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月乘用车销量大跌80%只是偶然?车市低迷,房价、猪肉都要背锅?

2020年03月09日 09:26:02
分享到:

继1月份中国乘用车销量大幅下滑18%之后,2月份中国乘用车销量不出意外的出现了塌方式下滑,整体销量下滑高达80%,虽然相比于我们之前预测的90%稍微有点差距,但是基本也相差不大,也代表了整个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整体状况。当然大家也都知道,2月份发生了突发状况,中国车市迎来了市场之外的“黑天鹅”事件,导致整车制造厂无法正常开工,供应链断裂,经销商/4S店关门歇业,消费者无法正常出门消费,导致整个乘用车市场出现了严重的销量跳水。所以很多朋友认为,2月份的销量塌方说明不了任何问题,中国车市肯定不是现在的数据所展现的那样。

当然这样的判断还是有一段的道理,如果不是这样一次“黑天鹅”事件的影响,中国乘用车市场肯定不会出现这样超大幅度的销量下滑,可能顶多也就比1月份销量下滑幅度更大一点而已。但是从整个2019年到2020年整体来看,就算没有这次“黑天鹅”事件,整个中国乘用车市场在2月份乃至全年,可能都不会好到哪里去。用网友的一句话说就是:当雪崩发生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事实上,通过2019年,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整体状况来看,今年乘用车销量也不会有多好。2019年上半年,整个中国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就比较一般,只不过到了6月份,因为很多厂商通过大降价来推动国五车型的库存去除,让乘用车市场出现了微小的增长,但是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之后一段时间,中国乘用车的增量被提前消费。所以从7月份之后,中国乘用车再次呈现出了销量持续下滑的态势,到了2020年1月份,因为今年春节假期相比于去年,在公历上提前了10天的缘故,以及“黑天鹅”事件在春节前全面爆发,导致1月份的销量出现了大幅度下滑。

当然还有一个现实,就是中国影响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各种因素,2020年相比于2019年,没有任何改善的迹象,而且很多因素还在持续下滑。首先是存量,随着中国车市越往后,国人汽车的拥有量就越多,那么存量变多,增量自然就变少了,这是中国车市在2020年整体销量必然整体下滑的基础,可以这么说,就是不管怎样,2020年中国乘用车市场都是要下滑的,只是幅度大小的问题。

而如今还面临更多车市之外的影响因素,尤其是消费者买车的钱从哪儿来的问题。事实上,对于当下的中国车市来说,严重的扩张显然在速度上已经超越了绝大多数消费者收入增长和财富积累的速度。我们知道,目前国内汽车消费的主力人群的年龄范围在25—40岁之间,但是这两个群体面临的情况相对比较尴尬,对于35岁以下的中青年来说,面临房价持续上涨的压力,不仅吸走了绝大多数的积蓄,并且也透支了未来的收入;而35岁之后,又面临上有老人要赡养,下有小孩要教育抚养的问题,所以对于这部分来说,其实买车的需求量是很大的,但是能形成的购买力却是随着房价等刚需的持续上涨而持续下滑,这对于同为大宗消费的汽车行业来说,自然会受到削弱!

不仅主要消费人群在大宗支出方面,对于汽车消费有些力不从心,在日常消费中,很多消费者的压力也在持续增加,比如生活必需品价格的持续增长,从2019年开始,很多生活必需品价格都在持续上涨,就拿猪肉来说,在过去几年,1斤13—15元顶多20元算是正常状态,2019年大多数地方猪肉涨到了27—30元,到了当下,很多地方的猪肉价格已经超过了35元/斤。当然这只是很多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的缩影,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事实上很多消费者的消费压力就会变大,日常消费压力都变大了,那么汽车这样的非刚性需求消费自然会受到很大影响。

所以其实2月份销量出现塌方式下滑虽然有突发因素的影响,但是却也掩饰不了中国车市销量持续下滑,整体不堪的局面,毕竟影响中国车市的业内外因素都没有变化,大多还都在恶化,这才是中国车市持续低迷的原因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