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穷人玩改装之底盘

2020年03月09日 09:24:01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上集跟大家聊了一下如何在有限预算内提升自己爱车的动力,但车跑快了不够稳,弯中的决斗你也赢不了竞争对手,想要提升爱车的操控,底盘部分也要进行相应的改动,这样改装过后的爱车才会更平衡。

短弹簧

一低遮百丑,如何用最少的钱降低车身高度,有很多不要命的车迷会用大量扎带降低避震弹簧高度,甚至还用上了焊接避震弹簧的方法,以达到降低车高的目的。

这些都是不要命的做法,大家就不要去模仿,我们可以直接将自己爱车避震系统里面的弹簧换装成一个短弹簧,这样既可以降低车身高度,也不会对行车安全造成影响,像日本TEIN品牌的一套短弹簧也不到两千元,怎么也算是给自己的爱车换上了一个大品牌改装件,既可以降低车身高度,也不会让你在车友面前丢面子。

网上不是说用短弹簧会压缩原厂避震器的行程,降低避震器的寿命吗?没错,但原厂避震器本来就是有着较长的寿命,即便的换上短弹簧限制了它的工作行程,假设避震器的寿命减半,也能让你跑个小几万公里。就算原厂避震漏油了,大部分买菜车的原厂避震器也不贵,到了原厂避震器坏掉或者漏油的时候,估计你也玩腻短弹簧了。

避震套装

先体验一下短弹簧,再上整套避震套装,这是很多玩家改装的必经之路。为什么大家最后都会选用避震套装?首先你要明白弹簧和避震器的之间的关系,车辆在经过坑洼路面的时候,避震系统里面的弹簧和避震器一起被压缩,但弹簧被压缩后再放开,由于自身结构问题,它会在持续一段时间内继续伸缩,车辆也会因此继续弹跳。避震器的出现可以吸收弹簧反弹时所产生的能量,让弹簧这个躁动的小伙子平静下来。

如果你开过一辆避震器坏掉的汽车,你应该深有体会,过完坑洼的时候汽车还是一跳一跳,悬架系统完全拉不住车身。一些主打舒适家用的买菜车,悬架系统的调教偏软,同样会出现这样的问题,记得有一次我开公司的长安欧尚A800,在高速上经过一个较大的桥头跳,整个车身上下跳动了几下才恢复正常,真的吓到我了。

这就是我们为什么需要改装一套避震套装,一套好的避震处理路面震动可以做到十分干脆,经过桥头跳车身跳动一下就稳定下来,面对减速带扑通一下就过去了,没有多余的动作,时刻让爱车的轮胎更贴地,尽可能发挥出轮胎的极限。

好的东西就一定贵,改装圈中备受好评的KW V3避震套装就要上万元,如果你的预算不足可以选择一些原厂替换避震,它们就会便宜一点,对操控的提升也有一定的帮助,像Bilstein的B8、KYB蓝桶这些也就几千元。

也有车迷会担心,换上避震套装后经过坑洼路段时悬架表现会不会硬得让人难以接受?市面上绝大部分绞牙避震的行程以及阻尼都是可以调整的,可软可硬,可长可短,大家可以根据个人喜好让技师帮你调教。再说,每个人对舒适的理解都不一样,有人喜欢东风日产老天籁那些柔软的悬架调教,有人喜欢德系车那种韧性十足的悬架系统。

底盘衬套

改装底盘,为的就是让爱车有更清晰的路感,能让你感知到路面的变化以及底盘在弯中细微的动态。那为什么要换底盘衬套?其实底盘各式各样的衬套就像是缓冲垫,软质材料打造的衬套可以对路面震动进行缓冲,对于乘坐舒适性来说衬套是个好东西,但对于改装来说,它的出现则会削弱我们和爱车之间的沟通。

举个例子,市面上大部分汽车的副车架和车架之间都会用上韧性十足的衬套,如果你把这些软质衬套换成金属衬套,也就是改装圈常说的杯士衬套,让底盘部件之间的连接就从软连接变成了硬连接,一套国产杯士衬套也就几百块,却能给你带来更强的路感,难道它不香吗?

底盘加强件

首先你要明白底盘加强的作用,给爱车装上底盘加强件,为的就是提升车身的刚性。汽车车身通过大量金属件焊接在一起,即便用上了强度很高的金属材料,车身在快速过弯或者经过交叉轴的时候都会出现一定的形变,很多SUV为了宣传车身刚性,特意在它们经过交叉的时候停下来打开车门。

实际上汽车车身并不是那么脆弱,停在交叉轴打开车门,更多只是为了宣传效果。我们玩改装,大部分车迷都是为了追求速度,拿我们跑赛道来说,极限过弯会让汽车产生严重的侧倾,对于车身结构会产生一定的形变,虽然形变量很小,但久而久之车身就会出现金属疲劳,简单点说就是车身结构刚性有所下降,就像是一条钢丝,原本很硬,掰着掰着就变软了。当车身刚性下降以后,极限过弯的时候车身变形量就会更大,对操控产生的影响也更大。

用上像顶吧、井字架这些底盘强化件,可以提升底盘的刚性,在快速过弯时尽可能减少车身形变,但这些强化件毕竟是金属件,无疑会增加了车身重量。玩车圈中有句话,发动机增加10匹马力不如车重减轻10公斤,各式各样的底盘加强件可以带给你更好的过弯体验,但增加的重量也会对爱车的动力体验有所影响,如果你没打算下赛道或者跑山路,只想减低车身让爱车看起来更酷,那底盘加强件对你的意义并不大。

但如果你手中那台车是一辆二手车,你也想改装玩一下,那底盘加强件的对你的爱车就能起到极大的作用。因为随着时间的流逝,上了年份的车型它的底盘以及车身都有一定老化,底盘加强件可以让底盘的行驶表现更整一些,不那么松散。底盘加强件的选择也有很多,国产件可以很便宜,小几百块就可以给你一整套底盘加强件,但知名大品牌就比较贵,像CUSCO品牌的一条顶吧就能去到上千元,怎么选择就看你的个人需求。

写在最后

很多人玩改装为了炫酷,为了吸引路人的目光,也有一些车迷是为了自己开心,就像是我的一个朋友,他的超跑GK5(广汽本田飞度)换了一套拆车赛用避震,并针对自己的驾驶习惯调整了一下底盘参数,再换上一套性能轮胎,仅此而已,甚至连轮毂都是黑色铁轮毂。他当初改装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提升操控,让他的飞度开起来更有驾驶乐趣。

改装,每个人玩家都有自己的想法,有人喜欢低趴,有人喜欢性能,也有人喜欢越野范,改装前先在心中对自己的爱车有一个改装蓝图,再进行改动,可以让你少走很多弯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