”和“好好好”——造车要有大格局、大战略和大规模,造出来的车不仅品质要好、造型要好、价格要好。

“但恒大的问题就是跨界组合,磨合过程长,短时间无法以汽车产业为核心进行思考。”有业内人士曾一针见血地指出。

即便“买买买”能缩小产品研发的周期,与传统车企相比,欠缺整车制造经验,如何确保车型品质一直在线且不断改善,目前没看到恒大是如何解决的,而从市面上已大批量交车的新造车品牌来看,没有谁能很好这根本解决。

而且恒大的野心不仅造车,它比新势力们还要进取得多,许博士要把新能源汽车做成超级产业:恒大规划首期年产能100万辆、总计超过500万辆的十大生产基地,首款量产车型恒驰1明确2021年上市,同步研发15款涵盖所有档次的新车型,实现产品线全覆盖,并与柯尼塞格合作年产1000辆超跑。

如此高歌猛进的方式,可以说是完全违背了造车的规律。“如果只是单纯地为了满足产能需求,同时推出十几款车并非无法做到。建多个整车厂,全部主打中低端电动车,技术要求不高,两到三年就可以通过油改电方案陆续上市,年产百万辆也不是不可能。” 曾有一位造车新势力如此评论。

但许博士理想中的恒驰汽车是完美的:“核心技术必须世界领先,产品品质必须世界领先,成本必须大幅度下降”,绝不会为了满足产能而妥协。

许博士心中纵有打破汽车行业百年发展规律的野心,手上也有涵盖准生证、电池技术、轮毂电机、设计造型和销售服务等一手好牌,甚至在充电场景也早早完成了布局。但在执行层面怎么排列组合,压缩磨合的成本和时间,让溢出的强者发挥最大优势,却让人费煞苦心。即便恒大有试错的资本和决心,市场也给以不了它试错的时间。

2020年头两个月,恒大造车的信息好像低调了不少(恒大7.5折买楼刷了很多流量),但科尼赛克Gemera的出厂,又燃起了市场对恒大造车的关注。

毕竟许博士所立的flag:“2年内恒大年产100万辆”是去年的事,当时大家还不知道,一向发展迅猛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竟然会下滑,同比下降的4%的比例还不少,汽车市场购买力也还没遭到“新冠肺炎”的打击,现在的许博士会有什么调整呢?别忘了像BBA、大众丰田等传统造车势力的新能源车大军,也“相约”今年入华。

如果按照节点推算,今年将是恒大汽车产业重要的转折点。但目前除了收购了的NEVS(获得准生证及亮相国能93)、与超跑科尼赛克合资的公司交出答卷外,那些恒大出巨资入股的公司们,包括:

卡耐新能源(电池技术及动力)、德国公司hofer(汽车动力)、荷兰e-Traction(轮毂电机)、英国Protean(轮毂电机),至今为止还没排兵布阵的大动作。如不意外,今年更多“合合合”、“圈圈圈”的恒大造车故事将会登上头条。

毕竟,2020年对恒大来说太重要了,离旗下首款新能源汽车恒驰1的量产只剩1年;

离许博士“总投入450亿元造车,年产1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目标还剩2年;

离“把恒大打造成全球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的远大目标,还剩2-4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