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论“优等生”的自我修养

2020年03月07日 12:2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进入3月份,气温逐渐回暖,国内车市也变得热闹起来。不少全新车型纷纷“线上发布”,为车市输送新鲜血液的同时,也令各细分市场的竞争更为激烈。诚然,当国内车市由“增量期”转变为“存量期”后,国人购车趋于理性,除了价格和影响力以外,质价比、市场口碑已成为很多人更为关注的内容。

如何应对车市巨变?身处“血肉模糊”紧凑家轿市场的大众朗逸,显然更具发言权。毋庸回避,此前很多人之所以选择大众品牌,是看重从“桑塔纳时代”便已建立的品牌影响力。但是,当今形势下,面对芸芸对手,大众朗逸依旧能够保持领先优势,就不得不重新审视这款车的内在实力了。

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大众朗逸累计销量达53.3万辆,同比增长5.83%,再度蝉联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冠军,而从2008年诞生至今的十二年中,大众朗逸的总销量更是达到446万辆,成为同期销量最高的轿车车型。

那么,为何朗逸能成家轿“常青树”? 3月5日,汽象自媒体联合会通过网络现场连线直播的形式,走进上海安亭的上汽大众二工厂生产车间,并与车企领导进行现场连线,进行一场两个小时的“朗逸冠军品质之旅”。

硬核实力,打铁还需自身硬

毫不夸张地说,上汽大众的发展历程贯穿了中国车市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历史,无论是桑塔纳、帕萨特,还是途观、途昂,均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成为国内车主喜闻乐见的车型。那句“大众最懂中国车主”,几乎无人能够反驳。同样,大众朗逸便是一款专为国人“订制”的车型,在十二年的换代升级中,造就了一身“硬核实力”。

基于对国人审美喜好的洞察,全新一代朗逸在遵循家族外观的同时,融入了不少时尚元素,宽大的中网、流畅的车身,营造出不俗气场,以至获得了“小帕萨特”之称,很好地满足了车主对于“私人家轿”的造型期待。在尺寸设计方面,全新一代朗逸更是将轴距增加至2688mm,较上代车型增加了78mm,使车内空间更为充裕,此外,后排坐垫也有75mm的加长,令腿部受力面更大,长途乘坐也能较为舒适。

当然,好的车型,不能简单依靠“高端配置”的堆砌,朗逸在对国人需求的深刻洞察和整体把握中,始终追求着“够用就好”。虽说入门级车型无法享受电动天窗、自动空调,但是全新一代朗逸将LED大灯/日间行车灯、电子手刹、全车车窗一键升降等配置标配的做法,无疑更显贴心。不得不说,如何平衡价格与配置的关系,迎合消费者的需求,也是一门学问。

另外,在安全方面,朗逸不仅拥有全车3800mm的激光焊接车身,白车身高强钢高达88%,B柱加强板的抗拉强度是普通钢材的4-5倍,还配备了预碰撞安全保护、盲区监测、车道保持等系统,令被动安全、主动安全加上“双保险”。正因如此,朗逸在CACSI、JD.Power等消费者满意度指数以及保值率排名中,多年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最后,在技术研发层面,背靠德国大众雄厚的研发实力,上汽大众在生产平台、产品品质、制造工艺等方面拥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从而使朗逸更好地贴合90后、00后的需求变化,紧跟甚至引领时代的发展。正如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市场营销高级总监吴赟所言:“通过消费者需求与德系技术品质的完美结合,是我们朗逸的成功经验,也是上汽大众得天独厚的优势”。

领先工艺,磨刀不误砍柴功

毋庸置疑,有关朗逸性能参数、试驾测评的消息,网络上多如烟海,但是,深入参观、报道工厂情况的信息,却是屈指可数。受疫情影响,本次工厂参观活动选择在线上举行,但是先进的智能化工厂、首次对外开放的油漆车间,还是给人带来了不小的惊喜。

朗逸诞生于上海大众汽车二厂(下称汽车二厂),该工厂始建于1992年,曾生产过桑塔纳等经典车型,可谓底蕴浓厚。在2013年,汽车二厂经过为期五年的改造,面积超23万平方米,不仅更加贴合大众汽车模块化、平台化的产品制造理念,同时年产能也达到30万辆,足以满足包括朗逸纯电在内的朗逸家族的生产需求。

具体来看,总装车间采用了底盘合装高精度电动枪、AGV自动物料小车等先进技术,不仅降低了人工的劳动强度,提升工作效率,还能提高操作精度,增强产品的稳定性。此外,在自动化、信息化的工厂中,操作数据能够实时上传存档,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关的同时,更为产品使用全周期提供保障。

与此同时,在此前一直都非常“神秘”的涂装车间中,其生产流程也采用了内腔自动喷涂、E-Scrub漆雾收集系统、剑刷机器人、缺陷自动检测系统等技术,在减少污染排放、能源消耗,提升整车美观、密封性、防腐性,以及提高缺陷检出率等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可见,细节决定成败,能够在“不起眼”的喷涂工艺中下这么大功夫,可见朗逸的确是一款诚意之作。

不得不说,生产车间与产品实力有着很强的因果关联:没有先进的生产车间,无法打造出过硬的产品实力,即使能以一时的“性价比”收获销量,但很难在长久的竞争中获胜。朗逸工厂的此次亮相,无疑便是狠狠地亮了一把“肌肉”,足以令不少车主吃下“定心丸”。

贴合需求,天下谁人不识君

当然,朗逸车型的既有优势有目共睹,在紧凑家轿市场中,销量稳定于前三甲,不过,如何面对车市连续两年下滑的趋势,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宏观影响,当下显得至关重要。为此,上汽大众大众品牌销售高级总监潘立胤给出解答,言语之中透露出十足底气。

为了能够更好地满足车主的购车需求,上汽大众推出了云展厅、云购车和云服务等数字化营销举措,在保证客户黏性的同时,为车主提供更为贴心、专业的购车享受,诸如门对门试驾、签约成交和上门送车等服务,令不少车主直呼:“真暖心”。

与此同时,上汽大众还在逐步开展新一代展厅升级和 7S 经销商进化,通过更加人性化、情景化、数字化的展厅设计理念,以及较传统4S店新增的智能体验(Smart)、互动社群(Social)以及共享服务(Share)的服务模式,从而打造新零售情景运营服务体系,在贴合车主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稳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可见,在这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年代中,光有好的产品还远远不够,营销、服务、售后等方面的“软实力”,在助推品牌销量的过程中,也发挥出了重要作用。显而易见,上汽大众已经在方方面面部署了“精兵强将”,朗逸的畅销,也就不足为奇了。

结语: “时间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同样,时间也是检验产品好坏的最好准则。现如今,朗逸在产品品质、车间实力、营销体系等方面做好了充足储备,并且拥有根据市场变化快速机动的能力,从而在“变化”的时代中,保持“不变”的优势。这可能就是“优等生”的自我修炼之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