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个方向看2月车企销量:“最大降幅”的背后,还有这样的正能量

2020年03月09日 22:29:03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于到了3月份,车市最难熬的时段,目前看已经成功渡过。但再糟糕的成绩,还是得面对的。根据乘联会公布数据,预计2月份我国乘用车市场零售量同比减少80%,1-2月累计同比下降幅度达到41%,“最大降幅”的形容可能是跑不了了。

不过,从已经公布成绩的车企表现来看,销量下滑虽然是定局,但依旧是存在亮点的。

出口量大增

上汽出口量同比增长20% 上汽集团2月销量为4.73万辆,同比下跌86.95%,1-2月累计汽车销量为44.76万辆,同比下降54.07%,各大品牌都有着大幅下滑。

但据数据显示,2月份上汽集团的整车出口和海外零售量超2.1万辆,同比增长约20%;1~2月份的海外零售量累计超过4.5万辆,同比增长约20%,位于全国前列。其中,上汽名爵的海外累计销量超过2.5万辆。

奇瑞出口量同比增长39.9% 2月奇瑞汽车的销量为7099辆,同比下滑80%,基本与整体行业下滑幅度持平。但出口量却迎来了大幅增长,2月奇瑞集团出口汽车8419辆,同比增长39.9%,1-2月份累计出口汽车达到17376辆。

海外销量的上扬,成了车市中的一大亮点。中国车市产销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这是在疫情出现之前就有的问题,接下来存量竞争将会是未来的常态。所以,海外市场的发展,会是中国品牌冲开天花板必须要迈出的一步。

尽管我们与世界老牌车企还有较远距离,但消费者的需求始终是多远化的,把海外市场的耕耘做好,会变得更加全面。

销量下滑的背后

五菱成了上汽跌幅最大的品牌但却是最暖心的

根据上汽公布的2月产销快报来看,上汽通用五菱2月份的产量和销量,下滑幅度都是最大的。产量同比下滑65.54%;2月销量为11800辆,今年累计销量90040辆,同比下滑65.24%。但五菱是疫情期间,第一个转产口罩的车企。

自2月6日官宣造口罩之后的两天,已经有20万只口罩下线,其后在2月10日,五菱自建口罩生产线,2月13号五菱自产的第一批口罩出货。次日,五菱已经实现全自动生产线的组装和调试工作,正式交付100万只五菱口罩。另外,“五菱”牌口罩机和智能移动测温车也相继投产。

比亚迪同比下滑79%,但消毒凝胶的产能扩大3倍

比亚迪2月的销量为5501辆,同比下滑79%,其中新能源车型售出2,803辆,同比下降80.6%;燃油车售出2,698辆,同比下降78.3%,前两个月累计销量为30,674辆,同比下降56.65%。但比亚迪是继五菱之后,第二个宣布转产的车企。

2月8日,比亚迪官宣转产消毒凝胶与口罩。目前,比亚迪免洗手消毒凝胶已顺利获得卫生许可证,且在满负荷生产状态中;2月20日比亚迪宣布补加生产线后,原计划10万瓶/天的产能已被扩大至30万瓶/天。

如今转产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的车企皆有一定成效,且相关的防护物资也投身于一线防疫工作上。尽管疫情已经有所好转,但并未消失,且口罩更换的频率也没有降低,一线的防疫工作依旧艰辛。二月份这些车企的销量下滑已成既定事实,但它们对于社会的贡献,却没有停止。

意义不同的增长

福特商用车的强势增长

3月4日,江铃汽车发布了2月产、销情况,各车型产量共计6076辆,同比下滑57.22%;当月销量共计4876辆,同比下滑65.13%。但从发布的公告中可以看出,福特品牌商用车成了唯一增长点,销量为2155台,同比增长56.73%,而这些主要都为供给防控一线的救护车。截至2月19日,江铃汽车已累计接到3000余辆的订单,并且已向疫情防控一线交付约300辆福特全顺负压救护车,1300多辆底盘车生产也已下线。

江淮目前还未公布整体销量,但在救护车方面的贡献仍未停止。从复工至今,江淮商务车累计交付救护车订单90余台,当前生产和改装线仍在抢产,后续200余台救护车也将在生产改装完成后陆续交付抗疫一线。

从基本型生产到改装完成,一台负压型救护车需要耗时很久,因为里面需要改装的东西太多。对空气的流通有着特殊的要求,其次还得装备担架、呼吸机、除颤仪等等。如此严格的条件,还有销量增长,实属不易。

如开篇所说,最难的时刻已经过去了。车企和经销商都加速复工复产,工信部发布数据显示,截至3月3日24时,16家重点整车集团主要生产基地开工率已达84.1%,员工复岗率达到66.5%,除重点疫区外,汽车行业企业基本实现复工复产。

除此之外已经有部分地方政府推出政策支持汽车市场,重庆取消了二手车限迁;佛山对购买“国六”车型,给予现金补助;广州对于购买新能源给予10000元综合补贴,基本都是真金白银的政策。

二月的下滑已成事实,但触底以后必会反弹,在加上多方面的扶持,相信从3月份开始,车市应该可以缓慢回归正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