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男子高速飞车逆行,为啥交警只扣12分+200元?

2020年03月08日 18:09:01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近日,上海某地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在G50沪渝高速上有一辆白色小轿车在逆向行驶,而且车速非常快,危险至极。

民警经过对调取监控,并对车辆的轨迹进行排查,最终在接到报警后的第二天追查到了该车的落脚点,同时也找到了当日驾驶车辆车的男性驾驶员。

据其交代,当天自己和女友闹了点不愉快,然后从上海赶往湖州的路上,还打电话进行了沟通,然后当时自己的情绪失控了,所以就在高速公路上反反复复地来回逆行。

随后交警对该名驾驶员在高速公路逆行的行为进行了处罚:扣12分并暂扣驾驶证,罚款200元。

而当我们通过视频中可以看到,男子在高速逆行时,正常行驶的车辆行车记录仪所拍下的画面可谓是非常惊险,男子车速非常快,正常行驶的车辆为了躲避男子只能紧急避让。可见男子完全没有顾及到他人的安危,这种行为的性质十分恶劣。

因此,网友们对于交警部门出具的处罚方式和力度都心存疑惑。不少人表示,这样的处罚力度太轻了,驾照重考就行,200块罚款更是不痛不痒,根本不能让他“长记性”;也有人认为驾驶员故意逆行,应该按照危害公共安全罪处理;还有网友分析:如果真的是两车对向相撞,他们的相互速度达到了200km/h以上,那么结果就是两台车都粉身碎骨,到时候最惨痛的还是家人。

的确,对于高速公路逆行这件事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来说,男子的行为确实应该受到重罚。但是参考我国目前的法律法规,交通肇事罪,是指违反道路交通管理法规,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依法被追究刑事责任的犯罪行为。

由于男子高速逆行并未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所以交通肇事罪并不成立。

至于危害公共安全罪则要求在主观方面表现为犯罪的故意,男子逆行没有故意把车撞向其他车辆,在遇到车辆时也有闪避的动作,没有“故意”的前提,所以也不能认定为危害公共安全罪。假如说,驾驶员故意逆行而导致交通事故发生,甚至致人重伤或死亡,那么就要另当别论了。

所以,驾驶员只要坐上了驾驶位就请一定保持好自己的心态,控制住自己的情绪,绝不在马路上做出任何危险行为。这不仅仅是对他人负责,更是对自己,对家人负责。与此同时,也呼吁有关部门能够完善规章制度,健全法律法规,加大对此类恶性行为的处罚力度,提高违章犯罪成本,才能更有效地遏制事故的发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