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四个维度看2019年汽车召回:全年召回680万辆,谁才是消费者心中的痛

2020年03月07日 23:17: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信息显示,2019年国内乘用车市场共56个汽车品牌发布167次召回公告,召回缺陷汽车680.97万辆, 较2018年召回总量1243万辆下降了45%。

与前几年召回量过千万相比,2019年无论从品牌数量还是召回总量均已回降幅度较大。

一、从车系来看,德系成为召回的重灾区

在2019年度的汽车召回中,包含BBA在内的5个德系品牌累计发布57次公告,共召回汽车约332万辆,占召回总量的49.41%;日系共计召回汽车约139万辆,占比20.69%;美系召回汽车约71万辆,占比10.67%;自主品牌召回约60万辆,占比9.01%;韩系召回约47万辆,占比7.13%;瑞典、意大利、法系车型占比不足1%。

二、从召回原因来看,发动机、气囊以及安全带问题最多

从2019年的汽车召回总体情况来看,汽车缺陷问题相对集中,并以发动机、气囊和安全带总成召回的次数最多。其中,涉及发动机相关问题的召回达到49次,占召回总数的21%;因气囊和安全带总成问题共召回47次,占召回总数的20%。而有关传动系统、电气设备总成、车身总成这几部分的召回次数也占召回总次数的35%。

三、从品牌层面来看,奔驰福特还有兰博基尼成为亮点。

奔驰成为召回次数最多的品牌

2019年,奔驰在中国市场一共召回145万.82万辆,因为方向机、断轴、驱动、爆胎等问题,一共进行了24次召回。

而最为让人诟病的就是“断轴门”,问题车辆因前减震器叉头在极端情况下可能断裂,这对于奔驰来说简直是一场噩梦。2019年5月奔驰召回近60万辆C级、E级轿车,11月份再次召回40多万辆E级轿车。

福特成为单次召回数量最多的品牌

因安全气囊存在问题,长安福特34万辆蒙迪欧以及20万辆锐界,两款车的总量超过了54万辆,数量之大让人震惊。

召回原因是问题车辆驾驶席的正面安全气囊装配了高田公司生产的未带干燥剂的硝酸铵气体发生器。在安全气囊展开时,气体发生器可能发生异常破损,导致碎片飞出,伤及车内人员,存在安全隐患。

兰博基尼:车价最贵的召回

汽车召回无分贵贱,车价最高达681.9万元的兰博基尼Aventador也被召回。

2019年1月31日,由于燃油箱存在安全隐患,大众汽车(中国)发起对部分Aventador S Coupe系列汽车、Aventador S Roadster系列汽车的召回,牵涉车辆共计48辆。

纵观全年,有发起过汽车召回的超豪华品牌不止兰博基尼法拉利宾利保时捷玛莎拉蒂等同样在列。其中多次发起召回的也不在少数,可见车辆价格高低与汽车质量之间并不存在必然关系。

四、纯电车型成召回“新主角”

2019年共12批次新能源车辆召回,召回33281辆,涉及企业有特斯拉北汽新能源、蔚来、宇通、金龙等9家车企。其中涉及因潜在自燃隐患而展开召回的共有6520辆缺陷车辆;因动力电池问题而召回的新能源汽车数量有6217辆,占今年新能源汽车总召回量的18.68%。

初步估计,纯电车型的火灾事故至少发生40起,安全问题已经超过了“续航”,成为当下电动车最被关注的问题。

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新能源车因质量缺陷发起召回是一件好事,因为车企迫于压力也会更用心提供高品质新能源车型,车辆安全将会进一步提升。

写在最后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现在市场上很多车型能够热销、品牌受到追捧,重要原因是靠着长期积累出来的口碑,得到了消费者的信任。但是很多品牌取得了非常不错的市场成绩,很多问题也凸显出来,如果质量得不到保证,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肯定也会被消费者的吐槽口水所淹没。

尽管我们总说召回是一个品牌负责任的体现,但作为消费者来说,召回这种事还是能少点就少点吧。更好的把控产品质量,尽量提供更为可靠的产品,这才是一个品牌应该做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