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还未上市就接连升级? 小鹏P7后驱长续航版真能跑706公里?

2020年03月09日 17:08:02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近日,工信部公布了2020年第3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目录中公布了小鹏P7后驱长续航版车型的续航里程,达到NEDC综合工况续航706公里,成为目前续航最长的纯电动汽车。但是,我们从工信部2020年第2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也找到了后驱长续航版车型的身影,然而那款车型的续航只有656公里,难道车辆还没正式上市就已经开始升级续航了吗?

小鹏P7四驱高性能版本车型信息(图片来源:工信部目录截图)

我们先从2020年第2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以下简称目录)中所公布的车型开始说起。在第2批目录中共公布了小鹏P7三款车型,上图是四驱高性能版本,前后电机均为永磁同步电机,其中前电机最大功率120kW,最大扭矩265N·m。后电机最大功率196kW,最大扭矩390N·m,官方表示其0-100km/h加速时间为4.3s。

从图中我们还能看出,四驱高性能版本车型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为170Wh/kg,工况条件下百公里电耗为16.3kWh/100km,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552公里。

第2批目录中公布的小鹏P7后驱长续航版本车型信息(图片来源:工信部目录截图)

在同期,小鹏P7后驱长续航版本车型(为什么叫长续航我们下面说)的数据也已公布,根据图中的信息我们能够看出这款车型采用了后轮驱动,电机与四驱高性能版后轴电机数据相同。另外这款车型的电池系统能量密度170Wh/kg,所以我们推测四驱高性能版与后驱长续航本车型采用了为同款电池包,只是减少了前轴电机。在能耗方面,由于减少了前轴电机,车重也减少了125kg,因此工况下百公里电耗降低至13.6kWh/100km,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提升至656公里。

第3批目录中公布的小鹏P7后驱长续航版本车型信息(图片来源:工信部目录截图)

仅相隔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工信部公布了2020年第3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小鹏P7又一款后驱长续航版本车型出现了,也就是这两天大家热议的706公里版本。

从这款车型的参数我们能够看出这款车型的电机参数、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和整备质量与之前目录公布的车型完全相同。然而续航却从656公里增加至706公里,工况下百公里电耗从13.6kWh/100km,降低至12.5kWh/100km。

对此我们有两个推断和一个疑问

推断1:我们推断这两次申报的车型为相同硬件的产品,可能是对软件系统进行了升级,优化了车辆的电耗,从而提升了车辆的续航里程。

推断2:NEDC综合工况续航656公里的版本以后可能不会在小鹏P7系列车型中出现。换位思考,如果我们是汽车厂商,在长、短续航车型硬件完全相同的情况下(成本相同),一定会高价销售长续航版车型,没有低价销售短续航车型的理由。

疑问:如果第二个推断成立,那么小鹏P7为何要申报与706公里车型硬件完全相同的656公里版本,难道是小鹏汽车在短时间内找到了增加续航里程的妙招。不过对于小鹏汽车来说,续航升级过快可能并不是什么好事。

第2批目录中公布的小鹏P7后驱短续航版本车型信息(图片来源:工信部目录截图)

以上内容我们都称后驱版为后驱长续航版本车型,原因是在2020年第2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还有一款后驱短续航版本车型。这款车型的整备质量为1890kg,与后驱长续航版本车型相差了40kg,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也降低到了161Wh/kg,我们判断这款车型搭载了总容量更低的动力电池。其续航为568公里,工况条件下百公里电耗为13.4kWh/100km。

对此我们有一点疑问

疑问:后驱短续航版本车型整备质量为1890kg,百公里电耗为13.4kWh/100km。后驱长续航版本车型整备质量为1930kg,百公里电耗为12.5kWh/100km。在车辆更重的情况下电耗反而更低。这就相当于同一台车,乘坐的人数越多续航反而更长?真的有更好的软件系统来将电耗控制的更低吗?那为何不能让电耗更低的“新版系统”搭载在这款车中,难道是续航长了不好卖?

编辑点评:小鹏p7即将上市,最近在加大力度对这款车型的宣传,最近在网络中频频对比亚迪汉下手,出现了一波“撩汉”行动。其实两款产品并无太多可比性,毕竟比亚迪汉的四驱高性能版百公里加速的3.9秒要低于小鹏P7的4.3秒。即使小鹏P7在低电耗上有点功夫,但其16.3kWh/100km的电耗(四驱高性能版)还是要高于比亚迪汉(四驱高性能版)的15.4kWh/100km。另外,比亚迪汉在电动汽车最昂贵的动力电池上,采用了自家的铁电池,小鹏P7则使用了采购的三元锂电池,成本上没有可比性,这个对标策略是不是有些问题?

最后,在没有实测续航出现之前,我们对这台2吨车重(坐上驾驶员)、工况条件下12.5kWh/100km的电耗、NEDC综合工况续航706公里在抱有疑问的同时,还是要认可这台号称“国产续航最高”的电动汽车,毕竟这是小鹏汽车官方各种“努力”的结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