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亲和的赛道利器 | 试驾 Tesla Model 3 Performance

2020年03月07日 12:06:05
分享到:
来源:只懂车

相信大家对 Tesla 的电动车已经有一定的认知,尤其 Model S 及 Model X 在国内销情十分理想,再配合免税政策,虽然车价还是到达豪车级别,但今天,小型版本的 Model 3 以大众化价钱投入国内电动车市场,当然对于速度感有要求的车主,也可以选择我们这次试驾的 Dual-motor 双电机 Performance 版本。

虽然不是经常测试电动车,但 Model 3 是过去测试过之中拥有最强加速力的型号。虽然我曾经认为奥迪的 Q2 e-tron 及大众的 e-Golf 都已经足够日常使用,但 Model 3 拥有更完善的配置。在售的 Model 3 有三个版本,包括采用后轮驱动,续航力达 445km 的 标准续航升级版、四轮驱动,续航力达 590km 的 Dual-motor 双电机长续航版,及这次测试的四轮驱动,续航力达 595km 的 Dual-motor 双电机 Performance 高性能版,当中后者0至100 km/h加速只需 3.4秒,成为其驾驶最大乐趣之处。

万事俱备,只欠胆量

据数据显示,Model 3 Performance 版马力方面达 473 hp,扭力方面高达 638 Nm,比起兰博基尼 Huracan Performante 更要高。当然有很多车迷会认为,电动车与汽油车不能相提并论,尤其在加速及操控上是两码子的事。而事实上,电动车的整体感觉都与传统驾驶上有某程度上的分别,主因在于没有了声音的配合,很多时候都难以去感受其加速力或当时的油门 (还是应该叫「电门」?) 角度是处于什么程度的动力输出,我们认为过去发生过的意外,也无非是驾驶者未能适应「新环境」,导致在判断上有所偏差,令不幸的事情发生。但如果是一位富有经验的驾驶者,也是可以全面了解 Model 3 的个中乐趣。

我明白有很多车主都依然十分抗拒电动车,无论是任何品牌都认为没有了引擎声、排气声就不像一部车,转向也有点「电玩 Feel」,在几年前测试 Model S 都有这种感觉,但来到 Model 3,我认为已经大大改进整体的感觉,尤其在「地板油」时的反应变得更快,操控上更接近「汽车」,但在于声线方面,这应该是一辈子都不会改变的事。如果有机会尝试过 Model 3 的朋友们,多少都应该会对新一代的电动车改观,也会开始被「洗脑」。Model 3 在性能上算是万事俱备,只欠脑袋给右脚豁出去的「胆量」。

「如来神掌」式推走背部脂肪

Model 3 的外型上是 Model S 的「缩水版」,虽然尾部变得更短,但操控上没有任何衰退的迹象。「靓仔」与否,每人都有不同意见,我认为在测试之前,感觉上设计奇怪,没有新鲜感,也欠缺「超跑加速力」的灵魂。

但试驾几天,在高处看下去,Performance 版本所备有的19寸运动轮毂、升级前后制动系统连卡钳、降低避震、碳纤尾厢盖尾翼,都令它看上去有另一番「跑味」,所指的与一般跑车不尽相同,因为它始终都是一部不折不扣的电动车,骨子里渗透出来的型格更感独特,当你习惯了,电动车都可以成为汽油车迷的最爱。如果要说 Model 3 的第一目标群,可能会是追求舒适、尺寸相近的欧洲中高级轿车车主,如 BMW 3系 或 奥迪 A4。

轻微推头可以接受

Model 3 所配备的是运动型避震,加上19寸的运动轮毂,大概都可以预计到乘坐感会比较硬朗一点,当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舒适感也是存在的,但由于玻璃窗以无框设计,风声及路噪是难以避免。在低速路段,贯彻电动车的特性,宁静得有点过份。刹车方面,我认为 Model 3 Performance 高性能版配上强化的制动卡钳让超跑般的加速力得以驾驭,也不会让乘客以为你是刚刚考到车牌的新手。试车期间除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大部分时间都逗留在山路中,弯路转向能力成为测试的要点之一。

虽然轮胎已经「没有更好」,但在急弯的地方也感受到一定的转向不足,虽然不是太严重,但足以令驾驶者预计到它的极限。怎样说也好,Model 3 成为品牌旗下最便宜的型号,也有不同的型号及加速性能以供选择。之前询问过身边的 Tesla 销售职员,每一次的「弹射」也只花大概 3-4 km 的电量,充满一次可以让驾驶者过百次的「爆灯位」,相信即使每一次停车时身边都有一辆超跑,也不用担心要「留电回家」。

总而言之,一分钱一分货,Model 3 的生产方向绝对是向全球的电动车「宣战」,如果要令它有挫败感,可能需要以内饰去比较,在其他方面,暂时都应该是「不能输」。

Model 3 的内饰相当简约,所有信息包括车速都在中控的大面板中显示。

每次试驾前我都会阅读Tesla的说明书,因为有太多技能需要学习

Model 3 Performances 独有的赛道模式介绍,往后更新后的赛道模式不仅能监控车辆状态,如电机、电池、制动器和轮胎的状态以便实时调整驾驶。还可以在地图上设置起点和终点用来记录单圈用时,并且显示上一圈和最好成绩的用时。新版本的赛道模式不仅能监控车辆状态,如电机、电池、制动器和轮胎的状态以便调整驾驶,还可以在地图上设置起点和终点用来记录单圈用时,并且能显示上一圈的用时和最好成绩的用时,甚至还有专业的牵引力圆图像数据。

黑内饰感觉上比较运动。

解锁车门只需利用 Tesla 专用黑卡在 B 柱位置的镜头下扫一扫便可。

后座也有冷气出风口及 USB 插头。

Model 3 前后都有储物空间,总容量有 424 公升,比 Model S 小一半。

Model 3 Performance 高性能版

车价:50.99万元起

系统总输出:前电机 197hp / 后电机 283hp,合共473hp

扭力:639Nm

电池容量:79.5kWh

驱动模式:双电机四轮驱动

制动 (前/后) :通风碟

悬挂 (前/后) :独立双摇臂 / 独立多连杆

车身:长x 阔x 高 4,694x1,850x1,443mm

轴距:2,875mm

轮胎 (前/后):235/40 R19 韩泰 Ventus S1 evo3

车重:1,831kg

续航距离:595km

耗电量:18kWh / 100km

0-100km/h:加速 3.4 s

最高时速:261km/h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