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很多司机依然“看不懂”红绿灯

2020年03月07日 16:27: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师哥

"红灯停,绿灯行",这是大家自儿童时期就熟知的交通规则;"扣6分,罚200",这是大家开上车后害怕的罚款条例。

交通规则是定了,罚款条例也定了,可是我国国土面积大,各个地区的环境、人口、车辆、路况存在差异,导致了各地交通情况各不相同。可能是要"因地制宜"的缘由,红绿灯各有样式,可这就苦了很多司机。如果错误理解了红绿灯的意思,那扣分、罚款是免不掉了。

红绿灯样式不同,交通规则也不同

目前看来,路面上最常见的有3种红绿灯,分别是箭头灯(方向指示灯)和圆饼灯(机动车信号灯),以及箭头灯+圆饼灯(方向指示灯+机动车信号灯)。箭头灯很好理解,箭头怎么指,车就怎么开(红灯停,绿灯行的前提下),并不是太费神。圆饼灯在一般情况下也很好理解,在不妨碍前方行人、非机动车过马路的前提下,当圆饼绿灯亮起时,左转、直行、右转的车都可以通过。

凡事都有特殊,更何况是在交通情况复杂的路上。那么,圆饼灯的问题来了。首先,圆饼红灯亮起时,左转、直行肯定是不可以了,但是部分路段圆饼红灯是默认可以右转的。在人性化的城市,通常会悬挂辅助标志牌来提示驾驶员右转(没有悬挂提示标志也可通过),在不影响行人和非机动车的前提下通过就好。 其次,如果圆饼红灯路段悬挂了"红灯禁止右转"的标识,那么还是老老实实的等绿灯吧。否则就是扣分、罚款了。

如果开车遇到箭头灯+圆饼灯该看哪一个?其实这种信号灯样式并不多见,它们多数建在车流量十分巨大的路口,目的就是为了缓解交通压力。当驾车通过箭头灯+圆饼灯的路口时,如果箭头灯没亮,那就按圆饼灯的规矩走。如果箭头灯点亮,那就按箭头灯的规矩走,记得红灯之时千万不能右转。

读秒红绿灯和不读秒红绿灯惹争议

很多老司机在开车时应该还遇到过十分头疼的不读秒红绿灯,一不留神就有扣分、罚款的风险。那么读秒红绿灯和不读秒红绿灯到底哪个好呢?

读秒红灯灯可以让驾驶员事实了解红绿灯的动态,根据时间提前减速或预先做好起步动作,不仅能提高通行效率还能保护自己的爱车。反之,不读秒的红绿灯就不具备这些好处。因为没有预见性,司机很容易出现急刹车、起步慢等状况,对于交通意识不强的司机还会增加闯红灯的几率。

这样一来,在通过不读秒灯的红绿灯时,大家都会把车速降到最低并小心翼翼的过,不经意间却造成了堵车,并降低了通行效率。

智能红绿灯千呼万唤始出来

众所周知,城市交通路段有明显的早晚高峰期,一旦到了这个时候,因为红绿灯通行时间短的缘由,城市道路是拥挤不堪。可是一旦过了早晚高峰,大部分道路上的车并不多,但红绿灯的间歇时间并没有改变。如此一来,一条马路上本就没几辆车但过往的机动车依然要等红绿灯,通行效率可谓是十分低下。这时,智能红绿灯来了。

智能红绿灯能实时分析马路不同方向车辆的流量,通过大数据计算分析后自动调整红绿灯的间歇时长。早晚高峰期时适当调整红绿灯时长,早晚高峰期过后在车辆大幅减少后则延长绿灯时间,增加通行效率。为了不让司机遭受不读秒红绿灯的苦,部分城市的智能红绿灯还新增了倒计时读秒。

最后唠叨一句,新老司机请上车!现在红绿灯样式没统一确实给很多司机增添了许多烦恼。其实无论在通过哪种样式的红绿灯时都有全神贯注,并遵守交通规则。这样一来,纵使红绿灯样式有七十二变也不会难倒你。

我是师哥,关注我,后期有更多用车、养车类知识分享,谢谢您!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