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的成功之道,值得所有的车企细细的品!

2020年03月09日 15:46: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本文系《二师兄研究所》第13期

截止3月6日16点,特斯拉市值1292.38亿美元。

尽管连日来受全球形势影响的波动不小,目前特斯拉市值仍超过大众汽车,更是通用汽车(409.98亿美元)、福特汽车(257.32亿美元)的数倍。

是什么原因,让这家仅成立17年的年轻车企具有如此强大的资本号召力?

竟然能超过百年通用、百年福特,以及横扫全球的大众集团?

特斯拉,赌的是未来

特斯拉大众、通用、福特等传统车企的最大不同,在于前者并非依托销售体量和布局规模来实现增长。

传统汽车企业拥有自己的结构体系,效率不高但是成熟稳定。

本着批量生产,挣辛苦钱的心态,用较低的价格、成熟的渠道、大规模的推广来维持利润。

而对于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布局着未来的汽车、家用电力、清洁能源。

这是最激动人心的故事和计划,这家公司的增长潜力,无法估计。

更有摩根斯坦利的汽车分析师估计,特斯拉的目标市场累计高达15万亿美元,接近全球GDP的20%。

这方面上,稳健却迟钝的传统汽车企业怎么能与特斯拉竞争呢?

目前,各造车新势力层出不穷。

但真正有影响力的,仍属特斯拉这种,高成本投入、快速行动,才能一骑绝尘。

近年来,由于全球产业链的拓展和成熟,配件供应商和解决方案调教团队等下游企业的实力大幅增强。

尤其在电动汽车上,曾经存在重重壁垒的技术研发城墙已逐渐被击破,规则正在慢慢被颠覆。

未来的车企,已经不是自己就能玩转。

而是必须要充分协调资源,留给车企的,品牌价值大大高于产品价值。

拥有硬核技术优势

特斯拉到目前也仅有4款车型在售,不到传统车企的十分之一。

就算再努力10年、20年,也难以达到大众、通用、福特的全产品规模。

然而,一家公司的市值,并非依靠其产品的数量。

特斯拉高效利用了自己硅谷团队出身的基础,通过软件工程上的优势,创新和优化了电池能量密度、电动车续航、无人驾驶算法等。

此外,其拥有传统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供应商难以企及的硬核技术优势,让旗下为数不多的4款车型“个个都能打”。

正是在这样的优势下,特斯拉在资本市场的投资人眼中,被当成当年的谷歌、苹果、Paypal这样的科技型公司。

而不是大众福特、通用这样,制度和流程僵化,机构臃肿,创新精神褪去的老牌车企。

与此同时,特斯拉仍然在不断探索更高的极限。

在更高的续航里程、Maxwell电池技术(被特斯拉收购)、无人驾驶技术解决方案(非激光雷达)、无人驾驶控制芯片、车联网系统和移动出行等方面已经有所突破。

这些,从旗下车型不定期更新OTA,达到算法升级,甚至是百公里加速大幅缩短等上面都可以看得出来。

经营策略新颖灵活

提及特斯拉的经营策略,首当其冲的,是明星老板作营销代言人。

埃隆马斯克从来都以明星身份示人,从硅谷新贵,到钢铁侠,到私人火箭和高速列车引领者,就凭这些身份,他的公司已经具有超高的吸睛能力。

而且,埃隆马斯克经常在社交媒体上发声,高调宣传。

传统车企则会采取常规公关方式进行宣传,导致非业内人士一度认为:无人驾驶只有特斯拉在研发。

其次,是直营模式。

传统车企使用的是4S店模式,即大量代理商加盟,中间产生许多程序,也增加了暗箱操作的可能,例如砍价、赠品等等,增加消费者不信任感,也不利于成本控制。

特斯拉使用线上下单购买的直营模式,并在高级商场设置体验店。

不仅增加大量曝光,更能让消费者直接感受其产品的科技属性,消除中间商的不稳定性。

要成为一个高端的品牌,除了有光鲜的外形,还要有内涵。

特斯拉的成功,最大的原因之一是其能洞察到高端消费者的需求:需要一台超酷的,环保的,功能性强,能代表未来的汽车,这台车能让消费者与他人区别出来。

这样的目标,造就了其清晰的产品定位,因此,订单纷沓而至。

就成本而言,大量的订单加上先发制人的电动车技术储备,也让特斯拉后期有更多的筹码可用。

中国市场功不可没

特斯拉中国工厂的建设,已然成为全球各大媒体关注的重要消息之一。

以“特斯拉速度”,一年不到便已建成并投产,让全球为之惊叹。

得益于上海工厂的神速,国产Model 3以30万元以内的价格杀入中国市场,特斯拉在中国已有“燎原”之势。

同时,为了能够深耕中国市场,特斯拉决定在中国成立一个设计研究中心,聘用中国地区相关研究人员,目的是:设计一款,专为中国人量身打造的“特供”车型。

资本市场给特斯拉的定义是,首先是一家科技公司,然后才是汽车公司。

结束语:或许,传统车企将迎头赶上,或许,特斯拉在未来会犯错,但是,每个引领时代的企业,一定是敢于革新和挑战,同时深谙大众需求和市场规律。其实,特斯拉市值的增长,也预示着传统汽车行业将发生彻底的变革,这才是特斯拉真正的可怕之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