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那些复工的年轻人,甚至还没拿到去年的年终奖

2020年03月09日 17:59:03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汽车行业竞争加剧背后早已埋下了降薪裁员的定时炸弹,疫情只是一个导火索罢了。

“将取消全员年终奖,13薪延后至6月发放。”

就在几天前,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内部突然传出这样一则消息。据悉,威马2019年年终奖约为3.5~3.7个月的工资,而此次取消年终奖的理由是“去年公司年度KPI不达标”。

3月6日,威马汽车方面向媒体回应称,“取消年终奖,是因为公司目标没有完成;13薪延后,是受到疫情影响,届时会如数发放。”

眼下,新冠疫情已经成为“降薪、裁员潮”的“罪魁祸首”。自疫情发生以来,已有多家车企宣布或“被宣布”了下调薪酬方案。

最新公布此方案的是上汽集团旗下子公司上汽大通。

3月5日,上汽大通的降薪文件在汽车圈内流传开。文件显示,从2020年3月起,调整大通公司及技术中心全员月绩效奖金发放比例,岗位越高,绩效奖金发放比例越少。此外,一些福利结构也被“优化”。

上汽集团旗下另外两家子公司——上海汇众和泛亚技术中心也公布了降薪方案。据悉,上汽集团的降薪调整声明已经在准备中。

目前,上汽集团成为疫情以来首个宣布降薪的大型整车企业。整车企业如此,汽车零部件、经销商、二手车电商等的日子更不好过。事实上,这场裁员降薪风暴在上月底便已率先在二手车电商行业刮起。

优信二手车表示,部分员工需从3月1日起停工待岗。另外,在降薪上,一般员工的降薪幅度在20%~30%之间,高管降薪幅度在40%左右,这将一直实行至今年5月31日。瓜子二手车所在的车好多集团宣布,对集团岗位施行阶段性薪酬和假期调整方案。

在困难时期,如果降薪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或许还是件“美好的”事情,但就像夏天的暴雨往往伴随着的是雷电一样,裁员成为降薪后更晴天霹雳的消息。

在上述提到的公司中,泛亚和瓜子二手车就明确有着裁员的内容。除了暂停所有晋升、招聘外,“全体员工今年有被动离职率要求,管理岗位也将有3%淘汰率。”这是泛亚“被宣布”裁员的KPI。

对于员工来说,在疫情期间,裁员本身已经很残忍,但如遇暴力裁员、强迫离职等手段更让人心寒,这是许多瓜子二手车员工所遇到的问题。在21聚投诉和脉脉上,许多瓜子二手车认证员工爆料,裁员范围已达到50%以上。

除此之外,一向是利润率较高的北京奔驰也陷入了“裁员潮”。据悉,2020年上半年和下半年,戴姆勒或将分别在华裁员4%。这就意味着目前中国合资公司内戴姆勒方面4439名员工,最后将有350人左右被裁掉,其中包括200多名的外籍员工会被优先裁掉。同时,北京奔驰还将改变"一岗两人"的惯例,减少外派中国的德国员工。至于原因,在国内,外籍员工的成本高于中方员工近7~8倍。

不难理解,降薪裁员是企业改善营收常用的手段。尤其在面对车市竞争压力增大的情况下,车企的利润率降低,现金流压力增大,不得不进行降本增效、缓解现金流。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曾指出:“决定企业性质的最重要原则,是经济绩效。”如果企业营收达不到目标,被解雇的就该是签署裁员方案的最高管理者。

但此次降薪裁员真的就是疫情的“锅”吗?

答案是否定的,其实早在疫情之前发生之前,就有车企在进行相关举措。就拿戴姆勒集团来说,去年11月,戴姆勒就对外宣布,为削减成本,戴姆勒计划在2022年之前全球至少裁员1万人。最近有消息称,戴姆勒的裁员力度大大超过此前计划,或将再增裁员5,000人最终达1.5万。此举的目标是希望在2022年,削减员工成本14亿欧元。

全球范围内车企裁员人数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头部车企已累计宣布裁员至少10万人。其中包括奥迪2025年前在德国裁员9,500人,但会在电动化和数字化领域新增2,000个专家岗位;福特日产在全球范围内各裁员1万多名,完成时间分别在2020年底和2023年前。早在2018年,通用汽车就提出计划在2019年底前裁掉15%的员工,或达14,700人。

更为严重的是,华尔街投行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乔纳斯(Adam Jonas)认为,汽车电动化使劳动力需求发生重大改变,可能会在未来3到5年内让汽车业失去300万个工作岗位。摩根士丹利估计,目前全球汽车供应链上的员工约1100万人,他们均难以逃脱电动化转型所煽动的“蝴蝶效应”。

因此,仅仅因为疫情因素,并不能对汽车产业链带来致命一击,所以它是万万背不动让企业降薪裁员这个锅的。不过“率先”在中国爆发的新冠疫情,作为车市表现更不佳的催化剂,结果直接体现在了今年1~2月的车市销量上。

根据乘联会初步估计,2月销量将大幅低于预期,同比下降幅度估计在86%左右,1~2月累计销量估计下降43%,较原来1~2月预期下降10个点的水平。以4月底是疫情取消节点来看,3~4月仍处于疫情的严控期,但总体表现会好于前两个月。

不管怎么说,由疫情导致市场消费惨淡,让今年一季度车市表现差是事实,从而增加了企业各方面压力,加速了车企在降薪裁员上的动作执行。一个更不好的消息,中国以外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每天不断增加,目前已突破2万例,多国已开始进入紧急状态,此前中国经历的状态将在全球范围内上演,届时,中国一季度的车市表现或将成为其它国家的一面镜子。

可以预知的是,短期内,由疫情带来的车市表现不济将成为“主流”。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由企业降本增效和向电动化转型所带来的一大波裁员潮正向我们走来。

文/甘芳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