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5亿元筹建新能源新厂,丰田电动化加码中国市场

2020年03月09日 17:48: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据财联社报道,一汽丰田正在天津筹建一座年产能2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工厂,新工厂将涵盖包括电池等在内的完整生产工艺,预计总投资近85亿元。而之前一汽丰田泰达工厂增加年产12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产能,其中插电式混动车型11万辆,纯电动车型1万辆。近两年丰田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能扩张了数十万辆,预计到2020年底,在华总产能增至200万辆。

结合丰田去年以来在电动化上的一系列动作,业界纷纷猜测,丰田此次投资将是其进军中国电动市场的重要动作之一。在密集加码新能源汽车的战略上,丰田对新工厂有着迫切的需求吗?

深耕中国市场,第一步就是产能

2019年丰田汽车在华销量为162万辆,同比增长9%,超额完成了此前丰田汽车制定160万辆的2019年年度销量目标。目前丰田在中国有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两个合资车企,2020年还将和比亚迪成立一个全新的合资公司。在长春、成都、天津和广州四地拥有八个工厂。一汽丰田三地五工厂总产能达到62.2万辆,广汽丰田三个工厂总产能达到48万产能。抛去雷克萨斯的进口车辆,丰田在华工厂要满足中国市场的消费需求,一直都处于高负荷运转之下,产能利用率超过100%。

另一方面,丰田汽车计划从2020年1月1日起实施新的组织架构,并将中国业务与亚洲业务进行拆分,未来将分别开展。丰田将中国市场的业务提升到了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而且将根据中国市场的需求提供更加精准的产品和服务。在此之前,相比大众集团和通用集团,中国业务板块对于丰田的整体贡献比例并不大,作为一个老牌合资车企,丰田在中国市场依然拥有着无限的可能性和可操作空间。

2020年丰田中国董事长上田达郎宣布了丰田中国2020年的销量目标为176万辆,同比增长8.6%。在这种销量预期向上的情况下,富余的产能是提升销量的一把利器。产品从工厂上游到下游供应商的速度加快,既能提高消费者的购车体验,也能及时按照市场策略灵活调整目标。

新能源作“翼”,丰田TNGA蓄力待发

到目前为止,丰田在中国有着最为宽广,且技术也非常成熟的混动产品线。从一汽丰田的A级车卡罗拉,B级车亚洲龙,紧凑级SUV荣放RAV4,对应广汽丰田的“姊妹车型”,加上雷克萨斯除IS以外的全系产品,都有着混动车型可以选择。

而在基于丰田全新架构TNGA之下,丰田C-HR、奕泽IZOA、凯美瑞、亚洲龙、荣放RAV4、威兰达这些车型在同级别中有很强的竞争力。在其它产品线上,丰田TNGA陆续将还会有不少新车上市以替换现款车型。在小型车市场,中型SUV市场,甚至是卡罗拉和雷凌,都等着TNGA架构的更新,一旦所有产品都更新到现有的新架构之中,丰田可能还会迎来一次爆发式的增长。

此前丰田比亚迪签署合作协议,确定将开展纯电动车及该车辆所用平台、零件的设计、研发等相关业务。双方将力争在2020年上半年推出丰田品牌的纯电动轿车和SUV。今年,广汽丰田C-HR EV和一汽丰田奕泽IZOA EV将会对小型纯电动SUV领域发起冲击。根据丰田的计划,其从2020年开始将陆续投放10款纯电动汽车,包括6款基于E-TNGA架构的全球车型。大举打响进攻新能源市场的战役,特别是深入电动化领域,这是目前丰田在结合TNGA架构之下的一个必然之选。

多维度合资,更“开放”的丰田

除了整车工厂的新建,与比亚迪合资成立公司以外,丰田在这两年也开始寻求其它合作的机会。如丰田汽车旗下PEVE公司将在中国投建一家全新的汽车电池工厂,PEVE由丰田和松下共同持有,年产能预计达到10万块,从而使其在中国的电池产能增加三倍至40万块。

在此之前,丰田汽车也与宁德时代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供给和发展领域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在同行业方面,丰田和不少日本车企交叉持股,以交换技术和共同研发新车型。比如和斯巴鲁,双方打算以丰田提供油电技术,斯巴鲁提供AWD全轮驱动,打造一辆前所未见的新SUV。

多方合作,多维度合资频频出现在丰田的各种头条新闻中。从目前的中国市场情况来看,丰田在电池上做的选择是出资建厂稳定电池供应,以满足整车工厂的需求。在技术上的合作既有和比亚迪的深入研发,也有多种新车型的共同开发。后者来说并不稀奇,早在比亚迪之前,丰田86斯巴鲁BRZ,以及去年诞生的全新宝马Z4丰田supra就为不同品牌的“姊妹”车型。而现在,丰田显然也想把此种方式应用到新能源车型中,特别是纯电动车型,这样丰田的电动化深入将更加迅速。

全世界的新能源汽车都以汽车电动化为突破口,带来了全新的造车理念和发展机遇,以人工智能、电池技术、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将成为新能源汽车进入新时代的制胜关键。中国市场未来有望成为新能源汽车的最大市场,车企要想开发出质量优秀的电动汽车,技术的研发以及现有技术的整合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