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技术:德系约翰牛与日系脚盆鸡的混动之争

2020年03月08日 11:54: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据乘联会数据:2019年11月国内混合动力车型销量达到3.2万台,同比增长130%。1~11月国内混合动力车型销量总计销售26万台,增长幅度达到35%以上。这销量的背后竟然是丰田本田的HEV区区几款车实现的。其中雷凌、卡罗拉、凯美瑞和雅阁等上市较早,而本田的奥德赛和艾力绅推出时间稍晚,竟出现严重的供需不足,这些数据足已说明混动的受欢迎程度。

在这销量的背后我们难以看到德系车型的身影。随着第八代高尔夫的上市,搭配48v轻混引擎,命名为MHEV。从名字我们看出是另外一种混合动力的形式。后期会推广到大众的全系车型上。而德系大众的混动能否憾动丰田本田的霸主地位,我们就来聊聊这个问题。(插混受到更多的政策影响,不在讨论之列)

都叫混动可此混非彼混

丰田的HEV车型出现的时间比较早,从第一代普锐斯发展到今天,技术的成熟度和成本控制趋于合理。主要靠高热效率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搭配电机来提高燃油经济性和满足环保法规。其中电机部分依靠一套行星齿轮系统整合进变速箱去实现。电机能够独立驱动车辆行进,内燃机的存在为电机充电,只有在中高负荷才会电机同时驱动车辆前进。而本田的混动实现形式在内燃机部分相同,也是看中自吸发动机容易实现超高热效率。

只是在电机部分绕开丰田的专利,通过套特殊的电机系统去实现,虽然两者有所区别但是可以划分为一类。

第八代高尔夫的48V轻混主要使用涡轮增压发动机,大众会通过高尔夫上市之际推出新款的1.5T evo的动力单元来替换现在老旧的1.4T和1.2T引擎。新款1.5T发动机会运行阿特金森循环来提高发动机的热效率,这也是为什么排量的增加和新技术的加持,在功率和扭矩上没有得到长足进步的原因。

区别于两田的HEV混动形式在于,发动机依然承担车辆驱动单元主要力量,而电机由于功率比较低,不足于单独驱动车辆行走。电机的存在更多的作为内燃机的"副手"来改善发动机工况,进一步的提高燃油经济性,我们可以理解为加强版的启停,形式可以简单的称为P0结构。

'性格'的不同造就性能不同

我们可以看到丰田本田的混动系统更加复杂,电机承担了主要角色。而内燃机主要承担"发电机"的功能,所以可以一直运行在经济转速区间。卡罗拉可以做到油耗控制在4L以内。高八代表的德系混动内燃机依然唱主角,电机充当"助理"起到辅助的功能,油耗难以做到两田的水平。但是胜在了系统简单,可以在增加2000~3000元的成本就可以做到HEV车型的30%的燃油经济性。

48V轻混也有类似于本田丰田的系统,电机深度整合到变速箱内的P4结构。受限于电压的限制,相比于丰田本田两百多伏的高电压,电机的功率依然不高,但是要强于高八的十几千瓦的P0结构。在燃油经济性上有所提高。但是受限于成本和技术的成熟度,很难普及到A级和B级车上。而在德系车的高性能版本上如R级或者奔驰的M级等,P0+P4的结构弥补了大排量V8或者V12空缺。

德系对混动的"漫不经心"背后是纯电动在作怪

八代高尔夫的48V轻混更像是应试教育的产物,而应试的对象是国内消费者和环保。只能做到"人优我有",从混动的效果和燃油经济性来看,难以匹敌日系的混动形式。对混合动力的敷衍和漫不经心的背后是铁了心搞纯电动化,集中资源和精力重注押宝汽车电动后时代。而国内的汽车厂商从动力总成的布局似乎是德系的另一个"翻版"。

写在最后:憾动日系在混动领域的"霸主"地位,高八表示也有点力不从心,或许纯电动化时代的全面到来,才是大众的春天,在混动的较量上我看还是算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