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明明就卖不好 车企还热衷造这类车

2020年03月09日 10:42:01
分享到:

2008年,宝马X6的上市让消费者眼前一亮,这个定位SAC的家伙和我们印象中所认知的传统SUV有着截然不同的模样,似乎它更像一台被架高底盘的轿跑车。个性帅气的外形一时间让它圈粉无数,闻名于世。即便在国内接近10年的时间里,X6基本都属于独树一帜的存在。

在沉浸了N年之后,国产车近两年也集体发力轿跑SUV市场,长安CS85 COUPE哈弗F7x吉利星越、风光ix5等一系列车型扎堆涌入车市,领克05、传祺GS4 Coupe等轿跑SUV也为进入这个市场到了上市倒计时阶段。

◆那么,为何自主车企近两年如此热衷轿跑SUV?

1.传统市场竞争压力大,产品几近饱和

熟知车市的朋友应该知道,8-15万的自主紧凑SUV是国产车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因为受众广,所以车企们在这个级别基本都下了重注,不仅家家都有产品投入,而且产品更为细分化,从紧凑SUV到后来的入门紧凑、主流紧凑SUV的细分。

哈弗H6长安CS75 PLUS等主流自主紧凑SUV

后来又逐渐推出哈弗H4、长安CS55 PLUS这些入门的细分紧凑SUV

为此车企们不得不开启新的细分市场,但受限于自主车企“核心三大件”的短板,研究性能车似乎不太可能;品牌的劣势也注定它们撑不起来太高的定位,像之前强势的国产品牌推出了定位更高的中大型SUV来谋求新市场,比如长安CS95哈弗H9荣威RX5等等,前期投入重金,然成功者寥寥无几。可以认为中大型SUV基本上已经属于国产车的天花板了,强势的国产品牌尚不足以支撑该定位,对于绝大多数的自主品牌而言,基本都不要想了。

图为中大型SUV荣威RX8

技术、品牌的弱势既然支撑不了自主车企开辟新战场,那么他们只能去压榨传统SUV市场的“剩余价值”,于是乎,轿跑SUV似乎让车企们看到一个新的希望。尽管轿跑SUV受众群体小,但一块大蛋糕几百个人吃和一个小蛋糕几个人吃的道理大家都懂。

2.没有技术、品牌限制,造车起点低

在传统SUV的基础上衍生轿跑SUV没有造车难度。类似X6和X5的关系,X6基本就是X5的换壳。然而这一策略同样延续在自主车企中,它们只要在原有的车型基础上换个壳、最多改点内饰,花费较低的成本就能打造一款属于自己的轿跑SUV。为了让本不多的受众群体尽可能多,所以这种轿跑SUV原型车基本嫁接在最热销的自主紧凑SUV的定位上,真的算是一种“引流”手段,可以预料未来紧凑SUV轿跑越来越多,其次是中型SUV轿跑。

图为即将上市的轿跑SUV—领克05

◆接着上一个问题,顺道来问:国产轿跑SUV有前途么?

1.目前轿跑SUV竞争压力不大,但销量仍惨淡

现在看,没有什么前途,未来有前途的可能性也比较小!轿跑SUV说白了就是牺牲空间来换取更为个性化的外观,这注定其消费群体较窄。近两年已经上市的自主轿跑SUV车型不多,竞争压力不大,市场上这种热门的自主轿跑SUV到底表现如何?见下表:

星越2019年5月份推出,2019年全年共销售了12230台;CS85 COUPE在2019年3月份上市,全年销量22617台,基本都是月销一两千的水平,这样的销量显然不符合预期。要知道这还是在目前竞争压力不大的情况下取得的成绩。

2.外部环境越来越难,轿跑SUV蓝海市场也会逐渐变成红海

车企们可能寄希望于越来越多的年轻用户加入,会改变对轿跑SUV的认知,以提升销量,但这是不是利好消息还得打个问号。目前来看,坏消息可以确定是有了:越来越多的竞品加入了轿跑SUV这个细分市场,各种轿跑SUV的申报图、上市信息接踵而至,形成了恶性竞争,这块早前的“蓝海市场”似乎也快守不住了。

本就不大的一块小蛋糕,未来来分的人越来越多,试问够吃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