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逼近大改款的进步,试驾路虎发现运动版

2020年03月09日 20:18:02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隶属路虎发现家族成员的发现运动版车系,是原厂 2014 年接替 Freelander 车系定位的中型SUV产品,其承袭许多 Discovery Vision Concept 的设计元素、并提供 5+2 座的空间机能,近几年在全球都有约莫 10 万辆上下的年销量,成为品牌旗下与极光并列的销售主力之一。

在代号 L550 的发现运动版问世约莫 4 年后,原厂在 2019 年 5 月发表代号 L551 的小改款发现运动版车系。而虽然原厂是以「小改款」沟通、整体车身轮廓与改款前相近,但骨子里原厂已改换名为 PTA (Premium Transverse Architecture) 的架构平台,不仅车身刚性提升,还能兼容 48V Mild-Hybrid 轻油电、Plug-in Hybrid 等插电式油电电能化动力,再加上 ClearSight 电子后视镜等高科技「好料」导入,让发现运动版的改变幅度已有接近大改款的气势。

LED 头尾灯更具精致质感,R-Dynamic 套件增添动感氛围

从外观来看,小改款发现运动版着墨的是提供更为精致、且具科技化的扮相。LED 头灯组内改采多段的不规则状昼行灯条,勾勒出犹如锐利双眼的姿态。小改款后其水箱护罩与前保杠,也改以更为简约的样貌示人,水箱护罩中的双层横栅,辅以星脉等车系的巢状造型点缀,下方的保杠则取消 LED 雾灯配置,改为圆润造型搭配类进气栅口设计。而试驾的车型也因标配 R-Dynamic 套件,因此梯形气坝之下还有一层车身同色下包围,与车侧的侧裙等连成一气,让这款家庭SUV带来不少动感气息。

车身尺码方面,小改款发现运动版的长宽高为 4,597x1,904x1,727mm,轴距维持 2,741mm,仅在车长缩短 3mm、车高增加 3mm。以车侧来看变动幅度不大,包含 A 柱向车顶延伸的线条,以及藉由 C 柱摺角区分车窗与行李箱尾窗的元素依然保留,不过前叶子钣连接车门把一路向后延伸的立体线条,其最前方的摺角,改以更为简约的黑色回力镖式造型勾勒,让整体视觉感受清爽不少。而足下的铝圈组为 20 吋 5089 式亮泽灰钻石涂装铝圈。

车尾部分,斗大的横置 Discovery 字样,依然是其显眼的家族识别,「Sport」字样则仍旧置于牌照右侧。下保杠处的材质造型略有变动,全车系改为隐藏式排气管设计,不过 R-Dynamic 车型在两侧则以矩形银色饰条,塑造出宛如排气管的视觉感受。发现运动版车尾最主要则着墨于尾灯组调整,如同头灯舍弃了圆形元素,改以红色多边形 LED 灯条包围灯组外框,整体氛围更显精致。

内饰升级 12.3 吋仪表与 10 吋荧幕,灵活空间依旧是强项

相较于外观的微幅修整,进入小改款发现运动版的内饰,笔者认为有着更大幅度的更动。最明显的改变,乃是中控台由原先的 8 吋荧幕、升级为 10 吋 Touch Pro 触控荧幕,空调出风口改置于荧幕上方;连带下方实体按键的控制区,亦改为更加新颖的钢琴镜面与电容式触控按钮配置,仅保留电源键、2 组风量与行车模式实体旋钮,若未发动车辆,10 吋荧幕可说与钢琴镜面连成一气,形成相当简约的操作界面。

不过笔者认为这样的界面在使用上也有需注意之处,除了镜面材质容易反光、形成「指纹收集器」外,两个大型旋钮一般情况为左右双区恒温温度调整,若要调整空调风量,须点选中央的「风量」实体小按钮、然后才能选转左侧旋钮调整;行车模式也是必须点选「行车模式」小按钮、才能用右侧旋钮切换,使用上稍嫌不够直觉。好在下方 9 速手自一体已从改款前的悬浮式排档、改为传统排档杆,增添了些许运动的感受。

而虽然小改款发现运动版的这套系统与控键需花时间适应,但科技感可说大幅提升。驾驶前方由传统指针仪表、换为 12.3 吋全数位化 HD 虚拟仪表板,可显示包含导航、ACC 等驾驶辅助信息,并可在单环、双环、全荧幕导航等界面切换,至于中央的 10 吋电容式荧幕除内建导航外,还标配 Apple CarPlay 与 Android Auto 连接机能,P250 车型更配有 360 度环景辅助、对地透视、水深侦测功能,便利性与信息丰富度更胜以往。

车内空间与铺陈部分,笔者认为则是发现运动版车系的强项,P250 R-Dynamic SE 配备黑顶篷、R- Dynamic 专属套件、全景玻璃车顶、380 瓦 Meridian 音响,座椅则为 Grained Leather 真皮包覆,双前座采 12 向电动椅附电动腰靠,试驾车还选配天然暗影橡木饰板。

后座透过 2,741mm 的轴距之赐,拥有相当宽敞的膝部空间,笔者 178 公分乘座有 2 拳的距离、头部则有 1 拳,但发现运动版特别的是其座椅可以前后滑移,椅背则有 3 段倾角调整,让后座乘员都能轻易调整舒适坐姿。后排支援 4/2/4 分离倾倒,行李厢容积为倾倒前为 963 公升、倾倒后则可高达 1,794 公升。

48V 轻油电动力导入,动态维持一贯舒适线性

国内小改款发现运动版在动力最大的特色,就是不论柴油的 D180、或者是汽油的 P200 与 P250 动力,皆全数采用 48V Mild-Hybrid 轻油电科技。而从 P250 车型的规格来看,其搭载 2.0 升 Ingenium 直列 4 缸涡轮汽油引擎与 Efficient Driveline 智能型 AWD,并搭配 48V Mild-Hybrid 轻油电系统、9 速 ZF 手自一体后,可供输最大马力 249 匹/5,500 转、最大扭矩 365N.m/4,500 转,相较小改款前的 240 匹/340N.m,分别提升了 9 匹、25N.m。

而小改发现运动版的 48V 系统与极光相同,是分别由 BiSG 皮带式起动马达发电机、48V 锂电池电瓶套件、12-48V DC/DC 电流转换器构成。引擎仍是主要动力来源,马达则是作为辅助动力、减轻车辆负担之用,可在 Start&Stop 熄火后起步时提供高达 140N.m 的电动扭矩,相较改款前每公里可减少排放 8 克的二氧化碳、并提升 6%的油耗表现。

相较部分对手,是在冷车起动时就由 48V 整合马达发电机带动,路虎的这套系统在冷车起动、或低温起步时是以传统 12V 马达起动,车辆行进间、以高温启闭引擎怠速自动熄火时,才是使用 48V BiSG 皮带式起动马达发电机启动引擎。实际驾驶下,小改发现运动版最主要会在时速 17 公里以下引擎自动熄火,以达到低速滑行动能回收的功效,但此套系统并非每次都会作动,时常短短熄火后又重新发动引擎,着墨的还是降低引擎电系的负担。

动力输出方面,小改发现运动版的这具 2.0 升引擎与 9 速变速箱笔者并不陌生,先前在 极光上就有体验过这组 249 匹马力的组合。但因发现运动版车重达 1,864 公斤、比起极光 P250 车型的 1,818 公斤多出 64 公斤之谱,实际上在加速感受上面就比起极光更为和缓。

而小改发现运动版提供「Eco」、「舒适」、「自动」、「草地/砾石/雪地」、「泥泞地面/车辙地」、「沙地」共 5 种行车模式,在 On-Road 的前 3 个模式部分其加速表现都相当线性,Eco 仅会在油门反应稍微迟缓一些。9 速变速箱日常行车升档节奏尚称迅速,若需要更为积极的降档反应,除了可透过方向盘的换档拨片手动控制,亦能将变速箱切换至 S 运动模式,但发现运动版整体调性仍是家庭舒适为主,具有充沛的动力输出,但产品属性上并未若极光强调自驾、运动风格的感受。

底盘动态表现部分,发现运动版在小改款后与第 2 代极光相同,换上了原厂称为 PTA (Premium Transverse Architecture)的平台架构,最主要针对刚性提升 13%,同时原厂还强调新平台能减少震动与噪音,让座舱静肃表现及乘坐质量更好。实际体验下,发现运动版确实在车身刚性、底盘路躁与风切声的抑制颇具水平,相当适合舒适乘载家庭成员长途行车,偏舒适的悬吊侧倾稍大,转向也未若极光精准,但符合发现运动版瞄准的「家庭号」产品定位。

全车系标配 ACC、LKA,P250 配有进阶主动安全辅助

主动安全科技部分,全车系标配全速域 ACC 主动式巡航控制含车流排队(可于时速 20 公里以上设定、车距 4 段调整),以及 AEB 自动刹车、LKA 车道偏移辅助、BSA 盲点侦测、驾驶注意力监控系统,算是提供相当丰富的防护水平。

市售 P250 R-Dynamic SE 车型还多出含方向盘辅助的 ACC 系统(车道维持)、Clear Exit 乘客下车监视系统、后方车流警示。笔者此次的认证试驾车因故并未搭载上述「进阶主动安全辅助套件」,但依据先前在同集团 Jaguar I-Pace 上使用的经验,其车道维持介入的相当积极,算是相当好用的 Level 2 辅助驾驶系统。

灵活空间依然是优势,高科技质感入注产品力更胜以往

总体而言,小改款发现运动版追随第 2 代极光的脚步,同样导入 PTA 平台,并拥有 ClearSight 后视镜、全新的车内控台与荧幕界面,整体进化的幅度确实已超越小改款、甚至有着逼近大改款的感受,相关的半自动驾驶辅助亦是 P250 车型标配,其余车型选配门槛不高,再加上保留原先即相当适合家庭使用的灵活空间变化。笔者认为若有考虑 5 座、或 5+2 座的中型豪华SUV,发现运动版确实是级距产品实力相当坚强的优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