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AT、6AT、8AT、10AT变速箱,挡位越多越好吗?我看未必!

2020年03月09日 15:10: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当前变速箱总类常见的一般分为三种,CVT、双离合和自动变速箱三种。那么,自动挡变速箱又以爱信和采埃孚为代表,目前自动变速箱已经从以前的4AT发展6AT、8AT至现今的10AT变速箱。那么,随着时间的发展,是否还会出现11AT、12AT~变速箱?

那么,自动变速箱挡位真的越多越好吗?我个人认为未必,为什么呢?因为从成本和换挡逻辑上分析,挡位越多并不实际,因为变速箱还涉及到逻辑问题,效率问题,原材料成本、零件精度、冷却系统、润滑系统等等重多问题。而且变速箱零件众多,是一个“牵一发而牵动全身”的高精度零件总成。因此,变速箱挡位越多,牵涉到的变数越大!

例如10挡自动变速箱,比6挡自动变速箱更庞大,零件要求更高,冷却系统等设计更严格,换挡逻辑比6挡变速箱更难设计。因此,自动挡变速箱并非挡位越多越好,看当前的10挡自动变速箱频繁爆出故障问题就能窥知一二。

那么,为什么那么多车企还要发展10挡变速箱?其实,更多的原因在于恶性竞争和噱头,例如,消费者购车时啥都不懂,容易被车企、4S店带节奏认为变速箱挡位越高越好,认为车越高端,因此这种错误的认知又会反过来倒逼车企生产、搭载10挡变速箱。恶性竞争带来不切实际的后果,技术不积累,不成熟时,不断地快速投入生产上市,结果自然导致变速箱问题频发。

还有,有人说,挡位越高,汽车越省油?其实这种说法也是非常片面的,因为变速箱挡位多,相对而言,在随速换挡情况下,速度与挡位相匹配,理论上更经济省油,但是只要变速箱调教得当,其中理论上来看8挡自动变速箱已经足够,且逻辑更严密,相比10挡变速箱会更兼顾省油。

因为从成本、重量、体积来看,8挡变速箱明显比10挡变速箱更经济,更注重成本,技术更成熟,体积更小,重量更轻捷,燃油经济性自然更优。或者说,抛开上面方面,单纯从技术的成熟度方面分析,明显8挡自动变速箱已经稳定成熟了。

写到最后,大家在购车过程中,应该看重汽车的整体品质、口碑,而不是奔着变速箱挡位越高去买车,否则被4S店的销售顾问带节奏,最后的结果还是自己买单,得不偿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