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中的平行进口车商 到底该何去何从?

2020年03月09日 20:05:01
分享到:
来源:老司机出品

所谓的平行进口车,指的就是贸易商直接从海外购买并引入国内市场销售的汽车,按进口区域的不同大致分为中东版、美规车、墨规车等等版本。国内4S店售卖的进口车都是经过主机厂正式授权销售,一般大家都称之为中规车。

早年间随着平行进口车的售价低廉,亦或是同等价位下整体配置更高,不少平行进口商也是赚取了不少的财富,店铺面积也是越来越大,装修也越来越豪华。

就拿这图上的福特Mustang来举例,中规车型指导售价36.98-57.68万元,而平行进口版的Mustang裸车价一般在29万左右,是不是显得性价比非常高呢?

2014年10月,国家开展了平行进口车试点布局,随后《汽车销售管理办法》、《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3C认证改革试点措施公告》等多个利好消息的颁布,平行进口车市场份额也在不断增加。

其中天津港的平行进口车在国内最为出名,不仅车辆种类繁多,后续的改装、上牌、保险、维修保养等服务也是一应俱全。作为最大的平行进口车港口,天津港的很多平行进口车都会转运至内陆地区销售。

随着国内国六政策的逐步实施,平行进口车的销量也是有不小的波动。由于是贸易商从海外自行进口至国内销售,所有的平行进口都是遵循的海外排放法规,目前最高也就只能达到国V的认证标准。

现阶段就算一些平行进口车满足国六的排放标准,但也无法获得国六的认证。现在的国六环保政策必须由主机厂授权才能获得车辆的设计参数资料和技术支持,国六的OBD文件是主机厂的底层核心数据资料,并不会开放给平行进口车商。

所以目前国内在售的平行进口车只有国五认证,而对于国五标准的汽车,不少城市在2019年7月1日就无法上牌,部分城市在2020年7月1日就必须要实施国六排放标准,这无疑是对不少平行进口车商莫大的打击。

为了应对政策上的变化,不少平行进口车商年前就已经停止继续进口相关车辆,少数车商认为目前的库存车和已经在海上运输的车辆足以支撑他们在2020年上半年的销售产量。但万万没想到的是,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使得平行进口的销量急剧下滑,大量的库存车在年后无法售卖。而且由于疫情期间部分城市的交通管制,这些库存车甚至无法运输到部分内陆城市的销售展厅。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月底天津港平行进口车库存总量约为25000辆,总价达到165亿元。现在已经步入3月,面对7月1日即将全国普及的国六标准,只有不到4个月的销售时间。

对于想要购买平行进口车的消费者而言,这最后的四个月或许是一个机会,库存压力大的情况下销售终端价格会不会松动,小哥有待持续关注。但目前如果你想要购买平行进口车,小哥倒是有几个建议:1.如果你所在的城市并未实施国六标准,那么在7月1日前就得赶紧入手了,不然后期可能没法上牌。2.如果你所在的城市已经实施国六标准,但国五二手车可以迁入,那么所购的平行进口车可以先在未实施国六标准的城市先上牌,后期以二手车的方式迁入到你所在的城市。3.如果你所在的城市新车和二手车都实施了国六标准,那你目前只能上外地牌了。

小哥也从相关渠道了解到,一些平行进口车商由于疫情期间开单销售业绩几乎为零,但还要承担着人员工资、房租水电、银行贷款还款等等压力,企业可谓是损失惨重,部分车商已经开始转型做中规特价车的业务。

在现如今政策不太明朗的时刻,昔日生意红火的平行进口车业务到底会如何发展,这些平行进口车商到底又该何去何从呢?如果你曾有意购买平行进口车,会在疫情期间积极选购心仪车辆还是等到7月1日前观望价格的波动呢?欢迎各位踊跃发表自己的看法!(文/余佳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