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把疫期用于搞研发,或许中国车企不仅能出好产品甚至能出诺贝尔科学奖

2020年03月07日 13:43:01
分享到:
来源:对话汽车人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彻底打乱了汽车行业的正常节奏。

市场不启动、不恢复到常态,汽车企业的销售和生产都是要瘫着的。

看到了很多车企的营销部门很卖力,车企高管搞直播的、搞带货的、线上卖车的,此起彼伏,但据一些信息源公布的数据看,效果微弱。

疫情是客观存在的,但对于汽车企业来说,疫情期间的时间怎么用,却是十分考验汽车企业领导人的。

当销售和生产在一定时期内遇到疫情阻碍的时候,车企的老板们能不能利用这个时期把其他的一些工作着力抓一抓,这是十分考验其智慧和远见的。

有人说,做企业需要有艺术家的节奏感。

什么是节奏感?节奏感就是知道什么时候该重点抓什么事。什么时候招聘人员,什么时候扩大生产,什么时候猛攻销量,什么时候加强管理,什么时候抓其他该抓的方面。

那么疫情期间可以或者说应该重点抓什么呢?

这里,我们先看一段真实的故事。

1665年,英国伦敦黑死病瘟疫(即鼠疫)大流行,英国民众处于防疫之中。这一年,刚从剑桥大学拿到学士学位的牛顿返回家中躲避瘟疫。

而正是在1665年到1667年间长达十八个月的大瘟疫时期,牛顿把疫期所获得的充分的时间用于思考、实验和推敲,创造出了世界科学史上烁古耀今的奇迹,从微积分到万有引力,从数学到力学再到光学、天文学,在躲避瘟疫的时间里,牛顿所获得的科学成果彻底改变了人类的历史命运。

人都说汽车产业是工业王冠上的明珠。汽车工业凝聚着机械铸造、内燃机、电机、轮胎、液压、化工、玻璃、声光电等众多的工业门类,可谓是现代工业和制造业的集大成者。

而一流的汽车工业,不仅需要需要有核心技术,还需要有技术背后的科学理论支撑。

纵观当今世界主要汽车工业国家,有的是有技术也有科学,有的虽不算有科学但有技术,有的在核心技术方面还是需要引进。

疫情期间,对于做销售、做线下推广这一类需要深度接触市场的工作来说,受到的影响是极大的,但对于关起门来搞研发、搞实验、搞技术、搞科学这一类研究性工作影响则并不大。

我们常说要做好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在生产实践中、在企业中搞科学?

如果疫情期间,我们中国的汽车企业能以科学家的态度搞研发,那或许不只是能搞出好产品,甚至就连搞出我们中国本土的诺贝尔自然科学奖,也未必不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