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1天 2个国家 从长城汽车全球化看中国品牌“出海”

2020年03月09日 16:5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2020年开端,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整个社会都停了下来。受此次疫情影响,国内汽车产业大都面临着停产、延迟复工等问题。在这种整体趋“冷”的大环境下,海外动作不断的长城汽车为整个行业带来了一束难得的“光芒”。

2月5日,长城汽车携哈弗长城EV品牌首次亮相印度德里车展,并宣布了进军印度市场的目标。而在此之前的1月17日,长城汽车和通用汽车就收购通用汽车印度塔里冈工厂达成协议,包括塔里冈工厂在内的通用汽车印度公司未来将移交给长城汽车。紧接着2月17日,长城汽车又正式收购通用汽车泰国罗勇府制造工厂。

短短两个月,两座工厂收购、一场跨国车展的筹备,长城汽车以一种勇往直前的姿态一头扎进印度、泰国乃至整个东盟市场。

31天 2个国家 三座城市

一直以来,受地域、市场等因素影响,印度车展并不会占据国内媒体及消费者的过多注意力,但今年这种情况却有所改变。多达3150平的展台面积、包括哈弗长城EV两大品牌在内的十余款重磅车型以及多项核心零部件产品,在2月5日开幕的第十五届印度德里国际车展上,长城汽车凭借着强大的产品阵容和科技实力,让世界的目光都聚集于此。

在这个被长城汽车独立包下的展馆中,面对台下数百名媒体,长城汽车以一种极其强势的状态发出了进军印度市场的信号。

印度哈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和市场总监哈迪普·布拉尔公布长城汽车印度市场战略

印度哈弗汽车有限公司和销售总监哈迪普·布拉尔表示:“未来,长城汽车将继续聚焦全球化发展,而印度市场,将成为长城汽车战略布局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哈迪普·布拉尔宣布,长城汽车将扎根印度,建立涵盖研、产、供、销的全业务生态链,印度市场战略正式启动。

12天后,在距离印度德里四千多公里之外的泰国罗勇府,长城汽车的身影再次出现。2月17日,长城汽车和通用汽车共同宣布,长城汽车将收购通用汽车的泰国罗勇府制造工厂。根据双方已签署的具有约束力的条款书显示,包括罗勇府汽车工厂和动力总成工厂在内的通用汽车泰国公司将移交给长城汽车,双方计划在2020年底完成交易和最终移交。

泰国罗勇府工厂俯瞰图

从印度到泰国,短短十余天,长城汽车以惊人的工作效率不断刷新外界认知,但值得注意的是,这还不是长城汽车2020年前两个月的全部动作。

腊月二十三,这个被中国人称为“小年”的日子一直被外界视为“忙年”的开始,但对于长城汽车而言,这一天有着比迎接春节更重要的意义。1月17日,长城汽车和通用汽车正式签署收购协议,印度塔里冈的通用汽车工厂将在政府批准后移交给长城。数据显示,这座位于印度中西部的塔里岗工业园,交通便利,周围设施齐全,于2010年10月投产,年产整车13.8万辆、发动机15.7万台(包含汽、柴油发动机)。这也就意味着一旦完成收购,长城汽车可迅速实现投产。

长城汽车与通用汽车签署收购印度塔里冈工厂协议

31天,2个国家、3座城市,在2020年的开端,长城汽车以实力展现了惊人的“长城速度”,而在这种速度背后,长城汽车下的这盘大棋也逐渐浮出水面:俄罗斯图拉工厂、印度塔里冈工厂以及泰国罗勇府工厂已成“三足鼎立”之势,与长城汽车在更远处的厄瓜多尔、突尼斯、保加利亚以及日本横滨、美国底特律等地建起的KD工厂、海外研发中心遥相呼应,牢牢撑起了长城汽车的海外进军计划。

从500万 到“11+5”

很少有人能想象得到,这个从保定出来的汽车品牌,有朝一日名字能响遍东南亚,甚至在欧洲、非洲以及北美洲都留下足迹。

事实上,这一切都要从2019年1月13日的那场发布会说起。13个月前,为了庆祝哈弗SUV全球销量突破500万辆,长城汽车在保定的哈弗技术中心举办了以“领跑中国,逐鹿全球”为主题的哈弗全球500万盛典暨全球战略发布会。在这场发布会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详细介绍了哈弗未来的技术研发、智能网联以及新能源发展规划,并正式发布了哈弗“5-2-1全球化战略”,即利用5年时间,实现单年200万销量,成为全球专业SUV第一品牌。

类似的发布会在业内并不少见,喊出要走上国际口号的企业在此之前也有过很多家,但少有如长城汽车一样底气十足的存在。在魏建军看来,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是一个必然,中国一定是从“汽车的引进大国”变成“汽车的输出大国”,而长城汽车已经具备了这个条件。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发布哈弗“5-2-1”全球化战略

数据显示,在国内汽车市场整体遇冷的情况下,长城汽车2019年累计销售新车1,060,298辆,连续第四年突破百万销量大关。哈弗品牌实现全球累计销量突破500万辆。历时13年,哈弗品牌完成了从0到500万辆的突破。500万,是奥迪进入中国市场30年才取得的成绩,更是2004年的中国汽车产业全年产业总和。站在500万的高度上,魏建军有底气、也有信心喊出“走出去”,长城汽车需要更广阔的天地。

号角吹响,2019长城汽车的“全球化战略元年”正式开启。这一年,除重庆永川工厂外,长城汽车首个海外全工艺独资制造工厂——俄罗斯图拉工厂顺利落成。这座距离新莫斯科市仅18公里的工厂,交通便捷,不仅可覆盖当地市场,也能轻松辐射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摩尔多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数据显示,图拉工厂涵盖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生产工艺,项目投资5亿美元,规划产能年均15万辆,本地化率达65%。

俄罗斯图拉全工艺工厂投产

值得一提的是,工厂落成的时间恰逢中俄领导人会晤,魏建军也一同进行了出席。在外界看来,长城汽车的全球化一出手便是“王炸”,图拉工厂不仅实现了长城汽车从产品贸易输出到工艺技术标准输出的转变,还见证了中俄两国的友好往来。

“全球车”哈弗F7驶进克里姆林宫

如果将图拉工厂看是长城汽车跨出海外的第一步,那么印度的塔里冈工厂则是其海外发展战略的又一重大进步。与图拉工厂不同的是,塔里冈工厂的生产车型包括EV车型以及SUV车型,这就意味着塔里冈工厂更偏向于打造比较符合全球市场的新能源或是智能化车型。

泰国罗勇府工厂作为长城汽车在海外的第三个全工艺整车制造基地,除了向泰国本土输送产品之外,在地理位置上还可与国内工厂一起辐射整个东盟,成为长城汽车全球化布局中的重要战略支撑。

至此,长城汽车拥有了完善的“11+5”全球化生产体系,即11大全工艺整车生产基地和5个KD工厂。前者包括保定、徐水、天津、永川、张家港、日照、平湖、泰州、俄罗斯图拉、印度塔里冈、泰国罗勇府等11地已经投产或正在建立的全工艺整车生产基地,后者包括厄瓜多尔、马来西亚、突尼斯、保加利亚等地的KD工厂。

此外,在中国保定、上海、日本横滨、美国底特律、洛杉矶、德国法兰克福、慕尼黑、印度班加罗尔、奥地利下奥地利州科廷布伦镇和韩国京畿道等地,长城汽车还构建起了以中国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的“七国十地”全球化研发布局。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长城汽车已经在海外60多个国家建立了500余家优质经销网络。其中,2019年在俄罗斯市场,哈弗品牌则以289%的超高增长率,跃居中国汽车品牌在俄销售第一名。

一条史无前例的“出海”之路

长城汽车的全球化发展模式在中国汽车市场中是史无先例的,如果将“七国十地”、“11+5”等地在地图上点亮连接,能很明显看出一张属于长城汽车的市场网络,这就是长城汽车的全球化布局。

长城汽车全球化布局

回看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相比国外动辄上百年历史的车企,中国品牌还正处于成长阶段,但长城汽车正在用自身行动,为中国汽车的出海探路。未来,或许会有更多的车企走出海外,但长城将永远是他们参考的标杆,是不可否认的最佳范本。对于未来,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长城汽车在推进全球化的进程中,也面临着更多的任务。

1.持续巩固长城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保证优势地位。

2019年,长城汽车全年销量超106万,连续第四年突破百万销量大关。这个成绩在2019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中,可以说是相当难得的。

对汽车市场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中国车市正在遭遇攻坚战,行业连续两年的销量下滑在不断放大车企的生存窘境。数据显示,相比于2018年3%的下滑幅度,2019年车市下滑8.2%,整个行业都充满了不确定性。中汽协数据显示,中国品牌整体下滑幅度高达15.8%。

长城汽车旗下全新哈弗H6

在这样的背景下,长城汽车的逆势上扬弥足珍贵。而对于2020年,整个市场从“增量时代”转为“存量时代”的程度进一步加剧,如何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分一杯羹,如何在SUV市场保持绝对的竞争力,用什么产品去赢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这都需要长城汽车认真思考。

2. 把握汽车新四化浪潮,完成从参与者到引领者的转变。

崛起于20年前的互联网产业已经影响到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以汽车新四化为主的新一代科技革命正推动着汽车产业走向未知。这场由中国而起的革命正在影响着整个世界,中国汽车产业以其先天性的市场优势,抢先一步参与进了这场变革,这是挑战更是机遇。

在过去的时间里,长城汽车就“新四化”做了多方面的准备。早在2009年,长城汽车就成立了新能源汽车小组,专攻新能源领域的技术难点问题。截至目前,长城汽车已经建成电芯、机理分析、PACK、BMS试制试验室以及电池试制车间、试验中心、分析中心等全产业链规划。

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发布会

在智能网联方面,作为深耕智能网联多年的汽车企业,长城汽车在互联领域的发展绝不是一朝一夕的,早在十年前,其已经开始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第一步。在2019年7月15日的“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发布会上,长城汽车与腾讯、阿里高德、百度、华为、高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8家生态合作伙伴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打造AI长城为目标,开启出行机器人时代。

当基础逐渐夯实之后,在下一个十年,对于长城汽车而言,其所需要思考的就是如何从行业领导者更进一步成为这一领域规则的制定者。

3.如何利用海外布局在新时代的竞争中占得先机。

过去的一年对于长城汽车乃至整个中国汽车市场都是极为重要的一年,由汽车新四化引发的这场变革将给汽车产业带来政策、市场、研发、消费以及战略等多维度的挑战。未来的挑战必将愈演愈烈,而长城汽车这种快人一步的动作已经为其赢得了更多机会。

拿泰国市场和印度市场为例,2019年泰国汽车市场达到104万辆的规模,由于特殊的用车环境以及政府的税收优惠和柴油补贴,皮卡市场占有率高达58.3%。而长城汽车于2019年发力中高端皮卡,以长城炮在国内市场的抢眼表现来看丝毫不输日系、美系皮卡车型,同时在性价比更有优势。

长城炮驰骋沙漠

受制于较差的交通环境,印度乘用车市场以小型车为主,但印度的消费升级也已出现萌芽,SUV销量在下滑的车市中依旧拥有5%的净增量。与此同时,印度的新能源车也在加速,印度莫迪政府在2018年就提出了“2030年全面实现电动化”的目标。在电动化产业薄弱的印度政府,长城汽车旗下的欧拉品牌在国内运营已经进入成熟阶段,未来进入印度市场的长城EV产品将非常契合当前印度汽车市场的现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