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15前夕,特斯拉竟上演了一出“简配门”

2020年03月07日 17:07:01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离“3.15”消费者权益日就剩下不到十天的时间了,没想到有个车企竟抓紧时间搞事情,生怕自己上不了晚会。

近日,有网友向上海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称所购买的特斯拉使用了HW2.5(自动驾驶硬件2.5)芯片,并非随车环保清单上标注的HW3.0(自动驾驶硬件3.0)芯片。

根据车主提供的图片显示,在整车控制器的配件搭载上,国产 Model 3 的新车型号显示为 "1462554 配件 "(Hardware 3.0 硬件),而实际安装配件却为"11483112-02-E"(即更早的版本 Hardware 2.5 硬件)。特斯拉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出现实装车型硬件信息与特斯拉报备信息不符,不巧被眼尖的车主找到了证据。

Hardware 3.0(简称HW3.0)硬件是去年4月发布的,每套HW3.0含2套FSD硬件,拥有每秒可处理2300帧的图像处理能力,是前代HW2.5性能的21倍,堪称业界最强旗舰产品之一。这两者的差距就好比你花了iphone 11的价格,却得到了个iphone 4。

很多车主选装了5.6万元的FSD(完全自动驾驶功能),就是为了体验特斯拉升级的“识别交通信号灯”、“城市交通中自动驾驶”、“识别交通隔离墩(即雪糕筒)”等高级辅助驾驶功能。而HW3.0硬件是特斯拉完成自动驾驶过程中的核心,这些升级都不支持HW2.5控制器及以下自动驾驶硬件的特斯拉车型。

更何况埃隆·马斯克当时在HW3.0的发布会上表示,特斯拉2019年4月中旬后的新车均将搭载HW3.0芯片,按理来说国产Model 3也应标配HW3.0,可消费者只得到了已淘汰的HW2.5,那你马斯克究竟是在吹牛,还是欺骗中国消费者?

特斯拉此波操作引起众怒,现在已经有很多车主向特斯拉官方电话进行投诉,以及去“315平台”提起维权诉讼。对于车主的投诉,特斯拉方面也开始了调查、整改,停止了特斯拉国产Model3的交付,并于今日在其官方微博发布了针对此事件的处理回应。

特斯拉表示受供应链影响,一部分标准续航升级版 Model 3 安装的硬件为 HW2.5,承诺将为涉及的车主免费更换 HW3.0 硬件。并表示如果没有选装FSD功能,HW2.5与HW3.0在驾乘体验和使用安全上基本不存在区别。

3月5日,马斯克也在社交媒体上针对此事进行回应,他表示“抱怨的用户实际并未订购FSD(完全自动驾驶能力软件包),用户可能并不知道计算机是免费升级的,本月晚些时候将会发布更多FSD功能。”

不管是特斯拉的官方声明,还是马斯克的回应都将重点放在了选装FSD功能上,而绝口不提事先未告知用户就“偷梁换柱”的事实。说白了你没花5.6万元选装FSD,你就不配用HW3.0的最新硬件,给你也用不到,不如我们悄悄减配掉你们也发现不了。

如果此次没有细心的车主发现问题,特斯拉可能就不会主动提出免费更换硬件的方案,会这样一直隐瞒下去。

据悉现在已经有车主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去要求“假一赔三”的补偿,最终特斯拉有没有造成欺诈行为,会不会受到惩罚以及车主的赔偿问题,我们还将持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