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技术:恕我直言,国六B上来就把发动机动力性干掉了

2020年03月09日 18:40: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随着第八代高尔夫的上市日趋临近,动力引擎也随着车型的换代做到了同步的更新。由原来的1.4L排量增加到现在的1.5L,发动机命名为EA211 1.5T evo。根据资料显示发动机相比老款应用了更多新的技术。

而我们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随着发动机排量的增加和新技术的应用。在功率和扭矩输出上并没有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基本和旧引擎保持不变,这与发动机换代,功率也相应的增加的基本常识不相符,我今天就想和大家聊一聊这个问题。

EA211 1.5T新在哪里?

新款1.5T引擎在老款基础上开发而来,缸径和缸间距保持不变,从结构上变化不大,主要是为了适应MQB平台。而这个"新"主要总结为三大主要方面。首先提高了缸内直喷的喷射压力,由原来的250bar提高到现在的350bar,更高的喷射压力意味着燃油更好的雾化;再次高效的热管理,缸盖和缸体不同的温度控制策略,有利于提高压缩比降低爆震从而提升热效率;然后采用可变叶片角度涡轮增压器(VTG)提高涡轮的响应;最重要的是运行米勒循环,采用进气门晚关从而实现膨胀比大于压缩比,进一步提升热效率。

功率变化不大,环保来"背锅"

随着国六B排放标准的实施,发动机采用最新的WLTP循环,要求发动机运行工况更瞬态,更多变,并且不再单单考核中低负荷,要求发动机在更高负荷下运行。所以新的发动机普遍采用米勒循环来提升发动机的热效率,从而提高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

而米勒循环的原理与发动机的动力性是相违背的,所以新款1.5T的引擎功率提升不大。所以1.5T更像是应试教育的产物,不过应试的对象是排放和消费者。

无可奈何的48V轻混

新款发动机的开发不单单只是纯燃油版本,更多的考虑到通过发动机的电气化来提升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所以新款引擎在开发的同时就考虑兼容48V轻混的路线。相比于日系丰田本田大众并没有HEV车型,而是另辟蹊径开发出48V轻混(PHEV)路线。但是在燃油经济性方便难以做到两田水平。最多只能达到HEV车型30%~70%的燃油经济性。

大众对高8的"敷衍"是更激进的电动化

新款引擎在功率上对比其他1.5T发动机在动力性上并不怎么样,合资车型本田实现的1.5T比较多,低功率版本最大输出130KW,而高功率版本可以达到143KW。就是相比国产车型吉利长城等1.5T发动机普遍功率在130KW以上,从数据上看大众这款主力引擎表现不如同级别发动机。

高尔夫作为大众最重要的一款车型,高8在动力水平上如此"敷衍"的表现是大众开发不出更高层次引擎吗,答案显然不是。从大众的角度考虑,在旧款引擎的基础上"缝缝补补",我们可以大胆的去猜测,对于现款MQB平台的使用期限有着自己的规划,1.5T evo和48V轻混的加入,在满足排放的同时足已应对整个平台的生命周期,节约的时间和成本可以投入到最新的电动化MEB平台。

写在最后:在电动化的路线上大众无疑是坚决的。从现在开始就已经布局MEB电动化平台,更加看好汽车纯电动化这片蓝海,在这个路线上第八代高尔夫就显的不那么重要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