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雄争霸!大众、丰田、通用电动车战略和产品规划都在这里了

2020年03月09日 16:53: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日前,大众丰田、通用都发布了电动汽车战略和产品规划。德国的大众、日本的丰田、美国的通用,可以说是德系日系美系车中最具代表性的品牌。在电动化的滚滚浪潮中,这三大巨头如何转型,无论是行业人士,还是消费者都非常关注。接下来,电驹小编详细介绍一下大众丰田、通用电动车战略和产品规划。

三大车企电动化新车规划

大众品牌

目前,大众集团在华销售的新能源车型中,除了早期布局的奥迪A3 e-tron、A6L e-tron以及Q7 e-tron三款车型之外,新增了进口版e-Golf、途观L PHEV、帕萨特PHEV、迈腾PHEV等插电混动产品以及朗逸纯电、宝来·纯电以及高尔夫·纯电等纯电动产品。

原定于3月3日举行的日内瓦车展取消,大众品牌则通过“云直播”的形式,发布了包含ID.4等3款全新的新能源车型以及未来在新能源领域的规划。

ID.3

ID.3将会是新LOGO的首款大众量产车型。

大众官方表示,新车的起售价格将低于3万欧元,计划在2020年春季开始交付(欧洲市场)。新车搭载后置单电动机,高配车型的最大功率150kW(204马力)、峰值扭矩310牛·米,极速可达160km/h。根据车型不同,3个续航版本车型在WLTP工况下测试续航距离分别为330公里、420公里和550公里,对应的电池容量为45kWh、58kWh和77kWh。

ID.4/ID.初见

大众ID.4是大众品牌旗下首款纯电SUV车型,是ID.家族的第二款量产车型。与ID.3一样,ID.4也是基于大众汽车MEB平台打造,并将于2020年12月广州车展上亮相,国内命名为ID.初见。

目前大众官方尚未公布ID.4的详细动力参数。根据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首席运营官Ralf Brandstätter表示,ID.4将基于大众MEB平台打造,并根据电池容量的不同,续航里程最高可达500km。充电方面,电池可支持交流、直流及三相电充电。此外,根据大众的规划,新车将率先推出后驱版本,纯电动四驱版本将随后推出。首款车型将在欧洲、中国和美国等地区生产和销售。

途锐Touareg R

大众途锐R搭载eHybrid插电混动系统,成为R系列首款搭载插电混动系统的车型,官方称该车将是未来大众汽车动力最强劲的车型。

途锐R搭载由3.0T V6涡轮增压发动机+电动机组成的插电式混动系统,发动机+电动机的综合功率达到340kW,综合扭矩达700Nm,极速可达250km/h(电子限速)。传动系统匹配采埃孚8AT变速箱,并标配4MOTION四驱系统。储能装置则搭载容量为14.1 kWh的电池组。大众汽车表示,途锐R将在中国、欧洲和美国生产,目前在中国销售的途锐混合动力版本以进口形式销售。

通用汽车

日前,在通用汽车电动汽车日上,通用汽车表示将在18个月内推出两款全新的全电动汽车,这将是它们计划在2023年之前推出的至少20款全新电动汽车车型中的头两款。今年雪佛兰凯迪拉克GMC别克将都会陆续推出新的电动汽车。

Bolt EV、Bolt EUV

据外媒报道,通用没有提供官图,加上于活动现场不能拍照,因此新车并没有图片可供参考。根据资料显示,全新雪佛兰Bolt EV定位于两厢纯电动小型车,于2020发布;而Bolt EUV则定位于小型SUV,于2021年发布。

二者都采用了雪佛兰最新一代的家族式中网设计,造型狭长,且更为现代时尚,并巧妙的与两侧回旋状LED头灯组相连接起来;而尾灯组造型也进行了全面升级。车身尺寸部分,Bolt EUV的车身长度相比Bolt增加了127mm,轴距增加了76mm。

内饰方面,据悉Bolt EV和Bolt EUV并无区别,都采用了全新的内饰设计,而且中控台采用了人造皮革包裹,座椅材质得到了质的升级,舒适性/支撑性更佳;而新车的车机系统也得到了升级,支持Carplay和Android Auto互联系统、7.5W Qi协议的无线充电系统,并将USB口改为了5W 的Type-C接口。

此外,全新Bolt EV在挡风玻璃处还新增了一个摄像头,让车辆支持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Bolt EUV还将专属支持Super Cruise系统,这将是凯迪拉克品牌之外,首款配备Super Cruise业内首个真正的高速公路自动驾驶技术的车型。

凯迪拉克Lyriq

凯迪拉克Lyriq只公布了概念图,但凯迪拉克表示,Lyriq概念车与实际量产车之间的差距只有5%左右。

Lyriq尺寸与现款凯迪拉克XT5接近。Lyriq与Celestiq拥有形似相近的前进气格栅,车头正中是一块可逐渐增加亮度的凯迪拉克盾形徽章。内饰上,Lyriq采用与全新凯雷德相同的一体式屏幕,曲面屏尺寸为34英寸。同时,四座概念车的后排中央也搭载一块触摸屏,供后排乘客进行娱乐。

动力部分,Lyriq将基于通用汽车公司全新电动模块化平台打造,并使用全新的Ultium电池。据悉,Ultium电池设计容量为50-200kW·h,可提供644km或更长的续航里程,配合快速放电技术,能够让车辆在短短三秒内完成0-96km/h的加速。

GMC HUMMER EV

全新GMC Hummer EV将是一款纯电动皮卡,将于今年5月20日,并计划于2021年秋季在底特律-汉姆川克(Detroit-Hamtramck)工厂投产并上市销售。

这款车型搭载Ultium电池,拥有800V的电池系统,支持350kW的直流充电。电池容量将达到200kWh,单次充电续航里程接近400英里。动力方面将搭载拥有1000马力的电动机,0-100km/h加速时间3秒左右。

凯迪拉克凯雷德纯电动

全新一代凯雷德ESCALADE将于2021年正式发布,是第五代车型,新车将推出燃油版、纯电动版以及插电混动版三种动力版本的车型。据官方消息显示,凯雷德ESCALADE电动版车型将配备容量为200kWh的动力电池组,其续航或达400英里(约合643.7km)。

丰田汽车

丰田计划2020年在中国市场正式投放三款EV,包括一汽丰田奕泽EV、广汽丰田CH-R EV、雷克萨斯UX;2025年,在国内推出10款纯电动汽车,到2025年,在全球实现电动化车型年销量550万台。

一汽丰田奕泽EV、广汽丰田CH-R EV

丰田CH-R EV与奕泽 EV大致相仿,最大的变化在于前脸采用了封闭式进气格栅,前脸的“U”形装饰条与大灯相连,增添了不少俏皮可爱的感觉。车身侧面与车尾部分与燃油版车型无异,但EV车型取消了排气系统,同时轮毂轮毂也采用了低风阻设计的样式。

动力部分,两款车都将搭载一台最大功率150kW,最大扭矩300N·m的永磁同步电机。动力电池为三元锂材料,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为131Wh/kg。车辆NEDC综合工况续航400公里,最高时速160km/h,工况条件下百公里电耗为13.1kWh。

雷克萨斯UX300e

在2019广州车展上,雷克萨斯首款纯电动车——UX300e亮相。新车诞生于TNGA架构下的GA-C平台,外形内饰沿用了UX燃油版本的设计,电机最大马力204PS,综合续航里程400km。当时,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大竹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雷克萨斯UX300e预计在2020年4、5月份左右上市,具体将根据生产情况来决定。

雷克萨斯LF-30概念车

雷克萨斯首款纯电动概念车LF-30将是量产车型的设计模板。雷克萨斯LF-30采用纯电驱动,电机系统最大功率400kW(544Ps),最大扭矩700Nm,WLTP工况续航里程可达500km,动力电池容量为110kWh,官方宣称该车0-100km/h加速仅为3.8秒,极速可达200km。

雷克萨斯LC500/LC500h敞篷版

雷克萨斯LC Convertible量产版(LC500敞篷版)此前已在2019洛杉矶车展首发,新车在LC500的基础上将车顶换为软顶敞篷结构。

动力方面,LC500h敞篷版搭载由3.5L V6自然吸气发动机和两台电动机组成的混动系统,系统综合最大功率为264kW(359PS),匹配E-CVT变速箱,再串联一台4速自动变速箱,可模拟出10个挡位;LC500敞篷版搭载5.0L V8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351kW(477PS)/7100rpm,峰值扭矩540Nm/4800rpm,匹配10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三大车企电动化战略投资

大众:计划到2024年投入330亿欧元布局电动化

大众集团曾公开表示,到2022年年底,其将在全球16个工厂生产电动车。大众计划,至2024年,大众汽车集团将投资330亿欧元,其中大众汽车品牌将投资110亿欧元。预计至2025年,大众汽车品牌将生产150万辆电动汽车。

2019年,纯电动ID.3全球首发并在茨维考工厂投产,成为大众汽车电动化攻势的两大重要里程碑。2020年,大众汽车将ID.家族上市作为首要目标,首款MEB平台电动汽车ID.3,将于今年夏天在欧洲交付。同时也会很快在上汽大众生产。

2019年,位于上海安亭的新能源工厂落成,这是大众汽车集团全球首个专为MEB平台车型生产而全新建造的工厂。新工厂规划年产能30万辆,计划于2020年10月正式投产。除此之外,一汽大众佛山工厂亦正在加速转型建设,为电气化投入准备。据悉,两座工厂2020年底将完工,累计总年产能可以达到60万辆。另据了解,大众在中国的新能源工厂也将进一步在长春、青岛和仪征落地。

而在研发方面,江淮大众早在2018年底就已经布局一座全新的研发中心,共同投资40亿欧元,专注电动汽车、互联互通、移动出行服务以及新产品的研发以及高效生产流程等领域的技术开发,该研发中心预计在2021年前建成。另据透露,江淮大众也会在2021年前引入西雅特这一品牌,共同进行电动化开发。

从2021年开始,大众汽车的茨维考工厂每年将生产33万辆电动汽车,成为欧洲规模最大、最高效的电动汽车工厂。在中国和美国,ID.家族的上市准备工作也在全速展开。例如,位于中国上海的上汽大众安亭新能源工厂已开始了预生产工作。

在电动汽车产业链布局上,大众汽车也在发力。作为电动化攻势的重要环节,大众汽车涉足多个战略性业务领域。在充电领域,例如,大众汽车新成立的子公司Elli,正在德国推进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通过We Charge,大众汽车将推出独立充电卡,让用户可以在欧洲各个公共充电站进行充电。大众推出的ID. Charger壁挂式充电器,将大幅提升电动汽车在家的充电效率。大众汽车还将与经销商共同建设自有充电站:至2025年,大众汽车将在欧洲各地建立3.6万个充电点,覆盖零售商等多种地点。

在平台化开放方面,开放式的MEB平台让大众汽车可以向其他汽车制造商开放MEB平台。据悉,福特将成为首批使用该平台的汽车制造商之一。福特计划从2023年起,在欧洲市场推出MEB车型,并预计销量将在6年内超过60万辆。

在电池方面,大众汽车的电池生产将于2024年初启动。此外,大众汽车正在持续推进电池的研发、测试和生产。目前,大众汽车计划从2021年初开始,在萨尔茨吉特建造一座产能达16吉瓦时的电芯工厂,并计划于2024年初投产。为此,大众汽车已与瑞典Northvolt共同成立了合资公司。

通用汽车:未来六年将投资200亿美元

当地时间3月4日,在通用汽车电动汽车日上,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巴拉(Mary Barra)表示,为在电动车领域追赶上特斯拉的发展步伐,通用汽车将于2025年前在电动化和自动驾驶领域投资200亿美元。

通用将推出最新的电动汽车生产平台,新的平台采用模块化设计,将支持前轮驱动、后轮驱动、全轮驱动等多种驱动方式。同时这一平台还可以生产多款车型,紧凑型电动车、商用电动车、大型豪华电动SUV、高性能电动汽车都可以在该平台上生产。通用方面表示,未来通用的各个子品牌都可以使用这一平台来生产电动汽车。

全新电动车平台将由通用汽车自主研发也是首次亮相的Ultium电池系统提供动力。Ultium电池的电芯在竖直方向和水平方向上均可排布,有利于优化电池能量储存与整车布局,Ultium电池组可兼容50-200kWh的容量,以匹配不同车型,官方称电池包拥有400V和200kW充电功率、800V和350kW充电功率两种类型。为降低电池成本,通用汽车已与LG Chem合作,官方称新电池采用了一种低钴化学物质,电芯成本将降至100美元/kWh。

2019年12月,通用汽车宣布,将与LG化学在美国俄亥俄州成立一家新的合资企业,以为通用汽车计划推出的电动汽车生产电池。通用汽车与LG化学将投资20多亿美元在俄亥俄州的洛德斯敦建造一座电池工厂,双方将各投资10多亿美元。

丰田:到2025年销售约550万辆电动汽车

早在2006年,丰田就已经成立了电动车部门。2019年丰田又开始在电动化领域活跃起来,牵手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丰田来势汹汹。丰田计划,2025年,在国内推出10款纯电动汽车,到2025年,在全球实现电动化车型年销量550万台。

2019年7月17日,宁德时代发布声明称,近日已与丰田汽车在新能源动力电池的稳定供给和发展进化领域建立了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双方还将在电池新技术开发、电池回收利用等多个领域开始进行广泛探讨。

2019年7月19日,比亚迪宣布,已与丰田汽车公司签订合约,将共同开发轿车和低底盘SUV的纯电动车型,以及上述产品所需的动力电池。车型使用丰田品牌,计划于2025年前投放中国市场。

同年11月7日,双方宣布签订合资协议,计划各出资50%在2020年内成立一家纯电动车研发公司。新公司落地中国,将开展纯电动车及该车辆所用平台、零件的设计、研发等相关业务。

2019年6月丰田在电动化领域展开合作,计划从比亚迪和宁德时代两家企业采购电池,主要用于装载丰田在华销售的纯电动车型;同时,还宣布2020年将在中国投放其自主研发的量产纯电动车型;2019年11月丰田汽车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成立纯电动汽车公司,开展纯电动汽车及其所用平台、零件的设计、研发等相关业务。

在工厂布局方面,广汽丰田将斥资150亿元用于产能扩建,新增40万辆/年的产能,这部分产能将全部用于投产新能源车型。一汽丰田正在天津筹建一座年产能2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工厂,预计总投资近85亿元。这是一汽丰田继2018年天津泰达工厂新能源车改造项目之后,第二次扩充新能源产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