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已经把续航搞到700KM了,但是代价是什么?

2020年03月08日 21:51: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续航,一直以来都是新能源汽车的"头号大敌",纯电动汽车市场受限,主要原因也是消费者对于纯电动汽车续航不信任、不满意。那么?多少续航才能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呢?

编者认为,家里已经有一辆或者多辆燃油车的朋友,只满足日常节能出行的话400KM就已经完全足够使用了,这个也是当下比较主流的续航标准,换做出行概念充满电可以完成北京到天津打一个来回。然而,即便是400KM的续航里程,依然很难满足消费者需求(只论续航方面的需求)。

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是真实续航,虽然有很多纯电动汽车标定400KM续航,但在日常驾驶中往往达不到这个成绩,驾驶环境复杂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所以400KM的续航,大家都当作是300KM续航的车来看待。

其次,即便是新车实打实能够完成400KM续航,但是电池寿命衰减问题也是很多消费者不购买电动车的一个原因,第一年400KM续航、第二年350KM、到第三年就剩下300KM了……电池寿命衰减这个问题存在与很多电子产品上,手机可以每天重电,但是汽车的话会把人烦死。这个问题不解决,续航再高也没用。

例如小鹏推出的后驱版P7,根据申报信息来看,这款车的NEDC续航里程达到706KM,超越了特斯拉Model S长续航版本,称为国内续航里程最长的纯电动汽车。这本应该是国内车迷庆祝的时刻,但是从编者了解到的信息来看,即便是这个续航里程,大家仍然存在明显的顾虑。

而这些顾虑也正是上文指出的电池寿命衰减,现在来看续航是达标了,但是电池寿命衰减的解决方案,小鹏是不是也已经考虑好了呢?

例如保证电池寿命,或者给出电池换新方案,如果小鹏能在后驱版P7上市之际在售后服务方面给消费者提供扎实保障的话,那么这款车才有讨论的价值。毕竟,在电池技术没有阶段性突破的情况下,小鹏突然把续航里程推到了这个高度,不排除"哗众取宠"之嫌。

举个例子大家就明白了,奔驰把1.6T压榨出了1000匹的动力,代价是这车跑不了多远发动机就废了。

电动车竞争已经进入第二个阶段了,在我看来400KM(真实)已经足够满足日常消费者的出行需求,在这个基础上,与其寻求续航里程的增长,不如想办法延迟电池寿命,或者说车企出面给出一套有保障的电池更换方案,相关法规的门槛很低,想要让消费者满意,全凭车企自觉。

说这些也并非是针对小鹏P7,高续航固然重要,但是对于很多人来说,买车是一件周期性非常长的一件事儿,一款车买到手里不是开1、2年,少说也要5年以上了,电动车的保值率本身就比较惨,消费者迟迟不肯出手,怕的就是烂车砸手里,这种事儿小鹏过去也没少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