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观察 | 以UNI-T之名进击

2020年03月07日 10:45: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一切就绪后,UNI-T还需要闯过最后一道关卡,获得消费者的投票

作者 | 葛帮宁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还是当初那般模样。两年前,当车评人颜宇鹏在长安汽车重庆造型评价间第一次看到它时,虽然还只是造型初现,但其独特的设计语言和动感十足的张力却令人印象深刻。

2020年3月5日,时值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因受新冠疫情影响,原定在日内瓦车展期间全球首发的UNI-T改由云直播方式进行。看到UNI-T——长安汽车全新序列引力首款车型的那一刹那,此时的量产车与彼时的概念车宛如惊鸿重现。

UNI序列被认为大有匠心——打破陈规,用想象力探索未来的汽车和汽车的未来。而长安汽车在其首款产品UNI-T上赋予了更多涵义和期许,“T”代表具有极客精神的T型青年,中间“-“表示广阔的知识面,”I“表示某一领域的专精。

综合概之,它被定义为未来科技量产者,将于今年6月上市。接下来,UNI系列将推出四五款新产品,包括运动型SUV、运动型轿车和其他科技感十足的产品。

这款长宽高分别为4515mm、1870mm、1565mm,轴距为2710mm的紧凑型跨界SUV,首先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无边界格栅,150颗菱形元素犹如水中涟漪般,从中心向四周逐渐扩散深化,最终与前脸融为一体。

格栅可以进入车体,灯可以融入格栅中。某种程度上,这种独创设计手法还改变了汽车自诞生以来格栅的本质——作为负责机舱进气的黑色的洞,以往设计更多围绕其轮廓或者内容物来做文章。但时代不同了,喷涌而来的汽车四化,尤其是电气化的到来改变了传统设计模式。

按照长安汽车全球设计总监陈政的说法,他们借鉴了建筑设计中的参数化方法。这种设计方式与北京鸟巢和广州小蛮腰的设计殊途同归,最终形成一个复杂而又连续的曲面,从而打破格栅设计边界。

突破得益于蓝鲸NE1.5T高压直喷发动机。此发动机源自中国首个模块化发动机开发平台蓝鲸NE动力平台,历时4年,其最大功率132kw(180马力),最大输出扭矩300N.m。要实现这种输出状态,需要大量进气量和机舱热管理,并使涡轮工况维持在40度以下。

UNI-T设计的另一大亮点是产品整体所呈现出来的动势。传统设计一般以轮子为基准线,通过倾斜线条来营造动势,但UNI-T却通过调整比例和体量,压低车顶,增大车身比例来实现。这样既有SUV的强壮感,又有轿跑的动感,摒弃掉繁复的车身线条,取而代之的是纯粹的型面,以此显示内在张力。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UNI-T的动势源于长安汽车的全新架构平台,而该架构不日将对外发布。

造型设计中的难点在于对四个转角的处理。转角是连接各个立面的隐性部位,其型面构成相对复杂,处理不好很容易做成水桶状,成为败笔,反之则能做到起伏有致,为新车加分不少。

“UNI-T最大限度地把侧面、尾部、顶部和前部等各个型面有机而生动地结合起来,使整车得以完整呈现。”陈政解释道,至于尾部的冲击力和速度感,主要由V型后掠翼扰流板、犀利的尾灯和动感的双尾排三个元素构成。

除设计、动力和平台架构外,UNI-T搭载的智能车机系统也为其锦上添花。

作为第一款搭载国产AI芯片的智能汽车,它采用长安汽车和地平线联合开发的智能驾驶舱NPU(Neural Processing Unit,神经网络处理单元)计算平台,内置中国首款车规级AI芯片——地平线征程二代,具备每秒4万亿次算力。可全方位实现车内场景化感知,并基于感知结果为用户提供更精准的智能推荐以及智能车控服务。

这套系统可为消费者带来很多新奇之处。比如,当中控屏处于熄屏状态时,驾驶者只要注视屏幕1秒种,所谓只需一个眼神,屏幕就会自动亮起。再比如当副驾驶座或者后排乘客接听电话时,系统会自动降低多媒体音量,保证通话清晰,电话结束后再恢复音量。甚至它还能通过驾驶员眨眼和打哈欠的频次,判定疲劳驾驶等级,采用语音预警或者搞怪方式进行疲劳干预。

它还可以为你留下光影时刻。只要你对它说出“我要拍照”或者“321拍”,它就能配合唇语辅助识别算法开启拍照功能。抓拍后还能自动识别是否有人闭眼,并主动提醒重拍,之后你可将照片上传至云端,通过手机APP下载。

打造UNI全新系列产品的思考由来已久。“这是基于两年前我们对市场的判断,对长安汽车转型升级的考虑,做了这样一个动作。”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透露道,2020年是长安汽车品牌焕新、产品焕新和用户焕新之年,而UNI-T就是长安汽车用全新设计来与新消费者沟通的产品系列,也是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的重要武器。

眼下,百年长安正在进行第三次创业。

1984年,长安汽车进入汽车行业,从零开始创业,这是第一次创业。2004年,为拓展生存空间,长安汽车进入乘用车市场,开始第二次创业。2018年,为应对产业变革,寻找下一轮增长动能,长安汽车开始第三次创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在第三次创业中,以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为代表的领导班子制订了清晰的战略版图——强主业,汽车仍是主业;稳转型,向智能化新能源转型;拓市场,一个海外市场,一个后市场;建生态,构建立体化经营。

经历两年低迷调整期后,2019年长安汽车用PLUS系列产品重新回归上升通道。站在第三次创业的关键之年,长安汽车无疑已加大产品推出力度。

就在UNI-T全球首发第二天,即3月6日,长安汽车开启逸动PLUS预售,5款车型预售价格区隔为7.29万元~10.39万元,新车或于3月底上市。作为长安PLUS系列首款轿车,逸动PLUS将补充长安汽车在轿车领域的增长点。

这一切就绪后,UNI-T还需要闯过最后一道关卡——获得消费者的投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