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让原油价格暴跌,会造成哪些影响?

2020年03月08日 12:14: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今年1月份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一路下跌,WTI原油从1月8日最高65.49美元,至2月10日下跌至最低49.42美元,之后出现短暂反弹,2月20日最高涨至56.43美元。但之后继续下跌,到2月28日下跌至最低43.87美元,3月2日一度大涨6.7%,但反弹仅是一日游,紧接着原油再次大幅下跌,到3月6日最低跌至41.07美元。

WTI原油从1月8日最高64.49美元,到3月6日最低41.07美元,跌幅高达36.32%。国际原油价格为何一路下跌?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第一,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对全球资本市场都带来了明显的冲击,美国股市大跌,道琼斯指数2月24日至2月28日,五个交易日下跌超过3000点。欧洲股市、中东股市都出现全面大跌走势,资产价格走低,作为典型的风险资产代表,原油期货遭抛售导致持续下跌。

第二,从2018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就出现了明显的放缓,而受到此次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增长下行风险加大,全球经济如果出现衰退,工业就会步入萎缩,对原油的需求就会下降,实际需求的下降和悲观预期带来国际原油的持续下跌。

第三,油价大跌后,市场预期欧佩克再次出手减产托市,但在3月6日,欧佩克及其盟国之间的会议结束时没有就进一步减产达成协议。该卡特尔组织及其盟友同意再次会面,以监控局势。新减产协议未达成,造成油价再次大跌。

原油涨跌与经济的关系

油价持续下跌,会对经济有什么影响?我们我们需要先理顺一个逻辑。

不是油价涨跌影响全球的经济,而是全球经济的兴衰影响了油价。原油最终变为汽油、柴油,成为消费品,直接受供求关系影响。从供给来看,主要是集中在沙特、美国等为数不多的几个国家手中,我国是石油净进口国,也是贫油国,也就是说石油的供给其实整体上是衡定的,主要决定价格变化的是需求。

当经济增长强劲,对石油的需求上升,就会推高油价;而当经济低迷,增长下滑,甚至出现衰退,对石油的需求下降,就会压低油价。

因此,是经济的变化影响油价,而不是油价反过来影响经济。当然,石油价格的高低本身确实是会对经济有影响。如果油价太高,工业成本高,就会推升通胀水平,假设经济增长不佳,就会形成滞涨,所以油价太高对经济是沉重的打击。

而低油价,本身是可以降低经济运行成本的,本身对经济是利好,但是如果经济好,需求就会上升,油价就会上涨,这是一种循环的逻辑机制,所以油价如果一直暴跌,一路下跌,理论上对经济是利好,但实际上正是经济不好的表现。

国内油价有望再次下调

我国是贫油国,虽然中石油拥有较多油田,但相对于整个国家经济而言,原油主要还是依赖于进口,这使得国内成品油价格的涨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际原油价格的涨跌,那么在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后,国内成品油价格是不是该下调了?

根据调价安排,2020年一共会有25轮调价窗口期,在2月18日油价调整时,每吨油价下调415元和410元,我们在3月1日的时候专门作过预计,在3月3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调价大概率会搁浅,实际3月3日调价搁浅。

国内成品油价格每10个工作日为一个窗口期,下一个调价窗口期为3月17日,在3月3日的调价窗口期时,调价金额每吨不足50元。而3月3日之后国际油价出现了大跌,如果接下来油价并能出现大幅反弹的话,预计在3月17日国内成品油价格将迎来下调。

这对广大车主来说是利好,支出成本下降。对燃油依赖高的企业,比如说航空、交通等行业,也是明显的利好。但对于油气采掘等相关行业来说就不是好消费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