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考虑与华为“毁约”,撤离法籍员工,唐唯实:PSA快跑!

2020年03月07日 17:1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疫情依旧凶猛,全球汽车产业都在声援中国战疫之际,身为全球第三大汽车集团的掌门人的唐唯实的做法却令人大跌眼镜,疫情之际第一时间从湖北撤离本国员工,把神龙公司数万名中国工人的生命健康甩给中方股东,对于疫情不闻不问,没有任何的公开表态。

可以说,唐唯实在疫情爆发之后的全程表现,令人寒心,同大众宝马这样的德国企业大佬第一时间发声力挺中国,丰田利用全球采购体系采购医疗紧缺物资驰援中国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同样,患难见真情,唐唯实的表现也令人感受到法国车企里骨子里的傲慢与冷漠。更傲慢的是在最近,迫于美国政府政治压力,唐唯实公开表态将随时中断与华为的合作,

向美国示好,考虑与华为“毁约”

“我们与华为有合作关系,与华为的合作,与我们和法国电信企业Orange的合作相关联,我们与华为并没有直接的关联。但是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当然会听取美国当局的意见,也当然会遵从他们的指示。” 唐唯实如是说到。

这一言论我们或许可以理解为,PSA集团与华为的合作只是间接的,中间还掺杂着法国电信公司,所以调整后不会给PSA集团带来太大的影响,反而能在美方面前“邀功”促进与FCA集团合并进程。

但无论唐唯实如何“撇清”与华为的关系,PSA集团在与华为的合作中受益是不争的事实,并且,法国已经表示不会将华为排除在5G供应商之外。

华为与PSA集团的合作始于2017年11月,PSA通过运用华为OceanConnect物联网平台来构建CVMP平台,并基于华为支持的云服务实现全球化部署。

在2018年4月的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期间,PSA集团搭载华为车联网技术的新车型DS7 Crossback亮相华为展台。这也是在欧洲亮相的首款运用CVMP平台的车型。

面对唐唯实这一表态,华为方还未给出回应,但可以肯定的是,唐唯实为了能够促成与FCA的合并,可以说不惜“任何代价”了。那么,为何与FCA合并有这么大的诱惑力呢?

PSA与FCA是在去年12月正式签署具有约束力的合并协议,根据协议,两家各占新合资公司50%的股权,PSA和FCA平等拥有对合资公司的代表权和股权。其中FCA董事长约翰·埃尔坎担任新公司董事长,PSA董事长唐唯实任新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更为重要的是,合并后的新公司将成为仅次于大众丰田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全球第四大汽车企业集团,预计年销量将达到870万辆,合并收入近1700亿欧元,营业利润超过110亿欧元。

而且,得益于合并后车辆平台、动力总成和技术的资源共享的协同效应,有望给新公司带来近37亿欧元增值。此外,FCA长于北美拉美,而PSA则是在欧洲更胜一筹,新公司将发挥双方各自的区域优势,未来将成为优势地区利润率最高的车企。

面对“利润至上”的企业法则,唐唯实表态调整与华为的合作也就不难理解了,只是在汽车产业智能化、网联化的趋势下以及大众丰田等全球一流的汽车巨头都在强调“中国最重要”的态势下,唐唯实却选择了与其背道而驰的策略,多少有些不计后果的味道。

“不放弃中国市场”或许只是一句口号

事实上,唐唯实这一系列表现寒的是中方股东东风集团和神龙公司中国员工的心,就在不久之前,唐唯实还信誓旦旦地与神龙公司宣布了复兴神龙的元计划,并高调表示,PSA集团不会放弃中国,希望跟神龙公司、东风公司一起实现在中国的成功!并给予神龙公司经营团队充分授权,提供积极的帮助。

就在去年下半年,东风与PSA战略联盟委员会上,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竺延风明确表示,一切有利于神龙公司发展的议题,双方都可以讨论。PSA集团经营管理委员会主席唐唯实也表态,PSA集团不会放弃中国,希望跟神龙公司、东风公司一起实现在中国的成功!并给予神龙公司经营团队充分授权,提供积极的帮助。

而去年9月,神龙公司推出“元”计划,分三个阶段推进。从培元阶段(2019年),盈亏平衡点下降至18万辆以下,争取实现现金流为正;到固元阶段(2020-2021年),盈亏平衡降至15万辆,恢复体系能力,销量逐步提升到25万辆水平,实现稳定盈利;再到拓元阶段(2022-2025年),销量达40万辆,带动全价值链回到健康发展水平。

但就在中方正准备大张旗鼓地重新振兴神龙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整个节奏,身处疫情中心的东风成为了重灾区,而唐唯实所表现出了临阵退缩和其他车企表态坚守中国形成了巨大的反差,不仅令外界深度怀疑他和PSA高层扎根中国市场的决心,也再度考验着中外股东在神龙复兴上的共识基础。

换言之,究竟是谁给了唐唯实这样的勇气,无视中国市场的核心战略地位?

回看自2015年唐唯实上任后PSA在华的销量,2016年同比下跌15.17%,销量为597873辆,;到了2017年,在华销量同比大跌近四成,仅为37.75万辆。而2018年,在华销量再跌31.88%,全年累计销量仅25.34万辆。2019年再创新低,PSA集团在中国及东南亚地区的销量为11.71万辆,同比暴跌55.4%。

反观PSA集团在全球的营收,2017年,集团营业收入达到652.1亿欧元,同比增长了20.7%。2018营收达740.27亿欧元,同比增长18.9% ,2019年PSA总营收为747.31亿欧元,同比增长1%。

正是PSA在中国市场的节节败退,而在全球实现了盈利,给了唐唯实错觉。但不得不说的是,唐唯实对于中国市场的“三心二意”是造成过往PSA在中国遭遇败局的主要原因之一,而这也成为未来PSA重回赛道的绊脚石。

或许,在过去五年,唐唯实拯救PSA的工程中,中国市场的贡献微乎其微,但在未来五年,特别是PSA和FCA合并之后,中国市场真正意义上的复兴才是唐唯实真正的救星所在。

但面对着疫情,唐唯实对中国市场和民众的如此漫不经心,而屡屡公开表态和要华为中止合作,这样无助于PSA在中国的发展,也会影响到PSA和FCA合并后中国战略的推进,至暗时刻,让我们认清了唐唯实内心的真实想法,只不过,这样疏远中国市场的掌门人,会将PSA和FCA带向何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