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市值超越大众,特斯拉只用了这4台车,为啥这么牛?

2020年03月08日 18:59:07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如果说这些日子有什么事是超级让我后悔的,那就是前段时间没有买特斯拉的股票!2020年开年至今,特斯拉股价从420美元涨到了最高968美元,翻了一倍有余,而与美股遥相呼应的是我们能买到的A股的特斯拉指数,该指数于2019年12月初的1982点,涨至2020年2月18日的2768点,3个月涨了接近40%,如果当时能投点钱进去,现在至少也能买一台高尔夫了。

而在市值方面,截止2020年2月25日,特斯拉的市值达到了1469.53亿美元,已经超过了大众汽车(约900亿美元),成为了仅次于丰田汽车(约1900亿美元)的全球第二大市值汽车公司,而走到这一步,特斯拉只花了17年,用了4台车,下面我就借这4台车,给大家简单说说,特斯拉这17年的发展历程。

Roadster阶段(2003-2008):艰难造车,艰苦度日

21世纪初,能源问题逐渐被重视起来,一些有远见的人又开始把目光投向了电动车。于是2003年,特斯拉公司成立,两位创始人邀请到马斯克投资并加盟,开始了艰难的造车之路。2004年,特斯拉开始研发旗下的第一台车Roadster,一台定位高端市场的跑车。

通用的技术+路特斯跑车

Roadster所使用的电动车技术来自通用合作伙伴 AC Propulsion,这也是通用首款电动车EV1所采用的技术,而EV1可以说是现代所有电动车的“鼻祖”。而Roadster的车身结构与底盘来自路特斯Elise,外形虽然经过了重新设计,但是还是能隐隐看到Elise(下图右)的影子。

创新的电池应用

当时市面上成功量产销售的电动车通用 EV1 采用的是模拟信号控制系统加上铅酸电池,这个组合加速反应慢,而且续航里程低,因此特斯拉决定采用数字控制系统和锂电池的组合,他们选用了松下的18650型号电池(就是那种比5号电池大一点,一节一节的小电池),经过复杂的组合并联,将6831 块小电池拼成了一块电池板,能够大大降低锂电池短路、燃烧的风险。

同时,特斯拉也为这些电池设计了先进的电池管理系统,包括能量管理系统、快速充电系统及电池温度冷却系统等等,大大提升了电池的续航表现。

5年难产,亏本卖车

殷夫人怀胎三年生下哪吒,可Roadster比哪吒还要难产,2004年开始研发,直到2008年才开始交付,期间一直在烧钱,研发费用超过1.4 亿美元,特斯拉只能不断融资才得以继续。而且由于成本预估错误,Roadster原计划成本 7 万美金、售价 10 万美金,由于变速箱的改进,成本飙升到 12 万、售价变成 11 万,每一台Roadster都是亏本在卖。但是这台百公里加速3.7秒,最高时速200公里,一次充电续航里程350公里的电动跑车,完全刷新了人们对于电动车的认识。此时的特斯拉虽然财务状况窘迫,但却有了继续走下去的机会。

 Model S阶段(2008-2012):疯狂搞钱,度过危机

Roadster让人们对特斯拉有了一个初步的高端形象,他们需要第二款车,打入豪华车市场,帮特斯拉稳固高端形象,为一直不赚钱的公司创造营收,这一台车的底盘和车身都要自己从零设计,花费更大,但问题是特斯拉没钱了。

救世主马斯克

2006-2008年,特斯拉账户上的金额越来越少,面临巨大运营压力的同时还在持续烧钱,但是特斯拉没有足够的信用额度去找商业银行贷款。恰逢2008年经济危机冲击,特斯拉已经到了生死边缘,就在将要破产的几个小时前,马斯克四处刷脸借钱,终于为特斯拉安排了一项 4000万美元的债务交易。

给大佬打零工

逃过一劫的特斯拉开始交上了好运,2009年的底特律车展上,戴姆勒公司购买了4000套特斯拉的电池系统,当时戴姆勒正在找Smart电动车的供应商,马斯克瞅准机会,用时8周集全公司力量将一台Smart改装成了电动车,给戴姆勒秀了一回自己的技术实力,此举打动了戴姆勒主席,并决定对特斯拉投资 5000 万美元收购其10%的股份,同时开始签订Smart电动车的核心部件销售订单,与特斯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之后特斯拉还与丰田奔驰等公司进行合作,为这些老牌车企提供电动动力总成方案,靠着打零工赚钱,特斯拉又挺过了一段日子,但是依旧没有足够的资金打造Model S。

来自政府的扶持

与戴姆勒、丰田这些老牌车企建立合作,让美国能源部看到了特斯拉的价值,2009年6月,美国能源部为特斯拉提供了4.65亿美元的低息贷款,这笔钱终于让Model S开始了量产计划,同时,预定Model S的定金也开始收取,让特斯拉的财务状况终于稳定了下来。

(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参观特斯拉工厂)

特斯拉上市

2010 年 6 月 29 日,特斯拉成功登陆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交易,发行价是每股 17 美元,发行日当天股票就涨了超过 40%,公开发行筹集资金 1.89 亿美元。至此,特斯拉成为继 1956 年福特汽车公司以来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汽车公司,终于不用担心钱的问题了。

成功造出Model S,开始赚钱

解决了资金问题,特斯拉终于可以开始制造Model S了,Model S采用了全新的设计:流畅的轿跑式车身,简约带有大屏幕的内饰;

电池技术则延续了Roadster一样的18650电池组;电机采用的是与台湾富田公司共同研发与制造的三相交流感应电机,这台电动车有着超强的性能,特斯拉Model S的P85版本,百公里加速仅需4.4.秒,最高时速可达210km/h,但是却有着480km的续航表现。

这样一台车在2012年交付之后,自然受到了市场的追捧,也让特斯拉在2013年终于开始盈利,而特斯拉的股票也随之节节攀升。

 Model X阶段(2012-2016):扩张、扩张、扩张

Model S的成功让特斯拉的发展走上了快车道,这家公司也开始全方位的扩张。

扩张新能源产业链

随着电动车市场份额的逐渐提升,马斯克敏锐的意识到,电池生产、充电站数量等电动车产业链的完善程度,会直接影响特斯拉车型的销售。因此在2014 年 6 月,特斯拉在内华达州里诺市外开始建造Tesla Gigafactory(超级工厂),目的是为了提高锂电池产量和降低电池成本。

同时,为了解决用户充电难的问题,特斯拉也开始大力建设充电网络:截至2018 年 12 月,全球共有1375个特斯拉快充站、11414台特斯拉充电桩;2014 年特斯拉启动“目的地充电”项目,向酒店、餐厅、购物中心、度假村等地方提供充电桩;除了快充站和充电桩以外,截至 2015 年特斯拉还建设了超过 100 座超级充电站。

拓展新能源业务

与此同时,特斯拉也没有把目光局限在电动车业务上,其产品线已经覆盖了能源的生产、储存和使用全周期,对于特斯拉来说,能源业务与汽车业务一样重要。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特斯拉除了电动车产品以外,还拥有家庭储能产品 Powerwall、商业及公用事业储能产品 Powerpack、家用太阳能屋顶 SolarRoof、商业及公用事业太阳能产品可再生微电网等一系列的产品组合。

在完成对 Solarcity 的收购后,特斯拉宣布引入松下的投资、大规模扩建 Solarcity 位于纽约布法罗的工厂,并将之更名为 Gigafactory 2,用于量产太阳能电池板。经过这一系列的操作,特斯拉转型成为了全球垂直整合的能源公司。

扩张汽车市场

当然,在这一阶段里,特斯拉也没丢下自己的老本行,2012年2月,Model X原型车发布,惊艳的鹰翼门+7座设计瞬间征服了许多有钱人;2013年12月,Model S引入中国销售,掀起了一番豪华电动车新风尚,北京上海街头能见度极高;2015年9月,Model X正式上市,成为电动SUV的标杆级车型。

 Model 3阶段(2016-至今):面向大众走量,产能升级

进入2016年,特斯拉发布了定位更加亲民的Model 3,不同于之前的几款定位高端的车型,由需求量不大,产能问题不严重。但推出Model 3这种定位入门的车型,意味着特斯拉需要在产能、供应链上有更大的布局,才能满足大众市场的需求。所以在2016-2017年期间,特斯拉融资金额明显飙升,开始为2017-2018年大规模量产Model 3提前做好资金准备。

产能艰难爬升

在生产制造方面,2017年特斯拉用1.35亿美元收购Grohmann Engineering,工厂在机械工程与机器人自动化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可以帮助建立起Model 3的自动化生产线;在供应链方面,延续此前车型的供应链体系,新能源汽车核心三电业务电池、电机、电控由特斯拉自主研发或与其他企业战略联合拥有完全主导权。2017年7月,特斯拉开始了Model3的量产工作。

但是有些事情不是买买买就能解决的,过于先进的机器人组装自动化生产线,在某些环节的效率反而不如人工组装;此外,电池模块生产线也出现了产能问题,原材料的不合格率较高、冲压生产线也存在缺陷,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Model 3的量产,导致交付时间一拖再拖,将这一系列问题解决之后,Model 3的产能终于在2018年第二季度末达到了预期的5000台/周,并在之后的日子里不断攀升。

全球最畅销的电动车

随着产能的逐渐释放,Model 3的销量也是水涨船高。2019年,全球纯电动汽车销量220万辆,特斯拉排名第一,全年销量超过36.6万辆,而其中又以Model 3贡献最大,年销量30.08万辆。也就是说,光是Model 3一款车型,就在全球电动车销量中占了13%的份额。

中国建厂,未来可期

而年销量30万辆远不是终点,2018年7月10日,上海市政府官方表示,特斯拉将在上海建立全球第三座超级工厂,用以生产Model 3和Model Y车型,产出的车型将全部在中国本土进行出售。此后仅仅一年多的时间,2020年01月07日,特斯拉上海工厂便已开始向车主交付车辆,产能可达3000台/周。

中国作为特斯拉最大的海外市场,在这次上海工厂正式投产之后,特斯拉大部分零部件将由中国供应商提供,且省下一大笔关税,再加上国内各方面成本优势,Model 3还有着更大的降价空间,届时也将进一步带动特斯拉在华销量,难怪马斯克乐得手舞足蹈。

而作为消费者,这也是我们乐意看到的事,毕竟,谁不想拥有一台便宜的特斯拉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